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出生 1863年5月14日
國籍 加拿大
母校

多倫多大學

信仰 = 基督教
職業 數學家、教育家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1]>

  •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頓市一皮革店東主的家庭,1863年5月14日,他十一歲時父親逝世,十八歲時又失去了慈母,家境不算太好。
  • 菲爾茲十七歲時(1880年)進入多倫多大學專攻數學 。
  • 1887年,菲爾茲二十四歲,就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又過了兩年,他在美國阿勒格尼大學當上了教授。
  • 當時,世界數學的中心是在歐洲。北美的數學家差不多都要到歐洲學習、工作一段時間。1892年,菲爾茲遠渡重洋,遊學巴黎、柏林整整十年。在歐洲,他與福雪斯、弗勞伯紐斯等著名數學家有密切的交往。這一段經歷,大大地開闊了菲爾茲的眼界。1907年,他當選為加拿大皇家學會會員。

人物經歷[2]>

  • 他在1880年於哈密頓學院(Hamilton Collegiate Institute)畢業,1884年於多倫多大學畢業,再往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深造,1887年獲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dny/dxn = xmy方程的符號有限解和定積分解》(Symbolic Finite Solutions and Solutions by Definite Integrals of the Equation dny/dxn = xmy)在1886年的《美國數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上刊登。
  • 菲爾茲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任教兩年,隨後轉職賓夕法尼亞州的阿勒格尼大學(Allegheny College)。因為對當時北美的數學研究環境失望,1891年他前往歐洲,在柏林、巴黎、哥廷根與當時的大數學家共事。這些數學家有魏爾施特拉斯、克萊因、弗洛比紐斯、普朗克等。他還與瑞典數學家Gösta Mittag-Leffler結為世交。他開始在新領域代數函數論發表論文,這是他一生成就最豐的領域。
  • 1902年他返回加拿大,在多倫多大學任教。他孜孜不倦地工作,以提升數學在加拿大學術界和公眾的地位。他遊說了安大略省議會,提供多倫多大學每年75,000元研究經費,並協助成立加拿大研究委員會。這委員會是加拿大自然科學及工程研究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和安大略研究基金會(Ontario Research Foundation)前身。從1919年至1925年他出任加拿大皇家科學院(Royal Canadian Institute)主席,致力使其成為科研的領導中心。雖然不太成功,他的努力卻促使多倫多得以舉辦1924年國際數學家大會。
  • 菲爾茲最為人所知的成就是他設立的菲爾茲獎。這獎項被譽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縱使兩者不同。菲爾茲於1920年代末開始籌備這獎項,但因健康日差,生前未能看到獎項成事。他患病三個月後去世,遺囑中捐了47,000元給獎項基金。
  • 菲爾茲分別於1907年和1913年獲選為加拿大皇家學院和倫敦皇家學院院士。

數學成就[3]>

  •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頓市一皮革店東主的家庭,1863年5月14日,他十一歲時父親逝世,十八歲時又失去了慈母,家境不算太好。
  • 作為一個數學家,菲爾茲的工作興趣集中在代數函數方面,成就不算突出,但作為一名數學事業的組織、管理者,菲爾茲卻是功績卓著的。
  • 1、研究生教育
  • 菲爾茲很早就意識到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他是在加拿大推進研究生教育的第一人。現在人們都知道,一個國家的研究生培養情況如何,是衡量這個國家科學水平的一個可靠指數。而在當時,能有這樣的認識實屬難能可貴。
  • 2、國際數學事業
  • 菲爾茲對於數學的國際交流的重要性,對於促進北美洲數學的發展,都有一些卓越的見解。為了使北美的數學迅速趕上歐洲,菲爾茲竭盡全力主持籌備了1924年的多倫多國際數學家大會(這是在歐洲之外召開的第一次大會)。這次大會使他精疲力盡,健康狀況再也沒有好轉,但這次會議對於北美的數學水平的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 1924年大會沒有邀請德國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的數學家。在此之前的1920年大會,因為是在法國的斯特拉斯堡(戰前屬德國)舉行,德國拒絕參加(1928年的波倫亞大會只是由於希爾伯特堅持,德國才參加了。)。這些事情很可能觸發了菲爾茲發起一項國際性獎金的念頭,因為菲爾茲強烈地主張數學發展應該是國際性的。當菲爾茲知道了1924年大會的經費有結餘時,他就建議以此作為基金設立一項這樣的獎。菲爾茲奔走歐美謀求支持,並想在1932年蘇黎世大會親自提出正式建議,結果未及開幕他就逝世了。是多倫多大學數學系的悉涅,把這個建議和一大筆錢(其中包括1924年大會的結餘和菲爾茲的遺產)提交蘇黎世大會,大會立即接受了這一建議。
  • 按照菲爾茲的意見,這項獎金應該就叫國際獎金,而不應該以任何國家機構或個人的名字來命名。但是國際數學家大會還是決定命名為菲爾茲獎。數學家們希望用這一方式來表示對菲爾茲的紀念和讚許,他不是以自己的研究工作,而是以遠見、組織才能和勤懇的工作促進了本世紀的數學事業。

參考資料

  1. [1] 約翰·查爾斯·菲爾茲的人物簡介
  2. [2] 多倫多大學著名校友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3. [3]約翰·查爾斯·菲爾茲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