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腰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腰貓,生存在墨西哥中美南美的中型野生貓科動物,全長88-138厘米。棲地於靠近流水源頭的低地灌木地帶,其獵物有魚、小型哺乳動物、爬蟲動物和鳥類。在一些西班牙語的國家裡,細腰貓也稱做「Leoncillo」,意指「小獅」。野生細腰貓壽命15歲。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哺乳綱

目: 食肉目

科: 貓科

屬: 美洲金貓屬

種: 細腰貓

( Geoffroy Saint-Hilaire, 1803

體長:全長88-138厘米

體重:4.5-9公斤

生命:15歲

食性:肉食:魚、小型哺乳動物、爬蟲動物和鳥類

繁殖:每胎1-4仔

習性:棲地於靠近流水源頭的低地灌木地帶

分布:北美、中美和南美

外形特徵

細腰貓頭體長50-77厘米,尾長33-61厘米,重量4.5-9公斤。 它有着短小的雙腳和似水獺的臉龐;耳朵則是短短的且呈圓形。毛皮沒有斑點,顏色很一致,且由黑色漸至棕灰色(灰階),或由狐紅色漸至栗色(紅階)。這兩種色階一度被認為表示兩種不同的物種;灰階的稱為「Jaguarundi」,而紅階的稱為「Eyra」。但是,它們是同一個物種,而且在同一窩中,兩個色階都有可能出現。它的毛皮除了出生時有斑點外,沒有其他的條紋。這個物種和美洲獅的關係很親近,依據其相似的基因構造和染色體數目;兩個物種都在「美洲金貓屬」內,儘管細腰貓有時被歸類於「細腰貓屬」這一不同的屬內,且直到最近,這兩個物種都曾被歸在「貓屬」之下。

生態習性

細腰貓棲地於靠近流水源頭的低地灌木地帶,偶爾也會棲息於濃密的赤道地區。依據地區的不同,而有晨昏型和夜行性的不同。它會在樹下休息,但狩獵時則會到原野上去。其獵物有魚、小型哺乳動物、爬蟲動物和鳥類。

物種簡史

細腰貓和南美洲其他小型貓科動物相比,可能與這塊大陸上的大型貓科動物有着更近的親緣關係,因為它們和那些大貓(美洲獅和美洲豹)一樣有着38條染色體,而非如同那些小貓一樣,只有36條。它們的祖先很有可能是早先跟着美洲獅的祖先,通過白令海峽從歐亞大陸上一路走過來的,或許它們就是原始美洲獅在現代一支殘存的後代。

細腰貓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北部、中美洲、南美洲以及美國的得克薩斯和新墨西哥州。甚至在佛羅里達都有細腰貓出現。細腰貓並不屬於佛羅里達的原生動物,在20世紀40年代,人們曾為了控制當地的鼠害而將細腰貓引入這裡,最終那些細腰貓逃離了主人的禁錮,並以此為家繁衍了下來。

細腰貓主要居住在中、南美洲的低洼地帶,如果海拔超過2000米,就難以窺見它們的蹤影了。它們是適應能力比較強的動物,灌木叢林地、沼澤、原始森林和南美草原上的林地都是它們生存的理想家園。不過它們對熱帶雨林不特別熱衷,因而那裡的細腰貓數量稀疏。

種群現狀

細腰貓在其分布區域裡數量還是相對樂觀的。但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就比較稀有了。因為它們也捕殺人類圈養的家禽,這就難自己帶來了殺身之禍。除了巴西、尼加拉瓜、厄瓜多爾、薩爾瓦多和圭亞那以外,其他地區都明令禁止捕殺。因為細腰貓的皮毛不太好,既不好看摸着又不舒服,所以逃過了人類的捕殺。但由於森林砍伐、棲息地消失的加劇,它們的未來仍然讓人擔憂。CITES將細腰貓列入附錄II,但其中生活在北美和中美洲的4個亞種被列為附錄I。

生長繁殖

細腰貓全年可繁殖,孕期70-75天,每胎1-4仔,2-3歲性成熟。野生細腰貓壽命15歲。

地理分布

細腰貓分布在墨西哥、中美和南美。

亞種與分類

①Puma yaguarondi armeghinoi,分布於阿根廷西部和智利極東部 ②Puma yaguarondi cacomitli,分布於德克薩斯州南部和墨西哥東部 ③Puma yaguarondi eyra,分布於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 ④Puma yaguarondi fossata,分布於墨西哥南部至洪都拉斯 ⑤Puma yaguarondi melantho,分布於秘魯和巴西 ⑥Puma yaguarondi panamensis,分布於尼加拉瓜至厄瓜多爾 ⑦Puma yaguarondi tolteca,分布於亞利桑那州和墨西哥西部 ⑧Puma yaguarondi yagouaroundi,分布於圭亞那和亞馬遜雨林

細腰貓的英文介紹

The jaguarundi or eyra cat (Puma yagouaroundi), is a small, wild cat native to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In 2002, the IUCN classified the jaguarundi as Least Concern, although they considered it likely that no conservation units beyond the megareserves of the Amazon Basin could sustain long-term viable populations. Its presence in Uruguay is uncertain.[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