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繳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繳納「交」、「繳」都是「付出」的意思,「納」是「接受」的意思,所以「交納」「繳納」含義十分接近。它們的區別在於:「繳」有「被強制」的意思,「繳納」是「履行義務或被強制交納」;「交納」沒有「被強制」的意思。什麼地方該用「交納」,什麼地方該用「繳納」,要分析語意。實在分辨不清楚時,就用「交納」,「交納」可以替代「繳納」,但「繳納」不可以替代「交納」。[1]

詞語

【出處】交納。多用於交付規定的財物給公家。 宋 王明清《玉照新志》卷三:「﹝ 何兌 ﹞以所作行狀繳納,乞付史館立傳。」 清 吳熾昌《客窗閒話初集·沉竹樓》:「﹝ 沉竹樓 ﹞遣僕從將帑金繳納。」 葉聖陶《潘先生在難中》:「他繳納會費願做會員;又宣稱自己的學校房屋還寬闊,也願意作為婦女 收容所,到萬一的時候收容婦女。」

納稅和繳納是什麼意思

納稅的範圍很廣,包含:稅務登記、稅務變更登記、申報、繳納稅金、稅務行政許可、稅務行政複議等等,是個很泛的概念。繳納就是繳納稅金、罰款、滯納金等。

區別聯繫

「交」、「繳」都是「付出」的意思,「納」是「接受」的意思,所以「交納」「繳納」含義十分接近。它們的區別在於:「繳」有「被強制」的意思,「繳納」是「履行義務或被強制交納」;「交納」沒有「被強制」的意思。什麼地方該用「交納」,什麼地方該用「繳納」,要分析語意。實在分辨不清楚時,就用「交納」,「交納」可以替代「繳納」,但「繳納」不可以替代「交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