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加勒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加勒斯特(英語:Bucharest;羅馬尼亞語:București(布庫雷什蒂)),羅馬尼亞首都,面積約228平方公里,人口近200萬。它是羅馬尼亞最大的城市,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若以人口計算,布加勒斯特是歐盟第六大都市。

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布加勒斯特加強了其作為一個國家的最重要城市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了進一步的增長,隨著1948年工商企業的國有化,這種增長的特點是大型項目和明顯的建築統一性。[1]

城市景觀

羅馬尼亞最大的城市和首都布加勒斯特以其寬闊的林蔭大道,光彩的BelleÉpoque建築和享譽盛名的生活而聞名(在1900年代贏得了「小巴黎」的綽號。[2]

儘管歷史悠久的市中心的建築物和地區因戰爭,地震和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șescu)的系統化計劃而受到嚴重破壞或破壞,但許多建築物倖存下來並進行了翻新。

人文歷史

羅馬尼亞的傳說是,布加勒斯特市是由一個叫Bucur的牧羊人在Dambovita河的兩岸建立的,從名字Bucur上講,意思是「歡樂」。據報導,他的長笛演奏使人們眼花瞭亂,使他深受當地商人的歡迎,當地商人將他的名字為當地命名。

儘管考古發掘顯示出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定居點的證據,但Bucure theti名稱的第一個書面出現可追溯到1459年,當時它被記錄在一份有歷史意義的文件中。弗拉德三世(Impaler),統治者瓦拉奇亞。弗拉德三世(Vlad III)建造了布加勒斯特要塞(這是許多要塞中的第一個),目的是阻止威脅到瓦拉基國家存在的土耳其人。

在Impaler弗拉德(Vlad)的統治下,這座城市發展成為任何實際規模,成為了Wallachian法院的首選所在地。這是基於今天稱為Curtea Veche的舊城區。1476年,摩爾達維亞統治者斯蒂芬大帝(Stefan cel Mare)首次解僱了這座城市,1554年又被土耳其人解僱。在1594年Mihai Bravu對土耳其人的起義期間,布加勒斯特幾乎在激烈的戰鬥中被摧毀。直到1640年代瓦拉契亞王子馬泰·巴薩拉布(Matei Basarab)統治該市,這座城市才全面恢復,王子法院得以重建。1655年(特蘭西瓦尼亞人再次被解僱),布加勒斯特在160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裡遭受了瘟疫和飢荒。

在最終確立的奧斯曼帝國統治下,布加勒斯特迅速發展成為瓦拉基亞州的主要經濟中心,並於1659年成為首都。

布加勒斯特最終於1698年(從君士坦丁·布龍科維努努(ConstantinBrâncoveanu)統治時期)開始成為Wallachian宮廷的永久所在地。

土耳其人終於在1714年因布蘭科韋努(Brancoveanu)而好轉:下令君士坦丁堡解釋自己被蘇丹艾哈邁德三世斬首。土耳其人不再信任當地的瓦拉奇王子為自己的利益服務,而是任命了許多希臘管理人員來統治公國。他們被稱為Phanariots(他們來自希臘的Phanar君士坦丁堡地區),他們統治著布加勒斯特,直到1821年。在此期間,儘管經常發生災害,這座城市的規模和重要性不斷擴大:1802、1804和1812年發生了大地震,當瘟疫在1813-14年返回時,

該城市被自然災害部分摧毀,並在隨後的200年中幾次重建,並在1813 至14年遭受卡拉奇大瘟疫的襲擊,從奧斯曼帝國手中奪回了這座城市,並被哈布斯堡君主制(1716、1737、1789 )和帝國帝國幾次佔領俄羅斯(1768年至1806年間三度)。它在1828年和克里米亞戰爭之間由俄羅斯管理,在以布加勒斯特為中心的1848年瓦拉契革命期間進行了插曲。後來,奧地利人俄國人離開後,駐軍被佔領(一直保留到1857年3月)。1847年3月23日,一場大火燒毀了大約2,000座建築物,摧毀了這座城市的三分之一。

1862年,瓦拉契亞和摩爾達維亞聯合組成羅馬尼亞公國後,布加勒斯特成為新國家的首都。1881年,它成為卡羅爾一世國王下新近宣布的羅馬尼亞王國的政治中心。

1916年12月和1918年11月6之間,城市被佔用的德國軍隊作為的結果布加勒斯特之戰,與官方資金暫時轉移到雅西(也稱為雅西),在摩爾達維亞地區。

1941年1月,這座城市成為退伍軍人起義和布加勒斯特波哥大的現場。作為軸心國的首都和軸心國部隊通往東線的主要過境點,布加勒斯特在二戰中由於盟軍的轟炸遭受了嚴重破壞。

在羅馬尼亞建立共產主義之後,這座城市繼續發展。在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șescu)的領導期間(1965-89),這座城市的大部分歷史性建築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 」風格的發展。

1977年,這座城市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導致超過1,500人喪生,其中包括當時最著名的演員Toma Caragiu。許多建築物被摧毀或損壞,無法修復,羅馬尼亞領導人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ie Ceausescu)藉此機會以自己的眼光改造了這座城市。

1989年的羅馬尼亞革命始於1989年12月在蒂米甚瓦拉舉行的大規模反塞奧塞斯庫抗議活動,並在布加勒斯特持續進行,導致共產黨政權被推翻。1990年代初期,一些學生聯盟和反對派組織對國家救國陣線的革命後領導感到不滿,於是組織了反共的集會,這引起了政治上的變化。[3]

地理位置

位於羅馬尼亞東南部,瓦拉幾亞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維察河畔,在多瑙河和保加利亞邊界以北不到60公里(37.3英里)的地方。

經濟

布加勒斯特是羅馬尼亞經濟和工業的中心,首都具有全國最高的社會經濟潛力和最高的生活水平。該地區擁有該國頂級的學術機構和研究基礎設施,展現出該國最大的RDI潛力。服務業僱用了該地區70.9%的員工,其次是建築業(10.5%),製造業(9.4%)和公共管理(8.1%)。農業僅佔總就業的1.2%。[4]

該市的主要經濟部門是服務業和建築業。布加勒斯特幾乎是該國所有主要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在2000年代的10年間,這座城市見證了房地產的繁榮,這導致平均房地產價格的大幅上漲。該市還擁有羅馬尼亞最大的IT&C行業,布加勒斯特證券交易所和重要的零售部門。布加勒斯特還是羅馬尼亞的主要工業中心,在該市範圍內擁有眾多工廠,生產汽車設備,工業機械和設備,電氣和電子設備,紡織品和鞋類等。[5]

體育

  • 足球是布加勒斯特最受歡迎的運動
  • 國家體育館(Nationalional Națională)是新體育場,於2011年9月6日開幕,主辦了2012年歐洲聯賽決賽。
  • 體育俱樂部形成了手球,水球,排球,橄欖球聯合會,籃球和冰球俱樂部。羅馬尼亞大多數田徑運動員和大多數體操運動員都隸屬於布加勒斯特的俱樂部。布加勒斯特最大的室內競技場是Romexpo Dome,可容納40,000人。它可以用於拳擊,跆拳道,手球和網球。

旅遊景點

  • 國會宮
  • 羅馬尼亞廟
  • 齊奧塞斯庫故居
  • 格里戈爾·安提帕自然歷史博物館
  • 西斯米烏花園
  • 斯納戈夫修道院
  • 國家美術館
  • 羅馬尼亞農民博物館
  • 大猶太教堂
  • Herăstrău公園[6]

教育

  • 布加勒斯特大學的
  • Politehnica布加勒斯特大學
  • 布加勒斯特的布加勒斯特大學,
  • 布加勒斯特經濟研究學院
  • 卡羅爾·達維拉醫藥大學
  • 國立政治公共管理大學
  • 布加勒斯特農業科學與獸醫大學
  • 羅馬尼亞-美國大學。

參考文獻

  1. Bucharest,britannica.com
  2. bucharest,romaniatourism
  3. Bucharest-History,inyourpocket
  4. bucharest-ilfov,bucharest-ilfov
  5. bucharest-ilfov,bucharest-ilfov
  6. 新住民語文課綱,國教院,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