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織紋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織紋螺(英文名Nassariidae),

俗稱海絲螺、海獅螺、麥螺或白螺,有些地方還稱作割香螺、小黃螺、甲錐螺。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織紋螺科。織紋螺的外形特徵表現為尾部較尖,細長,長度為1厘米左右、寬度約為0.5厘米,厴約指甲蓋大小。

織紋螺是一種有毒生物,每年春夏季其毒性更大,食用後可引起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狀。潛伏期最短為5分鐘,最長為4個小時。國家衛生部已明令禁止銷售經營織紋螺。[1]

分布範圍

織紋螺主要分布於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附近和泥沙底。食用織紋螺(去殼)的多是東南沿海地區,在福建莆田民間甚至還流傳着吃螺過節的習俗。主要生活在近海邊的泥沙地和礁石附近。每年端午前後,這種螺生長成熟。

形態特徵

織紋螺的外形特徵為尾部較尖、細長,約指甲蓋大小。織紋螺含有河魨毒素易導致食物中毒,從外表看來,織紋螺形似圓錐體,大小與指甲蓋相仿,盤旋8層,基部收縮。織紋螺的尾部較尖,螺體細長,長度約1厘米,寬度約0.5厘米,殼面常具有1—3條紫褐色或紅黃色螺帶,肉體為淡黃色。炒熟的麥螺顏色層次分明,外形小巧。

毒性

近期我國不少地區都發生因食用織紋螺而中毒的事件,造成人員中毒死亡的嚴重後果。溫嶺市、玉環縣近年曾連續發生幾起食用織紋螺中毒事件,但部分群眾仍心存僥倖地食用,給食品衛生安全帶來極大隱患。

毒性來源

有關資料表明,織紋螺本身無毒,其致命的毒性是在生長環境中獲得的,是由於織紋螺攝食有毒藻類、富集和蓄積藻類毒素而被毒化,在其生長過程中富集了一些神經麻醉毒素。

近年來,由于海水養殖及工業廢和及生活污水等大量排入,造成海水富營養化,南海、東海、渤海和黃海均在不同的季節頻繁發生赤潮。赤潮中大量繁殖的藻類有些能夠產生毒素,織紋螺由於攝食有毒藻類、富集和蓄積藻類毒素,或者其他有毒物質,如河豚毒素等而被毒化。織紋螺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毒素是麻痹性貝類毒素,類似於河豚魚毒素,中毒病人主要成神經性麻痹症狀,死亡率較高。

毒性影響

由于海洋環境受到污染,「赤潮」頻發,使織紋螺體內「石房蛤毒素」毒性大增。經檢測,該毒素對人體的經口致死量為0.54—0.9毫克,一顆小小的織紋螺很可能致人死亡。織紋螺因其體內含有「石房蛤毒素」,人食用後會因神經傳導中斷而中毒,可引起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狀,嚴重者可致死亡,潛伏期最短為5分鐘,最長為4個小時。

主要事件

中毒

2007年4月7日晚,6位患者陸續走進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的急診室,就在兩個小時前,他們是聚餐的同一桌食客。這是一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兇手」是織紋螺。

每年夏季都是織紋螺食物中毒的高發季節,往年福建省的其它地區就有發生過織紋螺中毒的事件,中國國家有關部門已明確禁止銷售經營織紋螺。

2012年7月10日,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發出預警,提醒公眾慎食織紋螺,以防中毒事件發生。連日來,浙江發生因購買食用織紋螺而導致中毒的事件,並導致1人死亡。在溫州的瑞安市,連續兩日有8人因食用織紋螺中毒。這8名中毒患者送醫時都出現了四肢乏力、口角歪斜、呼吸困難、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呼吸衰竭。經醫院檢查,此前均食用過織紋螺。經過搶救,7人已脫離危險。

據了解,織紋螺引起中毒死亡率極高,且沒有特效解毒藥物。浙江省食品安全辦已緊急通知全省各地,要求全省各農貿市場、菜場禁止出售織紋螺,餐飲單位禁止採購、加工和銷售織紋螺,並要求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嚴格執行食品原料索證制度,查驗原料是否符合食品衛生要求。[2]

2012年7月20日,衛生部發出通知,要求禁止銷售和食用織紋螺。[3]衛生部提醒,誤食織紋螺後,如發生口唇麻木等類似神經系統中毒症狀的,應當立即到醫院就診。

織紋螺種類繁多不易辨別,若自己不懂得辨別,建議不要購買食用螺類產品,誤食織紋螺後,如發生口唇麻木等類似神經系統症狀的,須立即到醫院就診。織紋螺體內的毒素,還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

2014年10月27日,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發現仍有織紋螺在市場銷售,且抽樣檢出含有高含量河魨毒素。河魨毒素中毒可引起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症狀,嚴重者可致死亡,中毒潛伏期一般在10分鐘至3小時。該毒素對熱穩定,煮沸、鹽醃、日曬等均不能將其破壞,尚無特效治療解毒藥物。[4]

禁售

2012年7月20日,由於浙江等地發生多起因食用織紋螺引起的織紋螺中毒,衛生部發布通知,要求禁止銷售和食用織紋螺。原衛生部2012年公告(2012年第13號)明確要求,任何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不得採購、加工和銷售織紋螺。[5]

食用習俗

食用織紋螺的多是東南沿海地區,在福建莆田民間甚至還流傳着吃螺過節的習俗。據說,福建省沿海居民一直都很喜歡炒織紋螺這種小海味,特別是莆田,家鄉人都認為它是下酒的好菜,尤其在端午節前後都愛食用織紋螺。

炒熟的麥螺顏色層次分明,外形小巧,螺口白色圓潤,較易吸吮,吃起來肉質嫩滑,略帶筋道,絲絲鮮香,回味無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