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純物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純物質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純物質指只由同種化學物質(或分子)組成的一類物質,與混合物相對,可分為單質與化合物兩大類。純物質基本的相主要包括固相、液相和氣相,在一種基本相下,還可以有幾種相,每種相都有不同的分子結構。對於均相純物質,當給定兩個強度性質(通常是p,V,T中的任意兩個,也有例外)後,其他的熱力學性質就能計算了,所用的模型主要是狀態方程,也可以用對應態原理。

化學成分在總體上固定的物質,稱為純物質,例如,水、氧氣、氫氣、氮氣和二氧化碳,都是純物質。在化學中,純物質具有固定的化學性質與物理性質。冰水混合物、結晶水合物等也屬於純物質。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理想純物質。

純物質不一定是單一的化學元素,也不一定是單一的化合物。化學元素或化合物的均勻混合物也可以是純物質,只要這種混合物是均勻的。比如,氣態空氣是幾種氣體的混合物,它具有一致的化學成分,所以是純物質。油和水的混合物不是純物質,因為油在水裡不可溶,混合後,油在水上,兩者形成化學成分不同的兩個區域。也就是說,這種混合物是不均勻的。

此外,只要各相的化學成分一致,由兩相或者多相的純物質組成的混合物仍然是純物質。例如,冰與液態水的混合物是純物質,因為兩相有相同的化學成分。但是,液態空氣和氣態空氣的混合物不是純物質,因為兩者的化學成分相異,是不均勻的混合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