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縱橫四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縱橫四海

《縱橫四海》是由香港永盛音像企業(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亞洲電視聯合製作、由王晶執導的時裝電視劇,共42集,由譚耀文、陶大宇、葉德嫻、周海媚、鮑起靜,楊恭如等主演。該劇講述了豪門家庭的恩恩怨怨——因戀上同一個女人而致兄弟反目,互下狠手斗的遍體鱗傷後,又最終握手和解的故事。

簡介

利兆天(陶大宇飾)乃香港富商,在股壇中戰無不勝有"股壇狙擊手"之稱。本來是其父在廣州所娶的髮妻明星(葉德嫻飾)之子,後來其父在港發展,為了往上爬,娶了香港富家之女白宴(鮑起靜飾)。利兆天自小在宴悉心栽培下,成為有學問有權勢的富家子弟。明星後來來港追尋丈夫的消息,並為了生計留港賺錢,委託人在廣州照顧利兆天的親弟明智傑(譚耀文飾)。明智傑為人攻於心計,志在飛黃騰達,因一次機緣巧合下智傑救了兆天,並在兆天協助之下來到香港,及後智傑戀上兆天的女友路雲(周海媚飾),一個勾心鬥角、兄弟鬩牆的故事亦同時展開。明星得悉丈夫重婚,帶着肚裡的孩子來港尋夫,白宴很大方地讓明星入門。白宴與明星同期懷孕,又同期產子。白宴的孩子在難產中夭折,為了討好岳父,明星夫將明星所生的孩子利兆天拿來頂包,令把再度懷孕的明星帶回鄉下。利兆天自小在白宴悉心栽培下,稱為有學問且橫霸一時的富家子弟。明星其後來香港追尋丈夫的消息並為了生計留港賺錢,只能把利兆天的親弟明智傑(譚耀文飾)留在鄉下托人照顧。明智傑為人功於心計,志在飛黃騰達,因一次偶然的機緣救了利兆天,因此進入香港上層社會。在利兆天的公司落腳。利兆天與明智傑一直不知道互相的關係,但卻同時愛上了國際名模路雲,兄弟兩為了追求心中的至愛,變得勢成水火,各不相讓。後來,利兆天與路雲成了親。利兆天得知明星和明智傑乃是其母親及其弟,因為恐防真正身份被揭露,遂派綁匪對明智傑下手,未料竟將愛妻路雲錯殺,令利兆天大感懊悔內疚,兄弟情仇愈加激烈。此時,明智傑邂逅了利兆傑的對頭馬壽南(石修飾)之女阿潔(田蕊妮飾),為了利用馬壽南在社會上的勢力,明智傑娶了阿潔,從此在商界大展拳腳,其後在商場上逐漸掌握權勢,又抓到利兆天的閃失,致使其破產。令利兆天頓時變得一無所有。此後,利兆天開始流浪,被一窮苦農民家的溫馨生活所感召。在利兆天窮困潦倒的日子裡,他得到路雲的胞妹路雪(楊恭如飾)的關愛和支持,才得以重新振作。相反,一直對利兆天心存妒忌的明智傑因不斷對利兆天展開報復行為而逐漸變得喪心病狂,他不惜一切出賣朋友,背叛妻子,甚至與母親反目。終於,明智傑鯨吞了馬壽南的生意,把馬壽南逼至精神崩潰。明智傑在一次與阿潔的衝突中,更錯手將其殺死。明星為救兒子,不惜為之頂罪,深陷囹圄。而事實上,馬壽南並非真的發瘋,他只是裝瘋扮傻以減低明智傑對他的戒心,靜靜等待機會向明智傑報復。而當女兒被殺時馬壽南亦剛巧在場,於是他決定出庭指證明智傑才是真兇。此時明智傑極為不安,於是向明星暗示,若明星在獄中死去,則案件將以疑兇畏罪自殺而了結。明星愛子深切,最終在獄中自殺身亡。但天網恢恢,真相終被揭露。在被警方通緝過程中,明智傑挾持路雪作為人質,路雪險死在他手中。最後,明智傑無路可逃,駕車撞山崖而死。

劇集評價

港劇的經典就體現在「豪門恩怨」這一題材的發散性上。港劇一直以來就以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情節而取勝,「豪門恩怨」更是被演繹成許多經典劇集,《縱橫四海》則是其中相當優秀的代表作之一。陶大宇扮演的利兆天開始極端的狠毒和霸道,到後來的轉變都非常合理,而譚耀文飾演的明智傑和葉德嫻飾演的明星,則更應稱為劇集的亮點。劇情豐富明智傑自己一心奮鬥的衝勁,明星對自己親生兒子的感情和眷戀,讓「豪門恩怨」這個充滿詭計和陰謀的漩渦中也摻雜上了親情和勵志的因素。(騰訊評)

幕後花絮

1、《縱橫四海》是王晶為亞視創作的首部劇集。2、本是該劇第一女主角的周海媚在拍攝中期離開劇組(有傳患上紅斑狼瘡症),以煤氣爆炸結束在該劇的戲份,女主角後期順勢落在本是第二女主角的楊恭如身上。「姐妹」鬥法如果不是中國星集團的撮合,有「無線福星」之稱的周海媚與亞視花旦楊恭如是很難有機會在一部電視劇里分別飾演兩姐妹的。其實,劇中路雲這個角色,王晶本來屬意由劉嘉玲扮演,只因檔期問題作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