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決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決策

經濟決策(英語:economic decision ),是指政府、企業以及個人在確定行動政策或方案以及選擇實施這些政策或方案的有效方法時所進行的一系列活動。經濟決策類型很多,通常按其影響範圍分為宏觀決策與微觀決策宏觀決策包括:確定經濟體系的運行模式和經濟體制;確定經濟增長速度與建設規模;確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發展方針與策略;

確定消費政策;確定人口數量及發展趨勢;確定社會經濟的總量平衡與失衡的協調戰略;確定經濟結構發展戰略;確定科學技術發展方向等。微觀決策包括企業根據市場確定產量,進行人、財、物的合理分配;消費者根據自己的有限收入決定他對各種商品的需求量。環境經濟系統中的經濟決策主要為宏觀經濟決策。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經濟決策 [1]

分 類 宏觀決策與微觀決策

應用領域 生活或經濟學 [2]

步 驟 確定目標等

基本簡介

決策過程可以分成如下一些步驟:(1)確定目標;(2)探索方案;(3)比較方案;(4)選定方案;(5)執行決策;(6)跟蹤檢查。

決策方法有哪些

主要的決策方法有:

1、綜合評分法

指通過選擇對不同的決策方案影響都比較大的經濟技術指標,根據在整個方案中所處的地位和重要性,確定各個指標的權重,在對各個方案的指標進行評分,最後跟據權重進行加權計算得出總分數,以總分數的高低選擇決策方案的方法。

2、比較分析法

是將不同的方案所反映的經營目標實現程度的指標數值進行對比,從中選出最優的方案的一種方法。

主要的集體方法:

3、名義群體法

指在決策過程中對群體成員的討論或人際溝通加以限制,確定主題之後進行會議,群體成員全部出席會議,首先進行個體決策,獨立地寫下對問題的看法,然後將自己的想法提交給集體,並向大家說明自己的想法。

4、特爾菲法

這種方法是採用匿名的方式,通過幾輪函詢來徵求專家的意見,組織預測小組對每一輪的意見進行匯總整理後,作為參考再發給各位專家,供他們分析判斷來提出新的論證。在經過幾輪反覆後,專家意見趨於一致,最後就供決策者進行最後的決策。

擴展資料

決策方法的必要性:

參與決策是培養管理人員的最好方法,比如某項工作涉及企業策略問題,年輕的管理人員通過參與決策可以逐漸熟悉公 司所面臨的關鍵問題。

集體決策的方法還打破了一些部門之間的壁壘,促進了部門之間的協調。集體決策比個人決策更加民主,有年齡不同、經歷不同、觀點不同的人參加,可以鼓勵管理人員採用比個人決策更多的 選擇方案。

決策的基本原則:

1、可行性原則

2、瞄準和差異原則(準備備選方案是需要運用的原則)

3、「兩最」、預後和時機原則(方案選優是運用)

4、跟蹤和反饋原則(在決策實施過程中運用)

5、外腦和經濟原則 (在決策的全過程必須運用)

6、系統原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