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賓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羅賓漢

  罗宾汉(英语:Robin Hood)是英国民间传说中的英雄人物,人称汉丁顿伯爵。他武艺出众、机智勇敢,仇视官吏和教士,是一位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绿林英雄。传说他住在诺丁汉舍伍德森林。
  从12世纪中叶起,关于罗宾汉的传说开始在民间流传。14世纪,有关罗宾汉的故事首次作为文学作品问世。此后,不断有作家以此为素材,写出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侠盗罗宾汉》就是法国文豪亚历山大·仲马在前人基础上创作的作品。
  罗宾汉以舍伍德为大本营,联合小约翰、温里奥等人,劫富济贫,整治暴戾的路德曼贵族、官吏,并把得来的钱财用于救助贫苦百姓,体现了中世纪英国人民反抗封建压迫的精神。 在英国的传说中,罗宾汉的名字是极为响亮的。
  关于他的故事并非史实,不过英雄通常都是夸张或者虚构出来的。他的传奇有很多种说法,大致是说在12~13世纪著名的十字军东征的时候,英格兰的理查王被俘,留在国内的约翰王子趁机篡权,拒绝赎回理查王。而与他狼狈为奸的诺丁汉郡长也趁机强占了忠心于理查王的罗宾汉家的领地,更试图染指他的心上人玛丽安。罗宾汉被迫躲进舍伍德森林,以此为基地,领导一支农民起义军到处劫富济贫,最终成功赎回理查王,粉碎了约翰王子等人的阴谋。罗宾汉最突出的就是射箭术高超。直到现在,射箭比赛中仍有一个术语叫做“Robin Hood”,意为“射中另一支已射中靶心的箭,并且将箭身一分为二”,这正是对罗宾汉精湛箭术的写照。
  也有说是大约在公元1190年,英国狮心王理查率领英国军队参加十字军东征,罗宾汉也随军前行。可是当战争结束,罗宾汉从战场返回家乡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庄园和财产已经被诺丁汉郡治安官以莫须有的罪名没收。此时,英国正在被借着狮心王东征而趁机弄权的约翰王子所统治,他的横征暴敛让人民苦不堪言。为此,罗宾汉聚集了一帮绿林好汉,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带领大家劫富济贫,对抗昏君的暴政。
  罗宾汉这位传奇英雄不仅在英国,而且在西方很多国家都广为人知,是西方人家喻户晓的传奇英雄,他的故事也经常出现在电影和电视屏幕上。记得有一首英文歌曲就是加拿大歌手布莱恩·亚当斯演唱的《一切为了你》(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这首歌是著名影星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电影《侠盗罗宾汉》的主题曲。

羅賓漢的故事就發生在英國諾丁漢市。諾丁漢是一座擁有着傳奇色彩的古老城市。諾丁漢也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公元6世紀,盎格魯撒克遜人定居在此,9世紀又受到外族的入侵,11世紀為諾曼人所統治。大約700年前,在諾丁漢以北廣闊的舍伍德森林中,有一夥以羅賓漢為首的劫富濟貧的綠林好漢,揭竿而起,反抗諾曼人的壓迫。諾丁漢好像所有景點都是圍繞着羅賓漢這個傳奇人物開設的。這裡是羅賓漢的山丘啦,那裡是羅賓漢的泉水、洞穴啦,羅賓漢的箭曾射中這裡啦,等等。最令人信服的說法是羅賓漢生於12世紀60年代,其活動主要集中在理查德一世(1189~1199年在位)至約翰王(1199~1216年在位)期間。當時,有許多觸犯了嚴厲法律的逃犯匿藏在森林中。可以想象,在那裡拉起一支勇敢忠義的隊伍是不難的。據說羅賓漢死於 1247年11月18日。就在彌留之際他還射出一支箭,人們便在箭所射中的地方埋葬了這位好漢。

  说到罗宾汉,就必须说说充满传说的森林,舍伍德森林(Sherwood Forest),这片森林过去一度占地很广,今天却被开辟出来,城镇和村庄分布其间。由诺丁汉市向北30公里,有一个埃德温斯托村,村边是舍伍德森林中心,在此可欣赏到中世纪森林的耗貌。中心内还设有展馆,专门解说罗宾汉的故事。中心附近有一棵巨大的橡树,传说中它也扮演了一个角色。据说,罗宾汉与他的伙伴们便是在此树下邂逅的。是真是假,树旁的解说牌上自有答案。原来,此橡树的寿命超过800年,重达32吨。由中心到这棵像树大约2公里,是由一条步行道连接的。不过,无风不起浪。走在林中,心中会不时涌出过去的那些浪漫故事。
  除了森林,还有历史、传说与艺术的世界,诺丁汉城堡(Nottingham Castle),1068年,威廉王下令在此地修筑城堡。据说在挖掘护志河时遇到了砂岩岩层,工程十分艰巨。到了13世纪初叶,约翰王拟定了重建城堡的计划。工程的总指挥便是诺丁汉郡长菲利普·马克。据说他是一个残酷的统治者,因而成为罗宾汉的仇敌。当时,这座城堡也就成了政治、财政、军队的中心。17世纪后,卡斯尔伯爵买下了城堡,并在岩石山上建起了公馆。1875年,这里再次得以修缮,并作为当地最大的博物馆对外开放,直至今日。由满目青翠的花园登上城堡,便来到卡斯尔博物馆。这里展品丰富多样,非常有趣。此外,城堡大门建于1255年,本世纪又加以修葺,内部成为罗宾汉展室。
  罗宾汉的故事就像中国的水浒传故事一样,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