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施特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施特勞斯(Yuehan.shitelaosi Johann Strauss , 1825年10月25日--1899年6月3日)奧地利的輕音樂作曲家、指揮家、小提琴家。創作了不朽名作《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小約翰·施特勞斯為19世紀維也納圓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曾帶領樂隊訪問歐洲各國,使維也納圓舞曲風靡全歐洲。 由於他把華爾茲這種原本只屬於農民的舞曲形式提升為了哈布斯堡宮廷中的一項高尚的娛樂形式,因此被稱為圓舞曲之王。

他的藝術成就大大超越了他的前輩們,例如約瑟夫·蘭納和老約翰·施特勞斯,也更為人所熟知。還作有《雷鳴電閃波爾卡》等一百二十多首源自捷克的波爾卡舞曲及幾十首其他舞曲和輕歌劇,對於歐洲輕歌劇的發展有着相當深遠的影響。

人物簡介

約翰·施特勞斯,奧地利作曲家。1825年10月25日出生於維也納。施特勞斯自幼愛好音樂,夢想成為職業音樂家。他19歲時就舉辦了一系列音樂會,並在各地巡迴演出,獲得的成就使他很快就與父親齊名。1848年,他訪問羅馬尼亞並舉辦音樂會,這期間他在當地居民的鼓動下推翻了奧地利領事。在維也納發生革命的時日裡,他是國民軍樂隊的隊長,指揮了《馬賽曲》和他自己創作的革命進行曲和革命圓舞曲。他的名聲在革命以後愈益提高。1851年開始了富有成就的去國外的第一次巡迴演出。自1853年起,施特勞斯擔任宮廷舞會音樂指揮;1863-1870年,擔任奧匈帝國皇室和王室的宮廷舞會樂隊隊長之職。1870年,作為圓舞曲和舞曲作曲家處於榮譽高峰的施特勞斯(他當時已經寫作了大約340首圓舞曲和其他舞曲)轉向舞台樂的創作。他寫了17部輕歌劇、一部歌劇和一部芭蕾舞曲,在這些作品中,絕大部分都由於其低劣的歌劇腳本而宣告失敗,或很快以半失敗而煙消雲散。1872年,施特勞斯的美國之行轟動一時。在1894年舉行慶祝斯特勞斯從事藝術活動50周年慶祝會時,他收到了來自全世界的祝賀和授予他名譽會員稱號的證書,這一切顯示出這是一次真正勝利的盛會。1899年6月3日,他在短時期臥病以後於維也納去世。[1]

約翰·施特勞斯是一位多產的作曲家。其作品包括圓舞曲168首,波爾卡舞曲117首,卡得累爾舞曲73首,進行曲43首及輕歌劇16部。斯特勞斯的創作活動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時期為1863年以前。在這一時期里,他基本遵循維也納圓舞曲模式,但已在作品中增加了音樂的表現力。第二時期為1864-1870年。這時,他的創作已趨於成熟,創作了大批至今仍廣為流傳的著名圓舞曲,如《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等。第三時期為1871-1899年。斯特勞斯雖然又寫出了著名的《南國玫瑰圓舞曲》、《春之聲圓舞曲》、《皇帝圓舞曲》等,但主要從事輕歌劇創作。自1871年後的近30年中,他陸續寫了16部輕歌劇。在J.奧芬巴赫和F.von蘇佩影響下,他充分運用維也納圓舞曲及其他舞曲體裁,使維也納輕歌劇別開生面。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