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形動物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紐形動物門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中文名:紐形動物門

外文名:Nemertea

生存年代:侏羅紀至現代

學 科:生物學

種 數:700多種

上級物種:後生動物

紐形動物門為兩側對稱、三胚層、無體腔多細胞動物。線形動物門為三胚層有假體腔多細胞動物。為扁形動物門一附門。 [1]

紐形動物門簡介

紐形動物門身體狹長,成扁平的帶狀,體長一般在5~20cm,個別種類可達30m。背腹扁平,身體延長成紐帶狀,故名。不分節,消化道有口和肛門。前段背面有一長吻。排泄器官為原腎管。多數產于海中,少數在淡水、濕土中,也有寄生生活。化石稀少。侏羅紀至現代。

紐形動物門分類

無刺綱(Anopla) 古紐目(Paleonemertea):例如管居紐蟲。 異紐目(Heteronemertea):如腦紋紐蟲(Cerebratulus)及線紐蟲(Lineus)。 有刺綱(Enopla)針紐目(Hoplonemertea):例如端紐蟲(Amphiporus)、小體紐蟲,陸生紐蟲(Geonemertes)等。

蛭紐目(Bdellonemertea):只有一科一屬。 紐形動物結構 蛭紐蟲屬(Malacobdella):有4個種。

紐形動物門形態結構與功能

紐蟲的吻部 紐蟲體為長形、圓柱狀或背腹扁平呈帶狀(見圖)。頭部不明顯,前端常有眼點和其他感覺器官。內部構造有一些分節性,但外表無分節現象。體表具纖毛。口在近前端的腹面。前端有一吻孔。捕食時吻可由此翻出。

肛門在體的後方。皮肌囊的構造與扁形動物很相似,由具纖毛的表皮細胞和肌肉層組成,包裹全身;肌肉通常有環肌和縱肌2層或多1層環肌或縱肌。有的在表皮和肌肉之間還有一些結締組織,稱下皮層。肌肉的層數和排列是重要的分類依據。

消化管分為前腸和中腸,食物由口經消化管,從後端的肛門把殘渣排出。中腸有許多側盲囊,它和生殖腺前後間隔,在體側對稱地排列,因而有假分節現象。吻在消化管的背方,是管狀的盲囊,在吻腔之內。吻腔的壓縮可使吻翻出體外。

吻的末端有刺和毒腺,用作捕食小動物。循環系統出現初始的閉管式循環,包括一背血管和兩側血管,3條血管前後相連,血液在背血管中由後向前流,經兩側血管由前向後流。除少數種類的血細胞有紅色素外,一般紐蟲的血是無色的。

紐蟲的呼吸作用和扁形動物一樣,經皮膚進行氣體交換。排泄系統由原腎構成。神經系統相當發達,中樞神經系統由在吻端的腦神經節和由此後行的兩側神經索組成。兩側神經索間有橫神經相連,成「梯狀」。中樞神經發出許多神經,與身體各部分相連絡。

紐形動物門生殖和發育

多數紐蟲雌雄異體,有許多精巢和卵巢,位於腸的側盲囊之間,具有分節性。大多數紐蟲體外受精,但也有少數體內受精。紐蟲的發育有直接和間接兩種。間接發育要經過幼蟲期,這種幼蟲稱帽狀幼蟲,鋼盔狀,口旁兩側各有一下垂的瓣;體表具纖毛,頂端有纖毛囊;消化管有口,有肛門。

紐形動物門分類進化

紐形動物與扁形動物很接近,外形、體表纖毛、皮肌囊、排泄和神經系統,以及帽狀幼蟲和繆勒氏幼蟲都類似。但從具肛門,有循環系統來看,它們在進化系統中比扁形動物高等。本門分2個綱:無刺綱(Anopla)和有刺綱(Enopla)。

參考來源

  1. 紐形動物門,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