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繡眼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眼鳥

中文學名: 繡眼鳥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鳥綱
目:雀形目
科:繡眼鳥科
屬:綠鵲屬
種: 繡眼鳥
亞   種: 97亞種
英文名稱: white-eye

繡眼鳥[1](White-eye)是雀形目繡眼鳥科的97種鳥類的統稱。體形小,體長90~122毫米;嘴小,為頭長的一半,嘴峰稍向下彎;鼻孔為薄膜所掩蓋;舌能伸縮,先端具有角質硬性的纖維簇;翅圓長;尾短;跗蹠長而健。雌雄相似。因其眼圈被一些明顯的白色絨狀短羽所環繞,形成鮮明的白眼圈得繡眼之名。完全樹棲生活,取食昆蟲、花蜜和甜軟的果實;繡眼鳥性情活躍,高度群集。多數種類低聲嘁嘁喳喳,但有幾種高聲轉鳴。 繡眼鳥的嘴細小,主要在花中取食昆蟲,亦食少量漿果。在林間及林緣附近耕作區分布。分布自亞洲南部至大洋洲和非洲。

有約60種都歸在繡眼鳥屬(Zosterops)內。尾、翅均短,體長約11公分(4.5吋)。喙纖巧而尖,舌尖刷狀。羽衣單色,灰、褐或黃綠色(雌雄相似)。主要斑紋是由細小柔軟的羽毛構成的眼圈,通常為白色。完全樹棲生活,取食昆蟲、花蜜和甜軟的果實;有幾種,包括澳大利亞人稱作「毀損鳥」(blightbird)的,損壞栽培的無花果和葡萄。繡眼鳥性活躍,除照管它們的杯狀巢時外,高度群集。多數種類低聲嘁嘁喳喳,但有幾種高聲轉鳴。

形態特徵

體形小,體長90~122毫米;嘴小,為頭長的一半,嘴峰稍向下彎;鼻孔為薄膜所掩蓋;舌能伸縮,先端具有角質硬性的纖維簇;翅圓長;尾短;跗蹠長而健。雌雄相似。繡眼鳥是小型食蟲鳥類 ,體型及顏色都很像柳鶯。因其眼圈被一些明顯的白色絨狀短羽所環繞,形成鮮明的白眼圈得繡眼之名。繡眼鳥的嘴細小,主要在花中取食昆蟲,亦食少量漿果。築巢於高樹的枝杈處,呈杯狀,卵呈斑雜狀。它們都是夏候鳥,在林間及林緣附近耕作區分布。每年春夏季在我國繁殖,常見種類有暗綠繡眼鳥及紅脅繡眼鳥

生活習性

完全樹棲生活,取食昆蟲、花蜜和甜軟的果實;繡眼鳥性情活躍,高度群集。多數種類低聲嘁嘁喳喳,但有幾種高聲轉鳴。 繡眼鳥的嘴細小,主要在花中取食昆蟲,亦食少量漿果。

繡眼鳥,尤其是進入繁殖期的雄鳥,鳴唱非常頻繁,而且其叫聲婉轉悅耳.清晨一打開籠罩,便馬上會聽到鳥兒的鳴唱,那是表示希望有隻未配對的雌鳥能同它組成一對,建立一個家庭[這也是求愛的一種表現]..尤其是旁邊在有隻雄鳥[競爭對手]的話,兩隻鳥相互不甘示弱,囀鳴會進入高潮.用這種方法調教繡眼鳥鳴唱,是最能發揮出繡眼鳥的鳴唱水平的 .

種群分布

主要分布亞洲南部至大洋洲和非洲。在林間及林緣附近耕作區較多。

種類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簡介
1 暗綠繡眼鳥 Zosterops japonica 俗名繡眼兒,粉眼兒,白眼兒,白目眶,粉燕兒。體小而細弱,背綠色、腹白色。性活潑,在林間的樹枝間敏捷地穿飛跳躍。鳴叫聲似「滑兒,滑-兒,滑-兒」,婉轉動聽。非繁殖季節亦有集群之習性,冬季能達50~60隻。主要在闊葉林營巢,巢小而精緻,為吊籃式,隱藏在濃密的枝葉間,不易發現。每年3~8月間繁殖,多在南方,每窩產3~4枚卵,為純藍綠或純白色,平均重1克。
2 紅脅繡眼鳥 Zosterops erythropleura 俗名紅脅粉眼、北粉眼、繡眼兒、紫燕兒。體色和暗綠繡眼相似,兩脅呈顯著的栗紅色。生活習性亦與前者基本相同。繁殖於東北、河北東北部山林地區,除主食昆蟲(以害蟲為主),亦有少量雜草種子及少數作物種子。有時巢亦築於距地面2.5米的樹枝上,高時能達10米,巢材亦因條件不同而變化,除雜草、苔蘚、嫩枝外,亦有紙屑、蛛絲、棕絲、樹葉等等。
3 諾福克島繡眼鳥 Zosterops albogualris 又叫白眼圈。主要產於非洲、亞洲、南部、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等氣候溫暖的地區。繡眼鳥都是短尾巴,短翅膀。體長大約11厘米。喙細巧,很尖。舌頭的尖端像刷子。羽毛呈平淡的淺灰色、褐色或者黃綠色。雄性和雌性很相似。它的特點是眼眶周圍有一圈柔軟稀少,通常是白色的羽毛。它閃是嚴格的群居樹棲鳥類。主要食昆蟲、花密和鬆軟的甜水果。有些繡眼鳥會毀壞無花果和葡萄。除了築巢時候以外,繡眼鳥相當活躍。諾福克島繡眼鳥數量稀少,屬瀕危鳥類。
4 灰腹繡眼鳥 Zosterops palpebrosus 英文名:Oriental White-eye)體長11厘米呈,橄欖綠色,似暗綠繡眼鳥,但區別為沿腹中心向下具一道狹窄的檸檬黃色斑紋,眼先及眼區黑色,白色的眼圈較窄。虹膜黃褐;嘴黑色;腳橄欖灰。喜原始林及次生植被。形成大群,與其他鳥類如山椒鳥等隨意混群,在最高樹木的頂層活動。分布於印度至中國南方、東南亞及巽他群島。
5 黃腹繡眼鳥 Zosterops fuscicapillus 分布於太平洋諸島嶼(包括中國的台灣省、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爪哇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

飼養時注意事項

繡眼鳥是小型的食蟲鳥類,但也有其他的輔助食物;喜歡乾淨,熱愛水浴等。

籠具:繡眼鳥是小型鳥,籠具也使用小型的就好,在選購時建議選擇那種沒有底圈、條距較密、亮底的,托糞板最好是籠底插板。籠內需要配一根較粗的棲木,食罐、水罐各一個,這是它在籠內生活的必備品。

飼料:繡眼鳥的主食以混合粉料為主,同時也可以給它吃一些水果(香蕉、蘋果)、青菜(黃瓜)、昆蟲等輔助食物,夏季可在飼料中加些熟綠豆粉,防止中暑。

1.昆蟲:如果你要給它變換一下口味,可以給它吃一些昆蟲,但昆蟲一定要健康,不要讓它食用體內有農藥殘留的昆蟲,防止它食物中毒。在餵食皮蟲時,要煮熟再喂,麵包蟲則可以直接飼喂,但不要太多,一天兩次,一次1-2條就夠了。

2.比例:平時,豆粉和蛋黃的比例是7:3,在換羽毛時,飼餵的量會有所改變,需要將500g豆粉+20個蛋黃+少量的蝦、瘦肉炒熟或蒸熟。冬天,可以給它加餐,如花生仁、核桃仁和窩窩頭(玉米粉+豆粉)。

3.食量:通常,一隻繡眼鳥每天吃2.5g-3.5g的混合粉料、5ml-6ml的水喝8g-10g的水果,但注意,夏天不要讓它吃西瓜。

4.偏好:它喜歡吃甜食(和女孩一樣),在日常飼餵時,可以加入一些白糖和蜂蜜,但決不可替代主食哦!

清潔:1.水浴:繡眼鳥愛乾淨,喜歡水浴,哪怕是在低溫情況下。它洗澡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鳥籠放在潛水中即可,當它跳動不洗了,就是已經結束了。洗澡結束,要帶它曬曬日光浴,儘快將羽毛晾乾,以免着涼。

2.衛生:要讓它的生活環境保持整潔,它的「餐具」要每天清洗一次,籠底1-2周就要進行一次大掃除。

換毛:7、8、9三個月份是它的換毛期,這段時間你要給它增加營養,並注意保暖。要將它放在安靜的環境中,防止被打擾。

遛鳥:遛鳥是要根據天氣的,如果天氣好,陽光溫和,空氣清新就是遛鳥的好機會;可如果是霧霾天氣還是算了吧。偷偷告訴你,遛鳥是增進你們之間感情的好機會哦。

保溫:如果是在北方飼養,就要注意它的防寒問題,要將它掛在向陽地方,室內溫度要保持在15℃-20℃。

消化:它的消化能力真的很好,過程也很快。進食兩個小時後就能消化完畢,排出體外,所以,水源和食物萬萬要準備充裕[2]

視頻

繡眼鳥繁殖:老大哥家的繡眼鳥又開始做窩了,過幾天就要下蛋了。

繡眼鳥欣賞,好鳥配好籠,籠子比鳥貴

參考資料

  1. 家有繡眼鳥,搜狐,2019-07-11
  2. 飼養繡眼鳥你要了解的注意事項,快資訊,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