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繼業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繼業者(希臘語:διάδοχοι),泛指繼承人。在泛希臘歷史中,專指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的繼業者和繼業者的兒子(ἐπίγονοι)們為爭奪亞歷山大所留下的廣大領土而陷入一連串紛爭的時期,而從前323年亞歷山大逝世開始,到皮洛士前272年逝世為止又稱為繼業者時代。另外,這段時期也是古希臘歷史中希臘化時期的開始。

巴比倫分封協議(前323年)

當亞歷山大大帝卒於前323年6月10日,他留下了一個龐大的帝國,包含着很多實質上是獨立的領土。他的馬其頓帝國從他的家鄉馬其頓與他父親腓力二世所征服的希臘城邦,一直伸展到巴克特里亞及印度,也包括小亞細亞、列凡特、埃及敘利亞、巴比倫尼亞、波西斯、米底亞、帕提亞、巴克特里亞、馬爾吉安那、索格狄亞那、阿拉霍西亞、德蘭吉亞那、格德羅西亞。

由於亞歷山大死非其時,將領們對由誰來繼承有所爭議。墨勒阿革洛斯及步兵團支持由亞歷山大同父異母的哥哥阿里達烏斯繼位,而騎兵派代表佩爾狄卡斯,則要求等待王后羅克珊娜生下亞歷山大的遺腹子再作決定。他們最終協議先由阿里達烏斯(即腓力三世)當國王,若羅克珊娜生下的是男嬰則與腓力共同管治,佩爾狄卡斯為整個帝國的攝政,墨勒阿革洛斯則是佩爾狄卡斯的助手。羅克珊娜不負所望生下一名男嬰,該嬰孩成為亞歷山大四世[1]。不久,佩爾狄卡斯謀殺了墨勒阿革洛斯及其他步兵將領,奪取了全部大權。

其他支持佩爾狄卡斯的騎兵將領在巴比倫分封協議中得到回報,成為帝國中各個省的省督。

希臘叛亂

與此同時,當亞歷山大的死訊傳到希臘時,引發了一場叛亂,稱為拉米亞戰爭。列昂納托斯在為帝國歐洲統帥安提帕特解圍之時被殺。安提帕特在監國克拉特魯斯的支援下平定了雅典人。在拉米亞戰爭的同時,帝國東部也發生叛亂,卡帕多細亞也爆發戰爭,分別被培松及佩爾狄卡斯所平定[2]

視頻

繼業者 相關視頻

極簡世界史之兩分鐘搞懂亞歷山大和他的繼業者們
蟲述歷史「亞歷山大帝國」第一次繼業者戰爭(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