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山牆的安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山牆的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又譯為清秀佳人(台灣)、紅髮安妮(香港)或綠色屋頂之家的安妮)是一部由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所著的長篇小說。這個故事於1908年首度發表,其背景是在設定在作者蒙哥馬利童年成長的地方——愛德華王子島

露西·莫德·蒙哥馬利於1874年出生於加拿大,從小喜歡編故事,長大後成為一名教師。蒙哥馬利在她忙碌操勞的生活中依然每天堅持閱讀和寫作。她一共創作了二十多部長篇小說,還有很多詩歌、短片小說、傳記等,一輩子文學碩果纍纍。《綠山牆的安妮》出版後,非常暢銷,深受眾多讀者特別是女孩子的喜愛。蒙哥馬利也因此聞名於世[1]

內容

《綠山牆的安妮》是一個孤兒長大成人的故事。這是一部甜蜜的描寫兒童生活的小說,是一本感動家長、老師和孩子的心靈讀本。馬修和瑪瑞拉兄妹倆在綠山牆過着平淡從容的生活。為了給患有心臟病的馬修找個幫手,他們打算從孤兒院收養一個男孩,不料陰差陽錯,孤兒院送來的竟是一個滿頭紅髮、整天喋喋不休的十一歲女孩安妮·雪莉。小安妮天真熱情,滿腦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有古怪的名字,頑皮的小溪在冰雪覆蓋下歡笑;玫瑰會說話,會給她講很多有趣的故事;自己的影子和回聲是自己的兩個知心朋友,可以訴說心事 然而,由於酷愛想象以及「愛美之心」,安妮給自己惹來了一連串的麻煩,她不斷地闖禍,也不斷改正錯誤。在朋友、家人和老師的關愛中,小孤女安妮漸漸變成了綠山牆裡快樂成長的小主人。 作者的語言清新自然,筆觸生動幽默,以細膩的筆觸來描寫主人公內心深處的情感變化,故事情節一波三折,引人入勝。馬修和瑪瑞娜兄妹對安妮發自肺腑的疼愛和無私的付出,感人至深,而安妮純真善良、熱愛生活、堅強樂觀的形象更讓人掩卷難忘。

評價

馬克·吐溫高度評價這部小說,稱「安妮是繼不朽的愛麗絲之後最令人感動和喜愛的形象」[2]。由於本書的世界性影響,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各國遊客慕名前往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探訪安妮的足跡。《綠山牆的安妮》,一本讓兩位英國首相都為之着迷的美妙故事,這部加拿大兒童文學名著自一九零八年問世以來,已被譯成數十種語言,在全球銷售達幾千萬冊,並在加、美、英、法、德等國相繼被搬上銀幕或拍成電視劇,風靡歐美。

視頻

綠山牆的安妮 相關視頻

《綠山牆的安妮》第一天內容(1-5章)
《綠山牆的安妮》第二天內容(6-10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