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側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側蝴蝶魚Chaetodon guttatissimus棲息在潟湖的珊瑚礁區和外海的珊瑚礁邊緣,主要活動於25米的水深,通常小群活動,以珊瑚蠕蟲甲殼類藻類為食,有些資料將其標為珊瑚專食性。種加詞 「guttatissimus」 詞源是拉丁語, 「guttatus」 意為「斑點」, 「issimus」 意為「最高級,最高點」,應該是指其斑點一直延伸至背鰭頂端。

特徵

體寬闊側扁,嘴略微伸長,眼睛有黑色條紋穿過身體淡黃色至褐色,布滿大小不一的棕色至深藍色圓點上半身呈垂直排列,腹側水平排列背鰭邊緣黃色;臀鰭斑點密集且邊緣有寬闊的乳白色邊緣尾柄有橙色細紋,尾鰭基部乳白色至淡黃色中部有黑色細紋,後部透明;腹鰭乳白色。幼魚與成魚體色相似,但很短的時期內背鰭有假眼斑。

背鰭硬棘12-13枚,軟條22-24枚;胸鰭軟條13-14枚;腹鰭硬棘1枚,軟條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6-18枚。側線鱗片34-43枚。和同亞屬的幾個物種外觀相似但很容易區分,在聖誕島與太平洋的點斑橫帶蝴蝶魚(太平洋虎皮蝶)Chaetodon punctatofasciatus地理分布重疊,有自然雜交。[1]

水族

雖然有些資料將其標為珊瑚專食性,但是在圈養中依然有接受替代食物的可能,一旦其適應了人工投喂,是一個比較好保持的蝴蝶魚,對於一些拒絕開口的個體可以用活的貽貝和蛤蜊進行誘食,或者提供一些活的石珊瑚供其啃食。飼養條件類似其他蝴蝶魚,需要有活石和開闊游泳區域的溫和魚類純魚缸,缸內有良好的藻類生長有助於維持飼養,同屬混養需要注意。飼養一個個體需要的最小水體是300升。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5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各種活珊瑚,絲狀藻類,蠕蟲、甲殼類等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2厘米

洋的所有島嶼

生活水深:3-4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分布於整個印度洋海域,從紅海南部到索馬里到南非德班,東至聖誕島,北至斯里蘭卡,西至泰國和巴厘島,穿過熱帶印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