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蘭德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蘭德蝴蝶魚(波波蝶)Johnrandallia nigrirostris的學名是為了紀念魚類學家John E. Randall博士,他描述了600多種魚類,撰寫了670多篇科學論文,出版了11本書。英文名Barberfish來自其西班牙語俗名El Barbero(理髮師)或Mariposa Barbero(蝴蝶理髮師)。過去作為蝴蝶魚屬Chaetodon下的物種,後來獨立作為約翰蘭德蝴蝶魚屬Johnrandallia的唯一物種進行描述。

生活區域

分布於東太平洋,從加利福尼亞灣到巴拿馬,包括科科斯島,馬爾佩洛島和加拉帕戈斯群島,秘魯也有發現。生活在3-40米水深的珊瑚礁或岩礁區域,主要集中在6-12米的水深範圍。通常集群活動,白天覓食,夜晚在礁洞或岩縫中休息。會作為大型魚類特別是軟骨魚類的清潔魚,與雙髻鯊關係密切,遊客在加拉帕戈斯群島潛水時常常可以看到錘頭雙髻鯊和成群的約翰蘭德蝴蝶魚共同游泳,它們有時也會建立清潔站服務於其他大型魚。[1]

特徵

體近圓形,側扁嘴小而突出,面部銀白色身體銀白色至黃色,嘴部、額頭和眼圈有黑色的斑塊身體後部第二背鰭的基部有寬的黑色斜條紋。胸鰭、腹鰭、臀鰭、尾鰭均為淡黃色,背鰭有硬棘11-12枚,軟條24-55枚;臀鰭有硬棘3枚,軟條18-20枚。外觀與同產於東太平洋的卡氏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carlhubbsi,鐮形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falcifer和海棲前頜蝴蝶魚(馬氏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marcellae十分相似,但是這三種前頜蝴蝶魚的色彩不如約翰蘭德蝴蝶魚艷麗因此並不常見於水族貿易中。

水族養殖

約翰蘭德蝴蝶魚適合有很大開闊游泳空間的純魚水族缸,當有計劃飼養攻擊性魚類或者領地意識較強的魚類時應先引入約翰蘭德蝴蝶魚,同時,如果想要多條飼養或者同時飼養體型類似的其他蝴蝶魚時應同時引入,否則會引起較嚴重的爭鬥,即便是同時入缸也需要在後續的維護中密切觀察其相處情況。約翰蘭德蝴蝶魚並不適合珊瑚缸,因為它會啃食各種軟珊瑚、石珊瑚、管蟲、海綿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在蝴蝶魚中它們是難度比較大的品種之一,因為毒捕和運輸中的壓力以及爭鬥,它們很容易產生損傷和感染,當你足夠幸運買到一條沒有外傷並且活潑健康的約翰蘭德,它們能在運行穩定的高水質水族箱中存活多年,也能應對淡水浴、低比重和銅藥等常規檢疫手段,因其自然食譜的關係,開口鹽水蝦、蝦肉和蛤蜊的難度不大。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8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0-26℃。

性情:溫和。

食物:甲殼類,小型軟體動物藻類

最大體長:20厘米。

分布範圍:東太平洋。

生活水深:3-4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