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卓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卓瑤照片來自 尋覓現世

羅卓瑤(英語:Clara Law,1957年5月29日-),1957年5月29日出生於中國澳門,華語影視導演、編劇、製作人。 羅卓瑤於1957年出生在澳門。 她在很小的時候就舉家搬往香港,那是在澳門「一二.三事件」發生之後的事。她之後在鄰埠長大,並且修讀英國文學。 到了1985_年,羅卓瑤從英國的國家電影電視學院畢業,並以她的畢業作品《外國的月亮圓些?》在芝加影展取得銀牌獎,再回到香港電台擔任製作助理及導演。 羅卓瑤的第一套劇情片是與她生命中另一半一起方令正一起完成的《我愛太空人》(1988。而她的第二套劇情片則是《潘金蓮之前世今生》,在銀幕上呈現了經典中國小說金瓶梅。之後還有由梁家輝張曼玉主演的《愛在別鄉的季節》。這電影曾贏得1990年義大利都靈國際電影節的評審團特別獎。 她在1992_年的電影《秋月》探討着在香港偶然相遇的日本男子及香港女學生的希望與恐懼。該電影於世界各地的影展圈中都十分受歡迎,並且奪得了1992年瑞士盧卡洛影展的金豹獎。

之後她又回到文學,以李碧華的小說作品為藍本,拍出了由陳冲吳國興主演的電影《誘僧》。這電影曾於1993年威尼斯電影節中被提名。

到了1994年,羅卓瑤與方令正移居澳洲,也拍出了《浮生》這套關於一個從香港移民到澳洲的家庭如何分崩離析。這電影於1996_年的盧卡洛影展中獲得了銀豹獎。

另一部羅卓瑤電影《遇上1967的女神》在澳洲內陸及東京拍攝, 於2000年完成。這電影有份角逐威尼斯電影節,其中電影的女主角Rose Bryne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羅卓瑤也被提名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而電影也獲芝加哥國際電影節頒發最佳導演獎。 移居澳洲十年後,羅卓瑤於2004年執導她首部數碼紀錄片《給阿里的信》。這紀錄片是就着當時嚴峻的澳洲難民而拍成的,是一套完全自資的非牟利電影,由當地的電影圈以贊助、捐贈或無償工作等的形式支持。電影是講述一個年輕的阿富汗男孩在澳洲尋求庇護的故事,也有被提名威尼斯電影節。 2009年的電影《如夢》可算是羅卓瑤回歸亞洲之作。這個現代愛情故事是關於男主角(吳彥祖飾)如何犧牲一切去尋找純真愛情。 經過幾個作品後, 羅卓瑤為觀眾帶來了很有個人色彩的Drifting Petals_。這電影雖然沒有太多資源,但卻是充滿了對電影那清純的愛。[1]

羅卓瑤被譽為香港新浪潮第二波的導演,經常拿來與同期的王家衛關錦鵬做對比,觀照他們各自在藝術上的成就。她1988年首次執導《我愛太空人》,編劇是她的丈夫方令正,往後他們一直合作,多是羅卓瑤導,方令正編,情形有點像羅啟銳和張婉婷,都是夫妻檔。當然,羅卓瑤和方令正的成就,肯定比羅啟銳和張婉婷高得多了。

令正早在編寫《我愛太空人》前,已經參與幾齣香港新浪潮重要作品的編劇,如《山狗》(1980)、《烈火青春》(1982)和《殺出西營盤》(1982)。方令正不只當編劇,他也曾導演多部作品,最為出色的是他第一部作品——《唐朝豪放女》(1984)。本文主要不是討論方令正,故不深入分折《唐朝豪放女》。然而,此片可以說是女性主義的電影讀本,與女性主義理論環環相扣,當中主角魚玄機與侍婢綠翹的關係,更把女性主義的複雜性和限制通盤表現出來。香港電影評論界討論這片的人並不多,大概因為當年是新浪潮的全盛期,對這等以中國古代為背景的電影還是多有保留。不過從這片中,我們可以管窺羅卓瑤和方令正電影世界中,關於女性命運和中國傳統的承繼與反思。

1990年代中,羅卓瑤和方令正因不滿香港的拍攝環境過於商業化,決定離開香港到澳洲發展,並在澳洲拍下她澳洲的三部曲《浮生》(1996)、《遇上1967的女神》(2000)和《給阿里的信》(2005)(參看Mitchell,2007);也有論者把《愛在別鄉的季節》、《秋月》(1992)和《浮生》合成「移民三步曲」(參看Marchetti,2001)。那時節因九七和回歸問題,論者都以流卸、移民、後殖民和身份認同等問題觀照她的電影,特別是她自身也在流卸遷移,並在兩地拍攝相關的影片,故很能拿她的電影作這方面的討論。[2]

視頻

如夢 (Like a Dream) 2009

[Trailer] 愛在別鄉的季節 ( Farewell China )

導演: 羅卓瑤 領銜主演: 張曼玉, 梁家輝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