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沃爾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沃爾頓
原圖鏈接
國籍 美國
知名於 沃爾瑪創始人薩姆的二兒子
知名作品 沃爾瑪公司董事會成員,他還擁有自己的真北控股公司。

約翰·沃爾頓,是沃爾瑪公司創始人薩姆·沃爾頓的第二個兒子。他曾是美國特種兵,在越南戰爭中,因在戰爭中挽救了多名隊員性命而獲得銀質獎章。1992年,約翰·沃爾頓成為沃爾瑪公司董事會成員。他還擁有自己的真北(TRUENORTH)控股公司,經營業務從商業諮詢到風險投資等。薩姆·沃爾頓共有4名子女。 美國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但沃爾瑪家族卻是美國最有錢的家族,他們擁有的財富是比爾·蓋茨與2004年《福布斯》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第二名的巴菲特財富的總和。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約翰·沃爾頓大學畢業後作為特種兵參加了越戰。與很多老兵一樣,他不願意多談那段經歷。回到美國後,父親和家人都希望他加入沃爾瑪,惟一一個讓他覺得滿意的工作是做公司飛行員。他駕駛飛機負責在得克薩斯州和亞利桑那州噴灑農藥。這份工作聽起來簡單,但天天在單引擎飛機里飛行,也讓人筋疲力盡。不過,這卻讓他重新適應了普通生活。幾年後,約翰·沃爾頓把生活從空中改到海上,開始在加州從事造船生意,這家公司至今還在運行。

參加過越南戰爭

2004年11月《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中,作者安迪·瑟維爾曾形容約翰·沃爾頓是家族裡「文藝復興時代式」的人物———因為他當過士兵、水手、飛行員、電子迷,還是風險資本家。沃爾頓身材又高又瘦,酷似哥哥羅伯·沃爾頓,但臉上略帶風霜痕跡,看起來就更像父親。 和創立沃爾瑪的父親不同,約翰·沃爾頓走的是一條非傳統成長道路。年輕時,他對商業根本不感興趣。在大學畢業後,沃爾頓選擇了去越南戰場。沃爾頓當時是美國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成員,隸屬於研究和觀察部隊(SOG)。作為一支秘密精英部隊,其成員一旦被俘,美國政府將不承認其身份。

越戰期間,SOG經常在老撾和柬埔寨執行任務。那段時間裡,幾乎每次執行任務時,小沃爾頓都要和越軍發生激烈交火,最恐怖的一次戰鬥發生在老撾阿劭谷。當時,小沃爾頓被派往「路易斯安那打擊部隊」,擔任副指揮兼救護兵。一天清晨,該隊乘直升機空降到一個非軍事區附近,但在那遭到越南士兵的襲擊。

綠色貝雷帽」的戰友約翰·斯泰克·米耶爾在回憶錄《穿越藩籬:越南秘密戰爭》一書中,對戰鬥進行了描述:「我們的尾炮手中了越南士兵的4發子彈,被打成重傷。沃爾頓揮着他的CAR-15機槍向越南人掃射……他的子彈擊中了越南士兵,迫使他們退進叢林裡面。」 越戰獲銀質勳章

激戰中,燃燒彈落在了離沃爾頓僅咫尺之遙的地方。突圍中,小分隊有1人死亡、3人受傷。當中指揮官博格斯被彈片擊中已經意識模糊,另一名士兵湯姆·坎寧安也受了重傷。沃爾頓一邊還擊一邊對傷員進行救護。

隨後沃爾頓向總部呼叫,請求派出直升機幫助這支小分隊撤離戰場。當第一架「大黃蜂」直升機到達並帶着部分傷員離開時,越南軍隊加強了攻擊力度。為使剩餘人員全部撤離,還需要第二架直升機,可由於着陸地點的交戰過於猛烈,飛機無法降落。沃爾頓和戰友們正打算聽天由命。

突然,第一架直升機可能超重而無法再次起飛,只好飛回。但越南人不斷逼近,並朝着直升機開火,沃爾頓盡力保護傷員坎寧安。這次戰鬥中,坎寧安失去了一條腿,但最終活了下來。當天晚上打牌時,有人發現沃爾頓的右手腕上有一處新傷,那是被沃爾頓打死的一名越南士兵的子彈劃傷的。

後來,沃爾頓由於冒着炮火勇救多名同伴的生命而榮獲銀質勳章。對於這一榮譽,沃爾頓曾經表示:「如果我是評委會成員,我不會同意這項授勳。有很多人都做過類似的事情。」

從越南戰場返回美國後,沃爾頓的父親薩姆·沃爾頓非常希望他能夠加入沃爾瑪。但是剛經歷過血與火洗禮的沃爾頓很難忍受那種生活,覺得唯一適合他的工作就是擔任公司商務飛機的飛行員。

在他父親的傳記《薩姆·沃爾頓:美國製造》一書中,約翰·沃爾頓稱他父親曾鼓勵他去追求他所喜歡的任何東西。即便如此,不久後,他就覺得飛行員工作過於拘束。於是,他在得克薩斯州和亞利桑那州自行創辦了一家飛播農藥公司。該行業聽起來中規中矩,但實際上這只是沃爾頓每天駕駛單引擎飛機、作各種冒險飛行的一個藉口而已,因為這份工作和一次次投彈轟炸十分類似。

那時,他可駕駛飛機俯衝到農民的苜蓿地里,在幾乎碰到茂盛的葉片高度作超低空飛行,飛了大約半英里後又猛然拉起,越過地頭的電線。然後再來一次。在飛播農藥的這段日子裡,沃爾頓逐漸重新適應了普通人的生活。但這種興趣只維持了幾年。不久後,沃爾頓又被海洋所吸引。他開始在加利福尼亞經營造船生意,公司名字是科塞爾造船公司,主要建造三體帆船。現在公司還在運營,幾年前一個澳大利亞人買下了這家公司。在這期間,沃爾頓結婚、離婚、再婚,並有了一個兒子。

入沃爾瑪董事會

放任與闖蕩多年後,父親最終還是把沃爾頓拉了回來。沃爾頓曾經回憶說:「大概是在1990年時,那時父親還在世,我做飛行和造船也有一段時間了,正打算做些其他投資。我跟隨父親出了幾次差,他問我是否有興趣加入董事會,我就順水推舟地答應了。」在父親和家族的安排之下,1992年沃爾頓加入了沃爾瑪董事會。此後的十幾年中,沃爾頓變得越來越像一個生意人。

他收購了另外一家專門生產高檔摩托艇的造船廠。而事實上,該公司真正吸引沃爾頓的是其生產農田風車渦輪葉片的部門。另外,沃爾頓本人亦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特魯諾斯」,業務範圍包括生產先進船用複合材料與風險投資等。

積極贊助中小學教育

在很多人眼裡,沃爾頓最大的成就還在於領導沃爾頓家族基金積極贊助中小學教育。飛機失事後,沃爾瑪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作為沃爾頓家族基金的一名董事會成員,沃爾頓在帶領基金推動美國基礎教育方面起了帶頭作用。」由於這個原因,《財富》雜誌的文章作者安迪·瑟維爾還把沃爾頓看作家族的「改革者」。

起初,沃爾頓家族慈善事業進展很慢。原因很簡單,父親薩姆在商場裡打拚,為的是擴展公司規模,而非積累、散財做善事。但生意發展起來後,回贈社會幾乎是每個美國富豪家族不得不考慮的問題。約翰·沃爾頓曾經表示:「家裡人得出一個結論:任何單一領域的行為,都不如改善美國基礎教育影響廣泛。因為它會對我們面臨的諸如犯罪、生產力、經濟健康、經濟增長以及真正的平等所有這些社會挑戰產生積極的影響。」

1998年到2004年間,沃爾頓領導的沃爾頓家族基金,向與教育有關聯的項目捐贈了至少7億美元。前年,沃爾頓家族基金曾資助阿肯色州大學3億美元,這是基金給公立大學最大的一筆捐贈。

不過,高等教育並非沃爾頓家族捐贈的重點。現在,沃爾頓家族基金的捐款主要是捐給沃爾頓所說的學校改革方面。

人物事件

飛行事故

沃爾瑪公司27日宣布,世界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公司創始人薩姆·沃爾頓的兒子約翰·沃爾頓,2005年06月27日因飛機失事身亡。沃爾瑪公司聲明說,現年58歲的約翰·沃爾頓27日駕駛超輕型飛機,從美國懷俄明州大蒂頓國家公園的傑克遜霍勒機場起飛後不久,飛機就墜毀,沃爾頓當場死亡。駕駛私人飛機時墜機身亡,同機的一名沃爾瑪董事會成員也不幸罹難。[1]

事故調查

沃爾瑪公司當天發表的聲明稱,約翰·沃爾頓27日中午親自駕駛的超輕型私人飛機在懷俄明州約翰遜·霍爾機場起飛後不久即墜毀在一個國家公園內。事發時天氣狀況良好,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調查中。沃爾頓生前喜愛駕駛飛機,最終卻栽在了他最喜歡的運動上面。報道稱,沃爾頓這次失事的小飛機,屬試驗型的自製飛機,用鋁和類似船帆的強力纖維織物建造,非常輕巧,僅重180到225公斤。出事時天氣情況良好。 栽在最喜歡的運動上

大蒂頓國家公園的發言人瓊·安澤爾莫在事故現場稱:「我們很傷心,約翰·沃爾頓已死於他最喜歡的這項運動———駕駛飛機上。我看到了這架飛機,開始時我還沒有認出來,這架飛機太輕巧了,看起來就像一個巨大的模型飛機。」

安澤爾莫表示,他們已正式通知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國家運輸安全理事會。她說:「由於這是一架自製的、沒有登記的試驗飛機,因此至今我們得到的答覆是,他們不準備展開調查。」但作為國家公園裡發生的重大事故之一,大蒂頓國家公園準備自己展開一次調查。

沃爾頓:一位十字軍騎士的隕落

約翰·沃爾頓的前妻瑪麗安·格恩周二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對他沒有任何負面的評價,他就是一個王子。他喜歡自己造東西。他喜歡摩托車,自己還造了一輛摩托車。」 約翰·沃爾頓(JohnT.Walton)是沃爾瑪的繼承人。周一他在駕駛一架自製的實驗性超輕型飛機時於懷俄明州國家森林公園裡的傑克遜豪爾機場失事身亡,終年58歲。飛機失事原因還在調查中。

美國着名風險投資家弗斯特曼昨日向媒體發表聲明,稱「沃爾頓為兒童創造平等教育機會所作的努力無人能及,他是一塊堅石,美國要為他的去世而蒙受巨大損失」。

沃爾頓是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的次子。今年3月,他與其弟吉姆並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1名,淨資產達到182億美元,他的哥哥羅伯列第10位,妹妹愛麗斯和母親海倫並列第13名。沃爾頓身後還有妻子克里斯蒂和兒子盧克。

沃爾頓1992年加入沃爾瑪公司董事會,是公司戰略計劃和金融委員會成員。他也是沃爾瑪的主要股東,持有1200萬股沃爾瑪股票,他還與家族成員聯合擁有沃爾頓公司17億股股票。

沃爾頓去世後,人們談論最多的不是他與沃爾瑪的關係,也不是他的億萬家產,而是他的特立獨行和為推動教育而作的努力。

沃爾頓除了擔任沃爾瑪的董事外,還同時擔任教育公司EducationAlternativesInc.和TesseractGroup的董事,以及風險投資公司TrueNorthPartnersLLC.的主席。

不走尋常路

沃爾頓與創建沃爾瑪的父親山姆不一樣,他並不熱衷於追求商業上的成功。他就讀於俄亥俄州塢斯特學院,隨後參軍,在越南戰爭期間擔任特種部隊的醫務兵。根據沃爾瑪公司的一份公告,沃爾頓因搶救戰友生命而獲得美國軍隊三等勳章———銀星勳章。

沃爾頓退役後,山姆希望兒子加入家族生意,但是他並沒有按照父親的意願行事。沃爾頓先是做了農產品加工,然後涉足造船,接着又成立了TrueNorthPartnersLLC.。

「如果你想做什麼事,你就要把他做到最好。」沃爾頓曾經表示。

位於新澤西的零售預測有限公司(RetailForecastingLLC)主席坎特·博納德說:「我認為約翰對做生意並不太感興趣。他知道沃爾瑪公司管理良好,並不需要他的幫助。」

山姆·沃爾頓1992年出版的自傳《山姆·沃爾頓:美國製造》中寫道:「他是沃爾頓家族中最獨立的人,也是唯一一名不肯住在阿肯色州的家族成員。他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人。」沃爾頓去世前是懷俄明州小城傑克遜豪爾的居民。

「約翰是公司的第二個領航員」,山姆寫道。他鼓勵兒子追求任何他感興趣的事業,他邀請兒子加入沃爾瑪,但從來沒有給他施加過任何壓力。

沃爾頓製造

約翰·沃爾頓的前妻瑪麗安·格恩周二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對他沒有任何負面的評價,他就是一個王子。他喜歡自己造東西。他喜歡摩托車,自己還造了一輛摩托車。」

沃爾頓失事時駕駛的是一架超輕型實驗飛機,鋁質外殼,機翼是用強力帆布做的,帶有很小的汽油引擎,飛機重量只有200多公斤。他是家裡除了父親以外唯一一個擁有飛機駕駛執照的人。

在2004年11月的《財富》上,安迪·蘇爾把沃爾頓描述為「文藝復興時期的戰士」:喜歡飛行、航海和新科技,同時又是風險投資家。

沃爾頓在失事時獨自駕駛,飛機在起飛後不久就墜毀,他在現場就被確認死亡。美國全國交通安全局發言人保羅·蘇拉姆表示目前還沒展開全面調查,因為超輕型飛機不屬於交通安全局管轄範圍。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工作人員周二已經抵達現場開始調查。

傑克遜豪爾航空局的飛行教官麥克爾·科林斯介紹道,飛機的機翼沒有損壞,尾翼從機身斷裂,但保存完整。特頓縣驗屍官坎貝爾表示將會進行屍體檢查,以便確認是否是健康原因導致其死亡。

教育教育教育

《財富》雜誌曾經把沃爾頓描述為沃爾頓家族幫助貧困兒童就學的「十字軍騎士」。

在上世紀90年代沃爾頓接管家族基金會後,就開始向學校和學生捐款。1998年他和特德·福茨曼,以及迪斯尼前主席奧維茨共同成立了2億美元的兒童獎學金基金會。目前該基金會已經向包括紐約在內的38個城市超過6.2萬名貧困兒童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上私立或者教會學校。

在兒童基金會工作了兩年的考特維奇對美聯社說:「沃爾頓是一個熱心人,他不僅僅捐錢,還貢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他會專門抽出時間來處理基金會事務。」

在1998年到2004年間,他領導的沃爾頓家族基金會向低收入家庭的教育事業至少捐贈了7億美元。他與唐·夏維爾共同建立了位於加州的「渴望公立學校」,目前已經擁有14所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校。

夏維爾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在他看來,教育在美國為人們提供了平等機會。他對公共教育的視野非常寬闊。」

「我們家族認為,沒有一個領域會像基礎教育那樣可以對美國產生廣泛影響。教育會對我們面臨的每一個問題,包括犯罪、經濟、民主等產生積極影響。」沃爾頓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曾經表示。

沃爾頓家族計劃從2000年到2008年向「渴望公立學校」捐助600萬美元,是該校的最大捐助方。

「教育是一個價值每年7000億美元的行業,」沃爾頓對《財富》說,「少量、緩慢增加的投入並不會改變整個環境。我們要改變的不是公立學校,而是教育環境,這樣公立學校才會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沃爾頓在2001年到2002年間向一個學前教育組織———質量教育委員會捐贈了34萬美元。他在阿肯色大學21世紀籌款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沃爾頓家族在2002年就向這一活動捐贈了3億美元。

與人為善

沃爾頓失事的特頓國家森林公園的發言人安澤莫表示,沃爾頓在這個社區非常有名,受人尊敬。

考特維奇也說:「沃爾頓非常平易近人,就像他父親一樣。有一次在傑克遜滑雪,他不得不提前回家,因為他得去清理自家煙囪。」

「渴望公立學校」的夏維爾說,沃爾頓的興趣和愛好在於通過教育事業對社會有所貢獻。他把沃爾頓描述為一個誠實、安靜、熱愛社會的人。「如果我把外套忘在他後車座上,他會在第二天叫快遞送給我。」「他總是彬彬有禮,很安靜,但見面的時候,他會主動打招呼。」「他對教育的捐助實實在在改善了學校,向孩子們提供了巨大的幫助,他是一個傑出的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