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絹雲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絹雲母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絹雲母,是雲母的一種,屬於具有層狀結構的硅酸鹽礦物。用於橡膠、塑料、塗料、油漆、陶瓷、保溫、化妝品、顏料、造紙、冶金等行業。

簡介

英文縮寫:Ser,絹雲母(Sericite)是一種天然細粒白雲母,屬白雲母的亞種,是層狀結構的硅酸鹽,結構由兩層硅氧四面體夾着一層鋁氧八面體構成的複式硅氧層。解理完全,可劈成極薄片狀,片厚可達1u以下(理論上可削成0.001u),徑厚比大;與白雲母相比:具有天然粒徑小,易加工超細的特點。絹雲母晶體化學式為:K 0.5-1 ( Al,Fe,Mg ) 2 ( SiAl ) 4 O 10 (OH) 2 ? nH 2 O ,一般化學成分:SiO 2 43.13~49.04%,Al 2 O 3 27.93~37.44%,K 2 O+Na 2 O9~11%,H 2 O 4.13~6.12%。

評價

中國的絹雲母礦產資源儲量大、分布也廣,但值得開發利用的較少。根據絹雲母的礦床成因,一般將絹雲母礦床分為片岩型絹雲母礦床(安徽滁州絹雲母礦)、斑岩蝕變型絹雲母礦床(江西景德鎮柳家灣瓷石礦)、火山岩蝕變型絹雲母礦床(浙南、福建南安等地石英絹雲母岩)、次生石英岩型伊利石絹雲母礦床(浙東火山碎屑蝕變型伊利石絹雲母礦)、粘土岩型絹雲母伊利石礦床(北京懷柔、川南等地伊利石粘土礦),其中主要以片岩型絹雲母礦開發利用價值最大,因為該類絹雲母礦的雲母特徵最為明顯。[1]

參考文獻

  1. 絹雲母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