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宗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宗賢

目錄

羅宗賢

羅宗賢(1925年—1968年),中國作曲家。漢族,河北]保定人。1925年9月生於河北省定縣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68年2月8日病逝於北京。1938年參加八路軍。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活躍在冀中和晉綏部隊的文工團員。1956—1958年在中央音樂學院進修作曲。

羅宗賢自1943年開始音樂創作,至1949年前,已作有歌曲近100首,秧歌劇、歌劇及其他戲劇音樂作品十餘部,其中以歌劇《劉胡蘭》(與黃慶和等合作,魏風等編劇,1948)影響較大。這部歌劇成功地塑造了女英雄劉胡蘭烈士的藝術形象。劇中的《數九寒天下大雪》一曲流傳至今,成為音樂會上經常演唱的曲目。他的主要代表作還有:歌曲《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與時樂濛合作)、《桂花開放幸福來》、《岩口滴水》,以及歌劇《草原之歌》(任萍編劇),音樂藝術影片《阿詩瑪》(與葛炎合作)等。

羅宗賢始終堅持深入生活,堅持學習民間音樂,特別重視親自採集第一手的民間音樂資料。他的作品質樸、明朗、開闊,具有真摯的情感和濃郁的民族風格。其歌曲作品已輯成《羅宗賢歌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