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伯特·愛德華·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愛德華·李(Robert Edward Lee,1807年1月19日—1870年10月12日),美國軍事家,出生於弗吉尼亞。他在美墨戰爭中表現卓越,並在1859年鎮壓了約翰·布朗的武裝起義。在美國南北戰爭中,他是美國南方聯盟的總司令。內戰中,他在公牛溪戰役、腓特烈斯堡戰役及錢瑟勒斯維爾戰役中大獲全勝。1865年,他在聯盟軍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向尤里西斯·辛普森·格蘭特將軍投降,從而結束了內戰。戰後,他積極從事教育事業,任華盛頓大學(現名華盛頓與李大學)的校長。1870年病逝,葬在弗吉尼亞列克星敦。 如同古代迦太基的漢尼拔·巴卡(Hannibal)與二戰時德國的埃爾溫·隆美爾(Erwin Rommel)一樣,其以寡擊眾以少勝多但最終不敵的情勢為他贏得長久的名聲。李將軍維持着美利堅聯盟國代表象徵及重要教育家的形象至今 [1] 。由於南方邦聯州支持蓄奴,因此一些社會活動人士拆除遍布美國各地的李將軍雕像,他們認為這些雕像是奴隸制和白人至上主義的象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