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波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波安(希伯來語:רחבעם‎;Rehav'am,英語:Roboam,-前910年)是古代中東國家猶大國的首任君主。他的父親是以智慧稱著的所羅門王、祖父是大衛王。[1]

羅波安在位的年期,歷史上有兩種講法:費毅榮認為是從前931年到前913年;。威廉·亞布萊特認為是從前922年到前915年。

介紹

在香港基督教學校的聖經課里,羅波安一向都被描繪成為一個不聽老人言的無知少年。但事實上,羅波安在登基時已有41歲,在位17年。當所羅門王在位的後期,國家為了支付各項巨大建設的開支而要向國民徵收重稅。當羅波安繼位後,有人向他建議要減稅,以減輕國民的負擔。

當時,國內年紀大的臣子都支持這個建議,但年輕的臣子卻持相反意見。結果羅波安採納了年輕臣子的意見,導致了以色列聯合王國的分裂。國家分裂為南北兩國,分裂後的南國首都繼續在耶路撒冷,歷史上被稱為猶大國,由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組成;而北部由剩下的10個支派聯合而成,建立了新的以色列王國,建都於撒瑪利亞。

質疑

由於現時有關羅波安的歷史未有考古發掘的證明,而現時除了《聖經》以外,並沒有任何其他可供參考的資料,因此有疑經學派質疑歷史上是否有此君主。根據考古學家在古巴勒斯坦領土的發掘,當時的巴勒斯坦已步入鐵器時代初期,但當地卻沒有跡象顯示當地有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機構。

聖經相關章節

列王紀上》第12及14章

歷代志下》第10-12章

視頻

羅波安 相關視頻

西部世界 第三季 德洛麗絲開始向人類復仇,見識到羅波安的真面目
揭秘《西部世界3》背後的隱喻,羅波安真的能鎖死人類的命運嗎?

參考文獻

  1. 【古以色列君王譜】猶大王國(二), 個人圖書館,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