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明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羅明佑
羅明佑
導演
出生 1900年
22x20px 英屬香港
逝世 1967年(66-67歲)
22x20px 英屬香港
職業 電影導演、企業家
母校 北京大學
父母 羅雪甫(父親)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羅明佑英語:Lo Ming Yau,1900年-1967年),男,生於香港,後遷居廣州,出身於名門望族。是一位香港電影導演和企業家。[1]

簡介

原籍廣東番禺,1900年出生於香港,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1927年成立華北電影公司,1930年聯合黎民偉民新影片公司吳性栽大中華百合影片公司但杜宇上海影戲公司合併成為聯華影業公司[2]

1937年聯華影業公司因抗戰結業後擔任中國教育電影協會香港分會理事。1967年在香港逝世。

原圖鏈接羅明佑1935年導演的電影《國風》劇照

履歷

1918年,在廣東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習。翌年,在北京開設真光電影院,課餘兼任經理。他堅持嚴格的選片標準,多放映藝術性較強的外國影片,配有翻譯字幕和說明書,每周日加映優待學生的早場,深受各界好評。之後,他以「真光」為基礎,精心擘畫,開拓經營,於1927年建立華北電影公司,任總經理。[3]

1929年,他在天津太原濟南石家莊哈爾濱瀋陽等地所擁有的影戲院已達20餘家,控制了北方5省的電影放映和發行事業。

20年代末期,趣味庸俗、粗製濫造的影片充斥銀幕。他有鑑於此,決定進一步發展電影製片業。

1929年,以華北電影公司名義與民新影片公司合作拍攝由他與朱石麟聯手編劇的《故都春夢》。

原圖鏈接羅明佑導演的電影《天倫》劇照

1930年又與大中華百合影片公司合併,並吸收印刷業巨頭共參其事,組成聯華影業製片印刷有限公司,任總經理。提出了「提倡藝術,宣揚文化,啟發民智,挽救影業」的口號,廣泛羅致人才,發揮導演作用,注重藝術質量,藉收一新觀眾耳目之效。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東北影院喪失殆盡,而在上海閘北的製片基地也毀於一二八的炮火,營業收入銳減,遂與黎民偉合作主持聯華一廠。日後思想逐漸蛻化,並被選為國民黨中國教育電影協會執行委員,兼任中央攝影場顧問。

1933年,推出「挽救國片,宣揚國粹,提倡國業,服務國家」的製片方針,並代表「聯華」與國民黨中央黨部訂立拍攝新聞片的合約,又親自編導宣傳新生活運動的影片《國風》,但終因無法擺脫經濟頹勢,而於1936年退出「聯華」。[4]

成就

1937年與朱石麟合作導演的影片《慈母曲》,不失為一部反映家庭倫理的上乘之作。抗戰爆發後去香港,主持中國教育電影協會香港分會,並創辦《真光》半月刊,宣傳抗戰電影。後退隱息影,晚年皈依基督教,成為虔誠的牧師。

家庭

父親羅雪甫香港魯麟洋行華經理(買辦),二叔羅文莊是高等法院院長,三叔是中華民國司法行政部長和外交部長羅文榦[5]

視頻:羅明佑導演 慈母曲 Song of A Kind Mother

視頻2:羅明佑導演 天倫 Song of China

參考來源

  1. 羅明佑資料 
  2. 羅明佑個人資料-電影-視頻全集-1905電影網 羅明佑個人資料:羅明佑電影全集,羅明佑視頻全集,羅明佑簡介,視頻,圖片,寫真,資訊以及評論等詳細信息盡在1905電影網。
  3. 羅明佑 (豆瓣) _豆瓣電影 羅明佑簡介、圖片寫真、獲獎情況及電影作品一覽... 羅明佑,中國電影事業家,出身於名門望族。1918年,在廣東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習。翌年,在北京開設...
  4. 羅明佑_海珠區當代人物專題 羅明佑(1900~1967),海珠區新滘鎮瀝滘村人。畢業於廣州高等師範學校。民國7年(1918)羅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習。當時北京城只有一家外國經營的「平安影戲院」,票價...
  5. Fu, Poshek. Rewriting Lo Ming-yau: Between China and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 Guangdong Film Connection. 香港電影資料館. 2005.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