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聞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聞全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原文名 Andrew W. Lo
出生 1960年4月18日
香港
國籍 美國
母校 哈佛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Adaptive Markets: Financial Evolution at the Speed of Thought

羅聞全(Andrew W. Lo),1960年4月18日生於香港,美籍華裔金融經濟學家[1],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2]、世界計量經濟學會院士,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Charles E. and Susan T. Harris金融學教授,麻省理工學院金融工程實驗室主任,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對沖基金Alpha Simplex Group創立者和合伙人。

羅聞全1980年畢業於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1984年獲得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84年至1988年,歷任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金融學助理教授、副教授;1988年擔任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金融學副教授,1990年獲得終身教職,1992年晉升為教授;1994年擔任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Harris & Harris Group教授;2003年當選世界計量經濟學會院士;200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13年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羅聞全的研究領域包括金融理論、金融信息技術、風險管理、投資組合管理、對沖基金和金融計量經濟學。

人物生平

羅聞全,1960年4月18日生於香港,1965年移民紐約,1984年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85至1989年任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研究員等職,其中1987年至1988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任W. P. Carey財務學講座副教授。1990年至今,為麻省理工學院(MIT)終身教授。他在MIT的斯隆管理學院創建了金融工程實驗室。今天,該實驗室匯集了一大批著名的金融學家,代表着美國金融工程的最高水平。他於2004年當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最年輕的院士。羅聞全被公認為金融學家、金融工程學界領袖、對沖基金研究泰斗和生物金融學的創始人,華人金融學家的第一人。他的研究領域包括金融理論、金融信息技術、風險管理、投資組合管理、對沖基金和金融計量經濟學。他最著名的貢獻包括:於1988年提出方差比檢驗,並實證地指出股價即使對於廣義的隨機遊走假設而言也是不滿足的;指出金融學中的經典教條--有效市場假說(EMH)是不成立的,並提出了用於替代EMH的適應性市場假說(AMH);開創了生物金融學;發展了Markowitz的均值-方差分析框架,提出了均值-方差-流動性分析框架;等等。他還是對沖基金Alpha Simplex Group的創立者和合伙人。

羅聞全5歲時,全家從台灣移民到紐約。在母親的悉心撫育下,羅聞全從8年級跳級進入Bronx科學高中,後來考入耶魯大學,24歲便獲得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正是在阿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影響下,他轉向金融經濟學研究。阿西莫夫概略地提出了"心理歷史學"---數學的一個分支。根據該理論,心理歷史學實踐者在獲取大量人類的情感傾向數據後,依據已經了解的情況,便可精確地預測未來。

經濟學家羅聞全提出全新金融理論

本報華盛頓2月16日電(記者 張孟軍) 麻省理工學院華裔金融學教授、金融工程實驗室主任羅聞全,綜合利用神經科學、進化論和計量經濟學等方法,提出了一個全新的金融市場理論,揭示出投資者如何才能作出正確的金融決定。他首創的生物金融學理論,已在全球產生深遠影響。

羅聞全和他的同事對波士頓地區的一些交易商進行了長期跟蹤調查,監測他們進入市場投資時的呼吸、體溫、排汗、心跳速率以及肌肉活動情況。羅聞全總結說:"優秀的交易商在進行交易時,明顯帶有感情色彩。"

羅聞全的研究成果使占主導地位的"有效市場假說"(EMH)理論相形見絀。該理論認為,市場有效地集聚信息,投資者理性地形成他們的投資期望。羅聞全推翻了EMH理論及行為經濟學,而是把情感看作市場中生存的一個核心因素。羅聞全所提出的"適應性的市場假說"理論,顯示出投資者如何採用不斷摸索的方法,以建立自己的經驗法則。他將市場看作由套頭交易資金、互惠基金、小投資者和其他"品種"構成的生態系統,所有投資資金進行競爭以獲取利潤。

羅聞全是最早將神經科學、進化和計量經濟學結合在一起來研究金融的經濟學家。他預測,洞察進化心理學,將改變個人財富和風險管理的技術。

利用羅聞全研究中獲得的一些數據,可能在某一天,科學家將利用一種簡單的計算機程序,向人們提供有價值的金融建議。使用這種計算機程序,人們只需將諸如家庭狀況、生活目標、在退休時可以接受的生活標準及能夠和不能夠容忍的風險類型等基本數據輸入,就會幫助人們迴避不希望的風險,如失業或減薪等。羅聞全說:"現在,這一理論聽起來似乎像是科幻小說,但10年後它將變成一種可以實際操作的手段。"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羅聞全綜合利用神經科學、進化論和計量經濟學等方法,提出了一套全新的金融市場理論,揭示出投資者如何才能做出正確的金融決定。他的研究主要包括四個領域:(1)金融體系的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研究;(2)人類行為與金融決策研究;(3)利用進化模型理解金融市場變化的研究;(4)運用金融工程來解決大的社會難題,例如癌症、能源危機與全球變暖等。

羅聞全
羅聞全

羅聞全的主要貢獻包括:於1988年提出方差比檢驗,並實證地指出股價即使對於廣義的隨機遊走假設而言也是不滿足的;指出金融學中的經典教條——有效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是不成立的,並提出了適應性市場假說(Adaptive Market Hypothesis);開創了生物金融學;發展了馬科維茨的均值—方差分析框架,提出了均值—方差—流動性分析框架等。

學術論著

Adaptive Markets,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17.

Quantifying Systemic Risk, with Joseph G. Haubrich,Chicago, IL: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13.

Rethink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with Alan S. Blinder, Robert M. Solow,New York, NY: Russell Sage Foundation and The Century Foundation,2012.

What’s the Use of Economics? Teaching the Dismal Science after the Crisis, Chapter 7,London, UK: London Publishing Partnership,2012.

The Evolution of Technical Analysis, with J. Hasanhodzic,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Inc,2010.

The Heretics of Finance, with Jasmina Hasanhodzic,New York, NY: Bloomberg Press,2009.

Hedge Funds: An Analytic Perspective,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8.

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 Volumes I–V,Cheltenham, UK: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td.,2007.

A Non-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with A. Craig MacKinlay,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99.

Market Efficiency: Stock Market Behaviour In Theory and Practice, Volumes I & II,Cheltenham, UK: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td.,1997.

The Econometrics of Financial Markets, with John Y. Campbell and A. Craig MacKinlay,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97.

The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 Regulation of the Securities Industry,Chicago, IL: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5.

論文獲獎

時間 獎勵名稱 授予單位
1990年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最佳論文獎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1992年—1993年 Inquire-Europe Award一等獎 Inquire Europe
1999年 格雷厄姆和多德卓越獎 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
2002年 格雷厄姆和多德卓越獎 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
2006年 第七屆Bernstein Fabozzi/Jacobs Levy傑出獎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2006年 牛津大學出版社百篇最佳論文 牛津大學出版社
2007年 Smith-Breeden傑出論文獎 美國金融協會(AFA)
2009年 第十屆Bernstein Fabozzi/Jacobs Levy傑出獎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2010年 Harry M. Markowitz Award Journal of Investment Management
2011年 Harry M. Markowitz Award Journal of Investment Management
2016年 Richard J. Davis Ethics, Legal, Regulatory Insight Award The Investments & Wealth Institute
2016年 Bernstein Fabozzi Jacobs Levy Prize年度最佳論文獎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人才培養

指導學生 據2020年5月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官網顯示,羅聞全在該校已培養了50多名博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培養了6名博士。

編寫教材 羅聞全與John Y. Campbell和A. Craig MacKinlay合著的《金融市場計量經濟學》是金融計量學的經典教材,曾獲1997年度保羅·薩繆爾森獎。

教學獎勵

時間 獎勵名稱 授予單位
1990年—1991年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卓越教學獎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
1991年—1992年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年度教師獎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
2009年 美國金融教育協會傑出金融教師/學者獎 美國金融教育協會
2011年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年度教師獎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
2014年 尤金·法瑪博士教育傑出貢獻獎 芝加哥大學
2019年 麻省理工學院Jamieson卓越教學獎 麻省理工學院

學術講座 2009年-- Sigma Xi講座

2009年--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工程首長傑出講座

2009年-- 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I.E. Block Community講座

2009年-- 牛津大學Nomura講座

2012年-- 卡內基梅隆大學Nash傑出講座

2013年-- 牛津大學Clarendon金融學講座

2014年-- 耶魯大學法學院John R. Raben/Sullivan & Cromwell Fellow講座

2015年-- 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主題演講

2015年-- Midwest Finance Association主題演講

2015年-- 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傑出訪問講座

2016年-- 挪威經濟學院Karl Borch講座

榮譽表彰

時間 榮譽稱號 授予單位
1989年 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獎 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
1989年—1990年 Batterymarch Fellow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
1992年—1994年 斯隆研究獎(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斯隆基金會
1993年 DEC Alpha Innovators Award
1998年 Paul A. Samuelson Award 美國教師保險和年金協會(TIAA)
2001年 IAFE/SunGard年度金融工程獎 IAFE/SunGard
2002年 古根海姆獎 古根海姆基金會
2003年 世界計量經濟學院士 世界計量經濟學會
2004年 「中央研究院」院士 「中央研究院」
2008年 波士頓證券分析師協會榮譽會員 波士頓證券分析師協會
2009年 美國市場技術分析師協會年度獎 美國市場技術分析師協會
2012年 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美國《時代》雜誌
2013年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傑出成就獎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
2013年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
2014年 Samuel M. Seegal Prize 麻省理工學院
2017年 年度最佳風險管理者(Risk Manager of the Year) 全球風險管理專業人士協會(GARP)
2018年 Pinnacle Achievement Award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巴克萊對沖

社會任職

羅聞全是聖菲研究所外聘教員、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員,以及紐約聯邦儲備委員會金融諮詢圓桌會議、美國金融業監管局經濟諮詢委員會、美國國家科學院數學科學及其應用委員會、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監督委員會、Roivant Sciences公司董事會和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所成員。

羅聞全還擔任Annual Review of Financial Economics的共同編輯,以及Journal of Investment Management和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的顧問。

個人生活

羅聞全的父母是上海人。在母親Julia Yao Lo的悉心教導下,羅聞全的姐姐、哥哥和羅聞全本人都先後獲得了美國西屋科學天才獎。

據考證,羅聞全的姐姐Cecilia Wen-ya Lo是一名分子生物學家和先天性心臟病學家,姐夫為幹細胞生物學家和組織工程學家段崇智。羅聞全的哥哥Martin Wen-yu Lo是一名是火箭科學家,曾任職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帕薩迪納噴射推進實驗室,並於2003年提出「星際高速公路」技術。

人物評價編

羅聞全先生在財務經濟學領域乃為世界頂尖之學者,在諸多財務學的領域中貢獻卓著,特別是在連續時間隨機過程之估計方法,衍生性金融商品定價理論,交易資料之分析,發展關於報酬與成交量交易過程之模型,與風險管理之研究。(「中央研究院」評)

羅聞全為金融學術界最有前途的三顆新星之一[3]。(1998年美國《商業周刊》評)

羅聞全首創的生物金融學理論,已在全球產生深遠影響。(人民網評)

參考來源

  1. 麻省理工學院金融學教授羅聞全 ,人大經濟論壇, 2011-112-20
  2. 羅聞全 ,東北財經大學, 2016-03-23
  3. 羅聞全<<對沖基金:一個分析的視角>>譯者序 ,新浪,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