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繩鋸木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繩鋸木斷
圖片來自 詞典網

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

基礎釋義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詳細釋義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例句

1. 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2. 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3. 一日一錢,十日十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4.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學道者須加力索。 5. 俗話說,水滴石穿,繩鋸木斷,一個人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就一定能把事情辦好。 6.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就一定會成功的。 7. 哪怕是八千發見習魔法,水滴石穿繩鋸木斷之下也夠喝一壺的! 8.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9. 夫愚公移山,千日之功,水滴石穿,繩鋸木斷,均是多日積累,方可成道。

近義詞

持之以恆 [ chí zhī yǐ héng ]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反義詞

虎頭蛇尾 [ hǔ tóu shé wěi ]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有頭無尾 [ yǒu tóu wú wěi ]

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成語接龍

斷弦再續 續鳧截鶴 鶴立雞群 群龍無首 首尾相應 應者雲集 集矢之的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