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國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肥「越野男」

羅國華因駕駛越野車瘋狂碾壓協警被網友稱為「越野男」[1]。2011年5月24日,羅國華駕駛越野車碾壓拖行一名協警20米遠,現已經因涉嫌故意殺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2]

中文名 : 羅國華

主要罪行: 涉嫌故意殺人罪

國籍 :中國

現居地 :合肥市包河區

目錄 1人物簡介 2襲警事件 3社會反映 4協警心聲 沒有執法權讓他們很尷尬 協警 屢屢被打 協警崗位 社會學家的看法 5律師觀點 6最新消息 涉嫌故意殺人被批捕 羅國華終於道歉

人物簡介

羅國華現住合肥市包河區銅陵路1號碧湖雲溪望湖苑。該小區內全部為四層小樓,假山、溪水裝飾其中。

據小區保安稱,「這裡住的都是千萬富翁,我們要對他們的安全絕對負責。」其稱,這是一個高級小區,單價達到16000元每平方米左右,住在這裡的人非富即貴。

此前,有媒體報道,羅國華的家人表示,他們居住的房屋是租住的。然而,小區的一位保安隊長卻表示否定:「我們這裡房屋不對外出租。」這位保安隊長表示,羅國華的房子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是自己買的,要麼就是他親戚朋友的。

襲警事件

簡介

2011年5月24日上午,25歲的合肥市交警支隊包河大隊協警羅映輝,在合肥市包河區徽州大道與太湖路交叉口附近例行檢查時,一輛牌照為皖ATT655的吉普車違法占據BRT公交車專用車道被查後,司機羅國華拒不配合,在車頭站有協警情況下,仍猛踩油門將其撞倒捲入車底,一路拖行長達20米,造成受害者顱腦、內臟、生殖器等多處重傷,命懸一線。該肇事司機羅國華被稱為「越野男」。

詳情

羅映輝是交警包河大隊的一名普通協警,24日上午10時20分左右,羅映輝與另外一名同事李強一起,在徽州大道與太湖路口執勤。紅燈亮時,李強發現一輛車牌號為皖ATT655的北京吉普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跑到了BRT公交專用車道上,夾在兩輛公交車中間等紅燈。李強依法上前用照相機對此違法行為進行拍照。見協警在拍自己,該車駕駛人羅國華(男,1957年10月23日生,住合肥市包河區銅陵南路1號碧湖雲溪望湖9幢C2座。)就對李強謾罵,稱自己沒有違法。

綠燈亮起之後,羅國華不但不將車直行開走,而是開到了旁邊的車道上,下車繼續跟李強糾纏。其行為影響了其他車輛的正常通行。見羅國華態度囂張場面失控,李強便用對講機呼民警曾輝前來處理。曾輝在對講機中發出指令:立即查扣該車駕駛人駕駛證、行駛證。等其趕來再做進一步處理。 為防止羅國華駕車逃逸,李強就站到了吉普車前,請羅國華出示證件。但對方不但拒不出示證件,態度極為囂張,還仍然對李強爆粗口進行辱罵。約2分鐘後,協警羅映輝趕到,站在車前,要求駕駛人先將車輛靠邊,這時駕駛人上車後,嘴裡仍罵罵咧咧上了車。正當眾人都以為他要將車開到路邊停時,意外出現了。羅國華緊踩油門,直接撞向站在車前的羅映輝,拖行 20米後再碾壓,此時羅映輝已經血肉模糊。

李強立即向上級請求支援,附近執勤民警及包河交警大隊副大隊長王本華立即趕到現場,組織搶救,羅映輝失去知覺,救援一度陷入困境。後來沒辦法,眾人合力抬車,將羅映輝從車肚底下救了出來。刻不容緩,沒等120救護車趕到現場,一名交警攔下一輛商務車,在群眾的幫助下,他將受傷的羅映輝抬上車,馬不停蹄將羅映輝送到了最近的省立醫院進行搶救。1個小時以後,羅映輝被推出急診室,全身多處纏滿紗布,仍然昏迷着。據醫生介紹,他傷勢非常嚴重,已經下達了病危通知書。「傷者的情況不容樂觀,能否挺過24小時,就得看他自己的身體素質了。」省立醫院急診室醫生介紹道。據主治醫生介紹,深層診斷髮現,羅映輝顱腦出血、內臟出血,生殖器被碾壓破裂,睾丸外露,危險性非常大。

社會反映

市民: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

「有錢就不得了嘛,有錢就能草菅人命嗎?這樣的人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在合肥市太湖路上的一家超市內,一名工作人員非常生氣地說,她的同事也紛紛表示羅國華太囂張了。

「現在有些富人根本沒什麼道德觀念,也毫無法律意識。什麼事情都敢做。」市民劉先生說,法律應嚴懲肇事者。

而另一位市民則冷靜地分析稱,一些富人之所以為所欲為,就在於他們形成了「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觀念,在於社會上存在一股歪風邪氣,讓他們有膽量挑戰法律權威,以為事後可以通過托關係走後門逃脫法律的制裁。

另外一些人則對協警小羅的未來感到擔憂。大家希望他能挺下來,好好活下去。接受採訪的市民都祝福小羅,希望他的妻子和父母家人能互相安慰度過這段艱難的日子。

有網友說:「這人太殘暴了,簡直令人髮指!無論有怎樣的理由都說不過去!不管"越野男"當時的心理狀態怎樣,做出這樣的事太不該。」

很多網友在網上看到協警小羅被越野車碾壓的視頻後,表示這樣的行為「令人髮指」,要求嚴懲肇事司機。

除了表示憤怒以外,也有很多網友發帖對受傷的協警小羅送去祝福。

也有網友對該事件進行了反思,有網友建議,「法律是否應該給予協警更多的權力?」同時認為「全社會應該對協警工作給予理解和協助,並自覺遵守交通法規」。

協警心聲

沒有執法權讓他們很尷尬 多名接受採訪的協警向記者表示,一些市民不服從協警管理,原因就在於這些人認為他們沒有執法權。「有些人會說,你們算什麼東西,又不是交警,憑什麼指手畫腳。」一位協警說,他們經常遭遇這樣的尷尬。

「雖然我們都盡心盡力,但有時候確實感到力不從心,沒有制度保障,一些市民根本不把我們放在眼裡。」某協警建議相關部門應該加強對協警的執法保障,賦予協警更多的權限,讓協警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中。

協警 屢屢被打 1、2011年4月11日合肥大鐘樓天橋附近 一名奧迪女司機因駕車違章,被包河交警大隊的協警小瞿攔了下來。女子遭查竟遷怒協警,當街撒潑耍橫,對協警惡語相向之後,又兩次揮臂施暴。

2、2011年4月12日

龍門嶺路

中午12時40分許,省城新站交警大隊協警謝明,在和其他交警、協警一起對龍門嶺路違停車輛進行查處時,被七八名男子圍攻了近10分鐘。特種兵出身的他,在毆打中被打成了輕微腦震盪,面部多處軟組織挫傷。

3、2011年4月13日

黃山路與徽州大道交口

在省城黃山路與徽州大道交口執勤的交警吳劍雄,發現一輛車牌為皖AJL798的黑色現代越野車正在闖紅燈,便將其攔下,就在他準備拍照取證的時候,車上下來一對母子對其拳打腳踢。

4、2011年5月17日

市府廣場

53歲的交通協管員楊家保執勤時,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打算由南向北橫穿馬路,連忙拿着指揮杆上前勸阻。可這名男子根本不聽,在爭執中,該男子一拳將他打倒在地,造成老人左臉顴骨和臉頰處受傷。

協警崗位 社會學家的看法 協警屢屢被打,也引起了社會學學者的關注。「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協警就是交警部門的臨時工」,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員王開玉認為這個職位的設置本身應該反思,要麼取消要麼給他們該有的權力。 「社會需要各司其職」,如果交警們都做得很好了,或者協警也有相應的權力,那麼這樣的悲劇發生的概率就會減小。從這件事中,最需反思的是職位和體制的設置。

安徽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王雲飛認為,當協警被打成為一種現象時,市民的素質應被拷問。這種拷問,不僅是對撞人者本身,還有對協警。 王雲飛說,衝突產生的原因大都是雙方行為不當的結果。開車撞人的吉普車司機強勢霸道,協警或有不妥行為,兩方結合,就釀成不好的後果。而對於協警來說,他們行為的不當,有一部分原因可能還是權力的缺失。「人們會覺得他們管得過寬,這樣又回到了第一個問題,到底該如何定位協警? 」

律師觀點

安徽省律協刑事業務委員會主任王亞林:

對司機如何定罪應尊重法律

面對社會公眾對越野車司機的一片喊殺聲,安徽省律協刑事業務委員會主任王亞林認為,對於司機如何定罪應根據案件事實包括行為人當時的主觀罪過、實施了什麼樣的行為和受害人最後的治療情況來認定。

那麼協警在以後的工作中要作何防範呢?王亞林表示,在我國,協警在協助警方執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而根據相關規定,協警雖然可以在交警指導下,承擔維護道路交通秩序、勸阻違法行為等五種協助警方執法的輔助性工作,但不得從事其他執法行為、不得對違法行為人作出行政處罰或者行政強制措施決定,所以協警沒有包括取證、調查、處罰等執法權。

安徽金晟律師事務所律師陳軍:

法律要嚴懲越野車司機

「首先道德上就要對其譴責,其次法律上要對其嚴懲。」安徽金晟律師事務所律師陳軍稱,協警雖然不能作為正常的交通警察來執法,但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警察的形象,如果連司機衝撞協警對其都不予嚴懲,將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這樣以後協警就會面臨更大的危險。

同時,協警在解決交通壓力上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如果今天這個犯罪嫌疑人開着一部好車,就能把協警撞成重傷而不予嚴懲,那麼以後,協警還怎麼出來指揮交通,也不敢出來指揮交通了。因此,如果該嫌疑人罪名成立,應予以嚴懲。

那麼,對於有些市民提出的要給予協警放權,可否實施呢?陳軍說,就目前的法律來說是突破不了的。

最新消息

涉嫌故意殺人被批捕 5月31日包河區檢察院經審查決定對嫌犯羅國華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批准逮捕。但檢察機關拒絕透露對此案定性的理由。記者連線採訪了羅國華的律師、安徽金亞太律師事務所主任王亞林律師。

對於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批捕羅國華,王亞林表示,他尊重司法程序,對檢察機關的批捕罪名不發表意見;其次,由於該案中受害者羅映輝的傷情還沒有最終結論,檢察機關以故意殺人罪批捕羅國華在他的意料之中;其三,檢察機關以故意殺人罪批捕羅國華,並不意味着就以故意殺人罪起訴,法院也不一定以故意殺人罪判決。

羅國華終於道歉 2011年5月30日上午,被羈押7天的羅國華首次見到家人為其聘請的律師,流下了悔恨的淚水「這件事我終生後悔,會好好認罪受罰,對受害人將儘自己所能給予賠償,對受害人表示深深的歉意,他家人打我、罵我都行,哪怕以我的生命作為代價都可以。 」

律師介紹,據羅國華和他的親屬稱,目前羅國華夫妻名下並沒有豪車、別墅、存款、股權等巨額財富,居住的別墅也在抵押狀態。

羅國華老家在湖北,原本他與愛人打算等女兒高考結束後,就移居老家服侍患有很重精神疾病的老母親。如今身陷囹圄,一切都難定論,羅國華十分後悔。

詞條標籤: 人物

信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