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士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士琳(1783年-1853年),字茗香,甘泉人(今江蘇省揚州市江都縣)。清朝數學家。咸豐元年,舉孝廉,以老病辭。咸豐三年春,太平天國攻陷揚州,死。時年70歲。著有《四元玉鑒細草》二十四卷,《校正算學啟蒙》三卷,《校正割圜密率捷法》四卷,《續疇人傳》六卷,《句股容三事拾遺》三卷,《三角和較算例》一卷,《演元九式》一卷,《台錐積演》一卷,《周無專鼎銘考》一卷,《弧矢算術補》一卷,《推算日食增廣新術》一卷。

個人作品

羅士琳先後撰成《此例匯通》4 卷(1818 年),《勾股容三事拾遺》3 卷、《附例》1 卷(1826 年),《演元九式》1 卷(1827 年),《四元玉鑒細草》24 卷(1834 年),《台錐演積》1 卷(1837 年)、《三角和較算例》1 卷(1840 年)、《疇人傳》續編6 卷(1840 年)、《弧矢算術補》1 卷、校正《算學啟蒙》3 卷(1843 年),以及《天元釋例》1 卷、《四元釋例》1 卷、《勾股和較截積算術》2 卷、《綴術輯補》2 卷等。晚清張之洞在所編《清朝著述家姓名略》「算學家」條下傳:「五十年來,為此學者甚多。此舉其著述最顯著者,梅文鼎、羅(士琳)、李(善蘭)為最。」羅士琳是清代數學著述最為豐富的數學家之一。

個人成就

他的最重要的數學成就,是對傳統中算「四元術」的闡發;其最有價值的著作,是《四元玉鑒細草》。 《四元玉鑒》(1303 年)是元代大數學家朱世傑的著作,其所論「四元術」,代表了宋元數學的最高水準。然而從元末以後,由於戰爭和其他原因,致使該書失傳了四、五百年。地到19 世紀初葉,阮元才從民間訪得,但因該書簡奧,時已無人讀懂。阮元本擬請李銳補作細草,以彰其意。但因李病卒(1817 年),未果。道光二年(1822 年)阮元在京師遇羅士琳,遂將此項任務交羅完成。羅參照當時所能找到的兩種抄本和新刻元大德本,嘔心竭力12 年,在研讀和校勘的基礎上補出了全書各題算式演草,使原來的3 卷增至24 卷,書名《四元玉鑒細草》,於道光十四年出版。其後,朱世傑另一部著作——《算學啟蒙》的朝鮮刻本,又被羅士琳在北京覓得,他同樣加以校注後使之出版。 由於羅士琳的上述工作,特別是《四元玉鑒細草》的出版和傳播,「四元術」重新被人們認識和理解,使我國傳統數學在中落數百年之後,得以恢復到它的最高水準,實為中國數學史上一大幸事。朱世傑功當不朽,羅士琳功亦不朽。阮元《疇人傳》(1799 年),為我國數學、天文學家立傳,是一項開創性工作。然至道光中期,40 年間疇人輩出,前代大算書也不斷發現。為反映這段歷史, 羅士琳續寫《疇人傳》6 卷,增列44 人。他「敍述當時學者的生平事蹟和學術成就比較翔實,傳後的評論也較前準確公允,具有時代精神。」羅士琳其他數學成就還很多。例如,他利用「明氏捷法」,校正了西洋傳教士帶來的「八線對數表」(即三角函數對數表),糾正了5 處錯誤。(當時完全靠手工計算,談何容易!)他對於勾、股數的和等各種關係的研究,也有一定提高。他在晚年,將一生所著書刊刻成《觀我生室匯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