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三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三書

來自 詞都 的圖片

中文名:約翰三書

外文名:John III

來 源:《聖經》新約

類 型:書信

《約翰三書》是寫給該猶個人的信。作者稱讚該猶按真理而行,有美好的靈性,樂於接待旅客。同時批評一個不接待兄弟的教會領袖丟特腓的錯誤行為。[1]

寫作背景

作者自稱「長老」,實為使徒約翰(參「約翰二書簡介」)。受書人為該猶,書中並無顯示他屬於那間教會,只形容他是一位熱心接待客旅的弟兄(5-8)。約翰三書共15節。1至8節寫有關該猶的情況。在向該猶問安後,對他的品徳行為加以稱讚。9至11節寫有關丟特腓的情況。他既有惡言,又有惡行,教會應引以為鑑。12節把低米丟介紹給該猶,稱其善行有4方面見證。13至15節是結語。作者因擔心書信不能發生重大效力,而計劃親自去解決有關問題。最後向眾朋友問安。

此書大約與約一、二書同時寫成。由於該猶所屬教會的一位領袖丟特腓毀謗使徒,拒絕接待使徒的代表,甚至逼迫接待客旅的弟兄,作者乃運用使徒的權柄責備他,並勉勵該猶繼續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傳道者(見7-8)。

主題特色

本書主要論到教會信徒接待客旅的問題:約翰二書勸告信徒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本書則勉勵信徒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兩者可謂互相呼應,針對不同的情況,將真理的兩面教導信徒。

本書大綱

Ⅰ 問安(1-4)

Ⅱ 稱讚該猶(5-8)

Ⅲ 責備丟特腓(9-10)

Ⅳ 推薦低米丟(11-12)

Ⅴ 結語與問安(13-15)


發展歷史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叄2)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約叄3)

我曾經略略寫信給你那裡的教會,但他們中間那好作領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約叄9 )

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為他作證,真理本身也為他作證。我們也為他作證,你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約叄12 )

大衛鮑森《新約縱覽》31約翰一、二、三書(二)

參考資料

  1. 約翰三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