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薩留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烈亞斯·維薩留斯
安德烈亞斯·維薩留斯
原文名 Andreas Vesalius
出生 布魯塞爾
國籍 比利時
職業 醫生 解剖學家
知名作品 《人體構造》

安德烈亞斯·維薩留斯(151 4-1564年) 是尼德蘭醫生、解剖學家,代表作《人體構造》,維薩留斯是與哥白尼齊名的近代科學的開創者。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維薩留斯

外文名稱: Andreas Vesalius

國籍: 比利時

出生地: 布魯塞爾

出生日期: 1514年

逝世日期: 1564年

職業: 醫生 解剖學家

信仰: 基督教

代表作品: 《人體構造》

籍貫: 尼德蘭

簡介

安德烈亞斯·維薩留斯維薩留斯是與哥白尼齊名的近代科學的開創者(1514-1564年)文藝復興時期比利時人,是尼德蘭醫生、解剖學家。曾任神聖羅馬帝國和西班牙宮廷醫生,最早使用人的屍體進行解剖,對解剖學命名加以標準化,是近代解剖學的奠定人。出生於比利時, 18 歲進入巴黎大學學醫。在大學期間就表現出他富有革新精神的個性。他對學校中醫學教學的保守方法深為不滿, 竟在深夜裡偷回絞刑架上犯人的屍體, 進行解剖。這在宗教觀念仍很盛行的 16 世紀, 確實是極其大膽的革命行動。因為"上帝厭惡流血", 所以人體解剖在歐洲許多國家裡是被禁止的。

他於1537年任帕多瓦大學的解剖教師。維薩留斯在擔任教授之後, 仍然堅持進行解剖, 他認為"注重實際的解剖結果勝于思辨"。維薩留斯打破當時由沒有專門技能的理髮師為外科工作解剖示範的慣例,他親自給學生展示人體的各個部分

《人體的構造》

01300000336597126771029341088.jpg

1543年,也即哥白尼的革命著作問世那年,維薩留斯發表了他的偉大著作《人體構造》(De humani corporis fabrica)。論述骨骼、肌肉、血管、神經,腹部、胸部內臟、腦,對蓋倫的"三位一體"學說提出挑戰。書中論述了男女肋骨數相同,從而否定了女人是由男人的一根肋骨演變的說法;人腿骨是彎的,非直的;亞里士多德認為心管思維,維薩留斯認為腦管思維。

維薩留斯也是生理學家和美術大師,所以書中的插圖大部由作者親自繪製。圖中表現出生活中的各種姿勢,有的仰首,有的沉思,有的取自絞刑台下,還帶着繩索,形象生動,栩栩如生,甚至連最枯燥的骨架,看上去也充滿了生機。被稱為"活的解剖學"。

他詳細地記敘了關於人體骨骼、肌肉、血液以及各種器官的解剖結果, 並附有 300 多張精巧的解剖圖。他批判了蓋侖所說的血液可以通過人的心臟中隔從右心室滲入左心室的錯誤結論。通過解剖實踐證明, 人的心臟中隔很厚, 並由肌肉組成, 血液是不可能通過中隔從右心室流到左心室的。儘管他在當時還不能指明血液是怎樣從右心室流到左心室的, 但他卻開闢了通過解剖研究血液循環理論的道路, 並對蓋侖醫學的錯誤予以否定。正像托勒密地心說的錯誤被教會絕對化、宗教化一樣, 教會也把蓋侖學說的錯誤加以利用,為宗教目的服務。因此, 維薩留斯也遭到了教會的迫害。宗教裁判所以"巫師"、"盜屍"等罪名判處他死刑, 只因他是西班牙國王的御醫而倖免, 但財產被全部沒收。以後教會又逼迫他去耶路撒冷朝聖, 以"懺悔罪過"。在朝聖的歸途中, 他困死在希臘的一個島上。

135298730.jpg

影響

維薩留斯的《人體構造》一書奠定了近代解剖學的基礎,被後人稱為"解剖學之父"。在當時神學一統天下,由於他進行了被教會所禁止的人體解剖,指出了蓋侖學說的錯誤,觸犯了教會的權威,因而遭到了教會的指責和迫害。維薩留斯最終被流放而死於路上。

維薩留斯雖然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他所開創的新的不迷信權威,用觀察、解剖研究人體的思想方法對後來生物學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