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蹄學名Rumex japonicus)為蓼科酸模屬植物羊蹄Rumex japonicus Houtt.或尼泊爾酸模Rumex nepalensis Spreng的乾燥根,又名羊蹄菜羊蹄大黃土大黃(音同「蓄」)、牛舌頭羊舌頭野菠菜。春、秋挖根,洗淨,切片,曬乾。全草全年可採,或秋季採割,曬乾。主產於中國大陸的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

羊蹄為多年生草本。莖直立,高50-100厘米。

羊蹄的種植和炮製[1]

來源

為蓼科植物羊蹄或尼泊爾羊蹄的根。栽種2年後,秋季當地上葉變黃時,挖出根部,洗淨鮮用或切片曬乾。

原形態

1.多年生草本,高60-100cm。根粗大,斷面黃色。莖直立,通常不分枝。單葉互生,具柄;葉片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基生葉較大,長16-22cm,寬4-9cm,先端急尖,基部圓形至微心形,邊緣微狀波皺褶。總狀花序頂生,每節花簇略下垂;花兩性,花被片6,淡綠色,外輪3片展開,內輪3片成果被;果被廣卵形,有明顯的網紋,背面各具一卵形疣狀突起,其表面有細網紋,邊緣具不整齊的微齒;雄蕊6,成3對;子房具棱,1室,1胚珠,花柱3,柱頭細裂。瘦果寬卵形,有3棱,先端尖,角棱銳利,長約2mm,黑褐色,光亮。花期4月,果期5月。

2.本品與羊蹄的區別在於:葉片卵狀長圓形,下部較寬,先端急尖或鈍尖,基部心形或近圓形,兩面的葉脈及葉緣均被白色短毛;結果時增大的內花被邊緣具7-10對針刺,針刺先瑞呈鉤狀彎曲。花期5-6月,果期6-7月。

生態環境

1.生於山野、路旁、濕地。

2.生於溝谷、河岸及濕地。

性狀

(1)羊蹄

根類圓錐形,長6~18cm,直徑0.8~1.8cm。根頭部有殘留莖基及支根痕。根表面棕灰色,具縱皺紋及橫向突起的皮孔祥疤痕。質硬易折斷,斷面灰黃色顆粒狀。氣特殊,味微苦澀。

(2)尼泊爾酸模

根類圓錐形,下部有分枝,長約13cm,直徑達2.5cm。根頭部具殘留莖基及支根痕,周圍具少量乾枯的棕色葉基纖維,其下有密集橫紋。根表面黃灰色,多縱溝及橫長皮孔樣疤痕。質硬易折斷,折斷面淡棕色。氣微,味苦澀

羊蹄的效果[2]

化學成分

羊蹄根含大黃根酸、大黃素、呢坡定基-3-甲基萘)。

本植物還含一種降血糖成分(熔點103~104℃)。

藥理作用

羊蹄根酊劑在試管內對多種致病真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將根(品種未鑑定)煎劑與亞洲甲型流感病毒在試管內直接接觸後注入雞胚,有預防感染的作用,尿囊液蛋白質可大大降低這一作用。羊蹄根(品種未鑑定)煎劑濃縮後酒精提取物對急性淋巴細胞型白血病、急性單核細胞型白血病相急性粒細胞型白血病患者血細胞脫氫酶都有抑製作用(試管中美藍脫色法) ,對前兩者白細胞的呼吸有一定的抑製作用(瓦氏呼吸器測定法)。羊蹄含草酸,大劑量應用時有毒。大黃隸的藥理作用參見"大黃"條。

同屬植物團酸模的醇提水溶液對動物有持久的、中樞性的降低血壓的作用。與大黃相似,小劑量有收斂,大量有輕瀉作用.並能反射性的利膽,亦有某些止血作用。

性味歸經

苦,寒,有小毒。

心經;肝經;大腸經

功能主治

清熱,通便,利水,止血,殺蟲。治大便燥結,淋濁,黃疸,吐血,腸風,功能性子宮出血,禿瘡,疥癬,癰腫,跌打損傷。

清熱解毒,殺蟲止癢,通便。用於皮膚病、疥癬、各種出血、肝炎及各種炎症。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

  • 羊蹄 Yangti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