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戈特利布•費希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戈特利布·費希特
出生 公元1762年5月19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Johann Gottlieb Fichte
職業 哲學家、作家
知名於 古典主義哲學的主要代表人之一
知名作品




約翰·戈特利布·費希特(Johann Gottlieb Fichte),公元1762年5月19日出生於普魯士薩克森州的拉梅諾。德國哲學家、作家、愛國主義者,古典主義哲學的主要代表人之一。

作為一個哲學家,他尋求對哲學思想,特別是康德唯心主義思想的統一;作為一名愛國主義者,他試圖喚醒德意志人民要求國家統一。[1] 1774年進波爾塔貴族學校,1780年入耶拿大學

1781年入萊比錫大學神學系,接觸過B. 斯賓諾莎的哲學。

1788年棄學結識了當地狂飆運動的代表人物JK拉法特等。

1790年重返萊比錫,開始研究I. 康德哲學。1790年,他結識了德國著名詩人克洛普施托克的侄女約哈那(JohannaRahn)後來兩人結為夫妻。

1794年,費希特成為耶拿大學教授,主持康德哲學講座,此後他陸續發表了《全部知識學的基礎》、《自然法學基礎》、《知識學原理下的道德學體系》等。

1799年離開耶拿遷居柏林。1806年,普法戰爭爆發,費希特擔負起宣揚愛國主義的任務。

1807年,他回到法軍佔領的柏林,發表了著名的《對德意志民族的演講》(Addresses to the German Nation),

1810年,柏林大學建立,費希特擔任第一任校長。1813年柏林保衛戰爆發,妻子照顧病人,感染斑疹傷寒並傳染給費希特。

1814年1月夫婦先後去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