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缺裂報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缺裂報春

中文學名 缺裂報春

拉丁學名 Primula souliei Franch.

別稱 長柱獨花報春,瀾滄獨花報春,蘇氏報春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報春花目

族 報春花族

分布區域 四川(康定及其南部鄰近地區)

缺裂報春(學名:Primula souliei Franch.)是報春花科,報春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粗短,葉叢基部有殘存的枯葉柄;葉片卵形至闊卵圓形,上面密被稍寬扁的伏毛,下面被淡黃色粉或粉質小腺體,葉柄稍纖細,花葶纖細,微被柔毛,頂生傘形花序;苞片鑽形至線狀披針形,花萼狹鍾狀,外面常染紫色,花冠藍紫色,裂片倒卵狀楔形,7月開花。

中國分布四川(康定及其南部鄰近地區)。生長於岩石縫中。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信息

種中文名:缺裂報春

種拉丁名:Primula souliei Franch.

種別名 :蘇氏報春

科中文名:報春花科

科拉丁名:Primulaceae

屬中文名:報春花屬

屬拉丁名:Primula

國內分布:四川(康定及其南部鄰近地區)

海 拔:4000

命名來源:[Journ. Bot. Morot 9: 450. 1895]

中國植物志:59(2):242

英文植物志:15:177[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短,向下發出多數纖維狀長根。

葉叢高2-6厘米,基部有殘存的枯葉柄;葉片卵形至闊卵圓形,長1-2厘米,寬5-15毫米,先端鈍或圓形,基部截形或微呈心形,邊緣具不整齊的圓齒或鈍牙齒,上面密被稍寬扁的伏毛,呈粗糙狀,下面被淡黃色粉或粉質小腺體,中肋及5-7對側脈在下面稍隆起;葉柄稍纖細,具極狹的翅,與葉片近等長至長於葉片1-2倍。

花葶纖細,高4-12厘米,微被柔毛,頂生單花或2-8花的傘形花序;苞片鑽形至線狀披針形,長5-9毫米,被微柔毛,有時基部稍膨大;花梗長5-15毫米,被微柔毛,有時被粉;花萼狹鍾狀,長5-8毫米,稍具5棱,外面常染紫色,無粉或微被粉,分裂達全長的1/3-1/2,裂片線狀披針形至披針形,先端銳尖或鈍;花冠藍紫色,冠筒長9-11毫米,喉部具環狀附屬物,冠檐直徑1-1.8厘米,裂片倒卵狀楔形,先端深2裂;長花柱花:雄蕊距冠筒基部約2.5毫米着生,花柱約與花萼等長;短花柱花:雄蕊着生處略高於冠筒中部,花柱長約1毫米。花期7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四川(康定及其南部鄰近地區)。生長於岩石縫中,海拔4000米。

生長習性

報春花喜溫暖,稍耐寒。適宜生長溫度為15℃左右。冬季室溫如保持10℃,翌年2月起就能開花。能在0℃以上越冬;夏季溫度不能超過30℃,怕強光直射,故要採取遮蔭降溫措施。

主要價值

報春花是春天的信使,當大地還未完全復睡,眾芳凋零,它已悄悄地開出花朵、在林緣、在溪畔、在草地上,或成叢,或成片,生氣盎然,春天即將來臨。拉丁文Primula,亦為早春開花之意。

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是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植物文化

花語初戀希望不悔

送花對象:朋友、戀人、情人

贈花禮儀:用素色的大淺盤裝入各種色彩的小盆報春,包上玻璃紙,再將緞帶打成十字花結做配飾。

南宋與范成大、陸游等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的楊萬里,留有詞作《嘲報春花》:嫩黃老碧已多時,呆紫痴紅略萬枝。始有報春三兩朵,春深猶自不曾知。

報春花屬的介紹

描 述:Primula L. 報春花屬,報春花科,約500種,大部分布於北溫帶,少數產南半球,我國約300種,全國均產之,惟主產地為西部和西南部,大部為美麗的花卉。多年生草本;葉全部基生,有輛或無柄,全緣或分裂;花通常2型,排成傘形花序或頭狀花序,有時單生或成總狀花序;萼管狀、鍾狀或漏斗狀,5裂;花冠漏斗狀或高腳碟狀,長於花萼,裂片5,廣展,全線或2裂;雄蕊5,着生於冠管上或冠喉部,內藏;胚珠多數;蒴果球形或圓柱形,5-10瓣裂。上面已經說過,本屬的花多是2型的,即在一植株上的花中有長花柱,柱頭長達花冠的口部,而雄蕊則生於冠管的中部;而在別一植株上的花中有短花柱,柱頭僅及花冠的中部,雄蕊則生於冠管的口部。這是適應異花授粉的一種構造,因為它的花冠管是長而且狹的,除了具有長緣的蜜蜂和蝴蝶外,其他的昆蟲就無法向它采蜜。在這種情況下,當長喙的昆蟲采蜜時無形中就把長雄蕊的花粉傳於長花柱的柱頭上,短雄蕊的花粉傳於短花柱的柱頭上,這種正配授粉才能產生充分發育的種子,參閱Lythrum。[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