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絎紙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絎紙藝術

絎紙藝術 (英文: PAPER QUILLING) 是流行於歐美的一種利用紙的邊際創作來呈現美妙圖案的紙藝創作手法。一般應用於賀卡或俯貼在紙張、布料或其他質材上的裝飾。

基本內容

中文名:絎紙藝術

流行:歐美

應用:賀卡或俯貼在紙張

外文名:PAPER QUILLING

性質:紙藝創作手法

歷史

五百多年前英國就出現了絎紙藝術,也有記載這項工藝源自埃及

人們發現細長的紙條可以彎曲,絎卷,搓捻,剔撥。利用紙的邊際創作來呈現美妙的圖案。當時,無論是英國的皇室成員抑或平民百姓甚至是修道院裡的修女,都醉心於絎紙製作並樂此不彼。絎紙藝術稍後又隨英國殖民者的足跡傳到了歐美各地,盛行一時。英國著名小說家簡.奧斯汀,在其著名小說「理智與常識」中就曾提到過絎紙工藝製作的提籃。[1]

工藝

製作方法:將剖成細長的紙條絎捲成圈,經過剔撥調整成所需型狀,然後黏貼於布料或紙或木的表面上。從紙的橫切面可呈現出雕刻的半立體效果,也有心靈手巧的,還可將之製作成立體的物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