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h-cn:纳迪娅·科马内奇;zh-hk:娜迪婭·歌曼妮芝;zh-tw:納迪婭·柯曼妮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Infobox gymnast

納迪婭·埃列娜·科馬內奇Template:Lang-ro,1961年11月12日),羅馬尼亞體操運動員,現居住在美國。她贏得過五面奧運金牌,並且是第一位在奧運體操項目中獲得滿分10分的人。國際媒體紛紛選她為20世紀最偉大運動員之一,以及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體操員之一,她亦有「體操皇后」的美譽。

生平

科馬內奇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喬治·喬治烏-德治市(現名奧內什蒂),父親為喬治·科馬內奇,母親為史黛芬妮亞-亞麗珊黛里娜·科馬內奇。她的名字納迪婭(Nadia)是來自一部俄國電影中女主角的名字「Nadezhda」(希望)。

作為其家鄉隊伍的一員,她於1970年開始在羅馬尼亞參加全國性比賽。不久她接受了卡羅伊·貝拉(Károlyi Béla)和其妻子瑪爾塔(Márta)這兩位教練的訓練(這兩人後來潛逃到美國,成為許多偉大美國體操員的教練)。科馬內奇第一次的主要成功是在她13歲時參加舉辦於挪威史基恩(Skien)的1975年歐洲冠軍賽上,獲得了三面金牌與一面銀牌。在1975年蒙特利爾奧運的熱身賽上,科馬內奇獲得了全能冠軍。同一年美聯社將她評選為「年度運動員」。

1976年,在14歲的時候,科馬內奇成了蒙特利爾夏季奧運會上的明星。她不僅成為在奧運會上第一個獲得滿分10分的運動員,更贏得了3塊金牌(個人全能、平衡木高低槓)、1塊銀牌(團體全能)和一塊銅牌(自由體操)。回國後她被授予「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的稱號,是羅馬尼亞獲得此稱號中最年輕的。1976年8月科馬內奇在同個星期登上國際最著名雜誌《時代》、《新聞周刊》和《體育畫報》封面,成為世界上至今唯一獲得如此榮耀的人。

1977年,科馬內奇成功衛冕歐洲全能冠軍,但羅馬尼亞體操隊為了抗議決賽中評分不公,退出了比賽。1979年科馬內奇三次蟬聯歐洲錦標賽全能冠軍(1975、1977和1979年),成為歐洲錦標賽歷史上第一位三度蟬聯歐洲錦標賽全能冠軍的人。

1978年世界錦標賽的時候,科馬內奇顯得超重而且身形走樣。她在高低槓上失手,僅獲得第四名,但仍蟬聯了平衡木的金牌。1979年,恢復苗條體形的科馬內奇第三次蟬聯歐洲全能冠軍稱號(他是第一個三連冠的體操運動員)。在12月的世界錦標賽上,科馬內奇完成規定動作後,由於金屬帶扣劃傷造成敗血症而被迫住院。她不顧醫囑冒着生命危險,出院參加平衡木比賽,獲得了9.95分。這屆世錦賽,羅馬尼亞獲得了第一塊團體金牌。

1980年,科馬內奇參加莫斯科夏季奧運會,此時18歲的她已經長成身高1.61米的成熟少女。但是對於體操運動員來說,18歲已經過了最黃金的年齡。在女子個人全能決賽中,科馬內奇在她四年前曾經取得過滿分的高低槓比賽中出現了嚴重失誤。在最後一項平衡木的比賽中,科馬內奇必須獲得9.95分才能成功衛冕女子個人全能冠軍,當科馬內奇結束比賽後,裁判在評分時激烈爭論了半個多小時。9.85分,最後東道主選手葉蓮娜·達維多娃獲得了女子個人全能冠軍,而科馬內奇屈居第二。[1]科馬內奇衛冕了平衡木冠軍,自由體操獲得並列第一,成為當時體操項目最多金牌獎的得獎者。羅馬尼亞隊獲得第二。

科馬內奇最後的比賽是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的國際大學生運動會,她獲得5塊金牌。1984年5月科馬內奇正式宣布退役,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親自出席並授予她奧運會理事會最高榮譽——奧林匹克銀質勳章。科馬內奇是榮獲這個榮譽最年青的得獎人。

科馬內奇不只體操傑出,更是才貌雙全。在每天12小時體操鍛煉、4小時學校學習的緊湊時間中,仍成功掌握5種語言(羅馬尼亞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和各種知識,是位文武雙全的運動名將。

科馬內奇在1989年之前的八年中,被羅馬尼亞的獨裁者齊奧塞斯庫的兒子尼庫長期凌辱霸占,成為她人生中最黑暗的一頁。

退役後科馬內奇進入布加勒斯特體育學院學習,畢業後擔任羅馬尼亞國家體操隊的教練。1989年11月,科馬內奇經由匈牙利逃亡到美國。1994年她與美國運動員巴勒.康納爾(Bart Conner)訂婚。同年她在投奔美國後第一次回到羅馬尼亞受到總統和人民的夾道歡迎。科馬內奇和康納爾於1996年四月在羅馬尼亞成婚。

1989年11月,科馬內奇離開羅馬尼亞移居美國。科馬內奇在1961年11月12日,和1976年7月18日第一次創下奧運會史上第一個十分滿分的日期和1989年11月28日到美國的日期都成為世界大事記的重要日子。

File:Nadia Comaneci2.jpg
2000年3月在勞倫斯世界體育獎上的納迪婭·科馬內奇。

1999年,聯合國發起2,000國際志願者年,科馬內奇成為第一個應邀在聯合國發表演講的運動員。她現在正忙於世界範圍內的體操和慈善事業。她和丈夫開設了Bart Conner體操學院、「完美十分」以及另外幾家體育器材公司。她還是《國際體操選手雜誌》(International Gymnast Magazine)的編輯。

科馬內奇是國際特殊奧委會的副主席、羅馬尼亞體操聯合會名譽主席、羅馬尼亞奧委會名譽主席、羅馬尼亞體育大使、國際肌營養不良症聯合會副主席以及國際體操聯合會委員。2004年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親自授予科馬內奇奧林匹克銀質勳章,使科馬內奇成為世界上唯一兩度榮獲奧林匹克銀質勳章的人物。

1996年獲選奧運會百年來最偉大的女運動員。1999年11月,科馬內奇獲20世紀最高體育大獎——最佳運動員,這一榮譽被稱為國際體育奧斯卡金像獎。

2001年6月29日,她成為美國的公民。她同時擁有羅馬尼亞與美國兩國公民身份。科馬內奇也是羅馬尼亞政府委任的體育大使,擁有大使特權國際護照。

2000年國際體操聯委會評科馬內奇為20世紀最有聲望的體操運動員。2005年科馬內奇被Forbes.com選為150年運動歷史中最偉大的女子運動員。

2003年,她的第一本書,《給青年體操運動員的信》出版了。科馬內奇在布加勒斯特籌募一家兒童診療所,幫助羅馬尼亞的孤兒與貧困兒童。

2006年6月3日,她和Bart Conner的第一個孩子帝倫·保羅·康納爾(Dylan Paul Conner)出生。

2007年科馬內奇的7個十分滿分被列為永恆的最多次十分滿分的世界記錄,因為體操分數已經沒有這個十分滿分的局限了,而科馬內奇的14歲全能冠軍也成為永恆的最年輕全能冠軍的世界記錄,因為現在最年輕的成年組別競賽體操選手已經被限制為16歲(在賽事舉行之曆年滿16歲)。

2007年科馬內奇榮獲羅馬尼亞人民與媒體選為全國最值得信任的人物。

2007年科馬內奇宣布成立「科馬內奇基金會」協助羅馬尼亞兒童與婦女慈善基金。

2008年上海特殊奧運會時,科馬內奇榮獲「特奧精神獎——運動員」的榮譽。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