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漢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漢寺,始建於北宋治平年間(1064——1067年),原名治平寺。寺因羅漢洞而建。羅漢寺,《蜀中名勝記》載:「治平寺……有羅漢、先天二洞,皆古洞。」 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因前殿坍圮,改建龍神祠。後又稱羅漢寺、古佛岩。羅漢寺,全國重點佛教寺廟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重慶市佛教協會駐地。

中文名稱 羅漢寺

外文名稱 Arhat temple

地理位置 重慶市渝中區民族路

氣候類型 亞熱帶氣候

占地面積 57280平方米

開放時間 8:00-17:00

景點級別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 10元 著名景點 古佛岩

始 建 北宋治平年間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重慶市

建議遊玩時長 10-30分鐘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

寺廟簡介

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隆法和尚重修廟宇,並仿新都寶光寺建羅漢堂,泥塑五百阿羅漢,方改名羅漢寺。1942年羅漢寺遭日機炸毀,後修復。「文化大革命」中,羅漢塑像全被搗毀,1984年政府撥專款重塑。始建時園池古蹟今已湮沒無聞,僅餘「明碑亭」所嵌「西湖古蹟」碑石,還依稀可辨字痕[1]

主要文物

羅漢寺擁有大量藏經、文物和字畫,其中有珍本《磧砂藏》和《頻伽藏》。寺內藏經樓收存的大藏經、梵文和藏文經典,以及古籍字畫等,多為唐、明兩代瑰寶。

布局結構編

寺前照壁有「西川佛都」四個大字。寺門高大莊嚴,金碧輝煌。山門正懸「羅漢寺」三個金光閃耀的大字為清康熙年前成都知府冀應熊所書[2] 。進山門為天王殿,然後是一青石鑲成的廣 場,彌勒佛(高五米,石雕)獨坐中央。向前進是彌勒殿,旁有一聯曰:「開口便笑,凡事付 之一笑;大肚能容,於人何所不容」。其兩廊是五百羅漢殿,再前進是大佛殿。正中懸有「 大雄寶殿」匾額,大佛釋迦牟居兩旁有阿難、迦葉侍立。再前為說法堂,後為藏經樓(寺內 藏經原1076部,鼎盛時達5048卷),兩側為東西方丈室。大雄寶殿左側,有能容數百人參禪、打坐的禪堂和收留全國各地僧衣住宿的寮房;東方丈室下有庫房和香積廚、齋所和客堂。全寺佛殿為四幢,呈長方形結構,建築整齊,所用材料全是木石結構;殿閣樓院,造型優美, 宏偉壯麗;門窗檐卷,以及柱、梁、枋、藻井,比彩繪精製成飛禽走獸、花卉鱗毛,栩栩如生。整個廟宇的布局,系參考南充大林寺結構和規模,樓閣重疊,殿堂深邃,屋脊高聳,飛檐凌空,更襯以參天古柏,高大竹樹,顯及十分雄偉莊嚴。佛寺造像,皆精美傳神。天王殿的四大天王,高數米,各持琵琶寶劍,手繞一蛇、持傘及銀 鼠。怒目直視,金塗彩綴,光怪陸離,使人見而生敬畏;彌勒殿的布袋和尚,坦腹大肚,遊人伸手撫摸,他卻開顏大笑。羅漢殿裡,五百尊羅漢有五百種姿態,體態逼真,無一雷同,有的肥胖,有的枯瘦,有的圓 面,有的頤長,有的白皙,有的蒼黃;有的笑容可掬,有的堂目結舌,有若高歌,有若長嘯 ,有若凝神注思,有若厲聲呼喊;有若仰觀天文,有若俯察地觀;有怒眼圓睜者,有瞑目參禪者;有若側耳靜聽者,有若聞言欲辯者;有長眉若帶者,有短須虬髯者;有擊木魚育經者 ,有肩負禪杖者,有手執拂塵者;有腳踏蘆葦者,有默數念珠者……或坐或立或臥或倚,甚至連衣折條紋清晰分明,無一重複。五百羅漢,包羅了所有的笑貌,所有之動作,所有之表情,真實自然,卻不惡不醜。其中猶以瘋僧濟顛和尚更為逼真:頭戴斜插式合掌帽,身穿補破僧衣,是穿空前絕後天梁僧鞋,一雙醉眼,左手提把酒壺,右手拿柄蒲扇,眼目傳神。 還有一尊者,左手執鏡,右手撕開慈善眼的老臉皮成一條縫,露出的卻是一眉清目秀的少年臉蛋,這是最有深味的一尊了。

主要景點

羅漢寺內長20多米的古佛岩,存有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餘尊,其中臥佛涅像(俗稱「睡佛」)、觀音像和供養人像等,風格頗近大足寶頂山石刻。大雄寶殿中有許多佛教藝術珍品,有十六尊者塑像,即釋迦佛的16位學習成績最好的學生;有明代的「西方三聖」銅鑄像,緬甸的「釋迦牟尼成道玉佛」,臨摹印度壁畫「釋迦牟尼離宮出家圖」等。寺內藏經樓收存的大藏經、梵文和藏文經典,以及古籍字畫等,多為唐、明兩代瑰寶,羅漢堂內造像總計524尊,皆泥塑像,其造型細膩精巧、神態逼真。「西湖古蹟」碑系明天啟三年(公元1623年)重慶知府余新民所題。《過灘》、《舟夜》、《重慶》詩碑系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吳皋所題。

視頻

伏虎寺的一個園子,上百年來不染塵土,康熙皇帝還專門題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