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庫提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庫提斯,1969年8月14日出生於澳大利亞,天生雙腿自然殘廢,17歲因同學用小刀將毫無知覺的腿切得血肉模糊,傷口感染,被迫切去下半身。他的事跡在世界範圍內廣為流傳,他曾經來到中國北京昆明做演講,被中國人所熟知而感動。

成長經歷

  • 1969年 出生在澳大利亞
  • 1988年9月 用自己打工賺錢買了人生中第一輛車
  • 1992-1994 連續三年獲得澳大利亞殘疾人乒乓球冠軍,世界排名十三
  • 1994年 接受南非總統曼德拉的接見
  • 1996年 開始學習舉重,最佳比賽成績125KG
  • 1999年 患癌症
  • 2000年5月 癌症痊癒
  • 2000年 澳大利亞體育機構獎學金
  • 2000年 全國健康舉重比賽排名第二
  • 2000年 獲得板球、橄欖球二級教練證書
  • 2001年至今 全世界巡迴演講

故事

國際著名激勵大師約翰·庫緹斯

約翰·庫緹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他所經歷的逆境與成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巨大的個人感召,他天生嚴重殘疾,但他以拒絕死亡來挑戰醫學觀念。他的演講雄偉壯麗,他有清晰的頭腦,睿智的幽默感,他樂於付出他的時間和才能。他在全世界向千千萬萬熱情、熱切的人們演講,他沒有腿,也不依靠輪椅生活、移動和存在,卻形成了世界級的自尊、自信和自立。他與世界大師喬·吉拉德湯姆·霍普金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曾同台演講,並曾得到曼德拉總統的親切接見。約翰·庫緹斯現在已迅速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殘疾演講大師。

他天生嚴重殘疾/但他以拒絕死亡來挑戰醫學觀念

他沒腿/也不依靠輪椅生活/卻形成了世界級的自尊,自信和自立,他拒絕向現實低頭/反而選擇堅強的活下去,這就是世界著名的激勵演講家。

中學畢業,約翰開始進入社會尋找工作。無數次被拒絕之後,他被一位雜貨鋪老闆收留,後來又做過銷售員、技術工人。一次偶然的演講改變了約翰的一生。在一次午餐會上,約翰應邀對自己的經歷作一個簡單介紹。他的痛苦經歷和艱難現狀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很多人熱淚盈眶,一個女士甚至跑到台上,告訴約翰,她非常不幸,正準備自殺,聽了他的演講以後,她覺得那些不幸已經不算什麼了。這使約翰突然意識到,講出自己掙扎生存的經歷,可以給別人以啟迪,讓別人擁有更積極的心態,感覺更快樂。從此,約翰踏上了職業激勵大師的路途。

1999年,上天再次捉弄了約翰。他被查出患有睾丸癌,切除兩個睾丸後,醫生又一次無情地告訴他,癌細胞已經擴散,他只有12~24個月的生命了。約翰不願坐以待斃,一年裡,他查閱各種資料,四處尋求好的建議,儼然成為一名癌症專家。2005年5月,醫生驚奇地發現,約翰還是那麼健康。

2000年6月,約翰結婚了。他的太太里恩是一位金髮碧眼的美人,並帶來了一個兒子 - 6歲的克萊頓。克萊頓從小疾病纏身,患有自閉症、肌肉萎縮症、大腦內膜破損、心肌功能萎縮等。類似的經歷,使得約翰和兒子有了更多心靈共鳴和共同語言。對於兒子,約翰一直堅信:"我兒子一定能成為最棒的人物!"[1]

每天都是一場戰鬥

現年40歲的約翰.庫緹斯天生下肢癱瘓並做了截肢手術,然而卻取得一系列讓正常人驚嘆的成就:奪得澳大利亞殘疾網球冠軍、成為澳大利亞板球隊榮譽隊員、一直堅持不用輪椅而用"手"走路、考取了駕照......

約翰形容自己"每一天都是一場戰鬥":他剛生下來時,醫生對他的父母斷言他活不過一周;過了一周,醫生又說他活不過一個月;過了一個月,醫生又說他活不過一年;然而父母並沒有放棄,只是更加悉心的照料他。周圍有不少小孩罵他是"怪物",10歲那年被一群同班的小學生綁起來扔進點燃了的垃圾桶,差點送命,後來幸被一位女老師發現並冒死救了出來;更有一些同學惡作劇,在他的課桌周圍撒滿圖釘。生活中的遭遇曾讓他一度想自殺,後被父母勸阻。

母親對他說:"你是世上最可愛的孩子,是爸爸媽媽的榮幸。"父親告訴他:"人是為責任而活着,即使身體上有殘缺,也可以創造一番事業。"

在父母愛的力量鼓舞下,他以超人的毅力生活、學習,雖然他被確診患了癌症,但他始終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人生。面對那些在成長過程中歧視、敵視他的人......他每天都像戰士一樣,時刻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他認為,生活中的冠軍遠比體育中的冠軍重要。真正的富有不是銀行里存摺上數字的多少,而是身體的健康、家庭的幸福。一個人必須給自己設立目標,並朝着目標不斷向前,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在還沒有採取行動之前,不要對自己說"不可能"。

生活並非理所當然

"正常人總把現有的一切想得理所當然,不珍惜手中所有,卻追逐自己所無"。約翰.庫緹斯提醒我們:在抱怨自己掉頭髮或髮型不好看的時候,到醫院看看因癌症而接受化療的人,這些患者在接受化療時頭髮都掉光了,相比之下自己不應該覺得很幸運嗎?誰總說自己的鞋子不好看或不合適的鞋碼難找?哪麼是否願意和我交換一下!生活並非理所當然,應該知足常樂。

意志堅定萬事皆成

約翰.庫緹斯的口頭禪是:"因為我們能行"。就是因為這種信念,他不坐輪椅,堅持用手走動;為能夠走遠路,還學會使用溜冰板,他堅持參加體育運動並取得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成績。

今天的約翰.庫緹斯,已經成為了國際著名激勵演講家。他的格言是"因為我們可以",他無視艱苦阻難,很多正常人沒有去做的事情,他已經先一步做了。約翰.庫緹斯作為一名職業教育家和賦予靈感的演講師,曾經在澳大利亞對25萬人和世界上超過100,000個人的企業及社團演講。

故事

他是約翰·庫緹斯,一名1969年出生的澳大利亞殘疾人,出生的時候只有可樂罐那麼大,腿是畸形的而且沒有肛門,躺在觀察室奄奄一息,醫生斷言 他不可能活過24小時,建議他父親準備後事。當悲傷的父親給兒子準備好小棺材、小墓地後,發現兒子居然還活着。醫生又斷言他活不過一周、一個月、一年……如今約翰依然健康的在全世界發表演講。

為什麼他能逃脫死神的魔掌?為什麼他能戰勝癌症的磨難?為什麼他最終找到真愛?他是如何用他的雙手走出一條不尋常的坎坷路程?來聆聽他的故事,尋找答案。他用他的生命印證愛之力量、信念之偉大、生命之璀璨與珍貴!約翰的一生都在和恐懼、孤獨、侮辱、折磨、病痛甚至死亡抗爭,回想往事,他想:"這個世界充滿了傷痛和苦難。有人在煩惱,有人在哭泣。面對命運,任何苦難都必須勇敢面對,如果贏了,就贏了;如果輸了,就輸了。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永遠不要對自己說'不可能'。"

有人說,上帝締造他的時候,一定用了另外一副模子。

他天生嚴重殘疾,生患癌症,但他挑戰死亡;他從小受盡歧視和折磨,依然笑對人生;他只能依靠雙手行走,卻成為運動健將;他只能算半個人,卻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激勵大師。在一百九十多個國家,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激勵過二百多萬人。

他告訴自己,永遠都不要說不可能。

他的名字叫約翰·庫緹斯。

"激勵大師"無腿走世界。

宣判死刑

1969年,約翰·庫緹斯在醫院出生。第一眼看到約翰,父親傷心極了----小傢伙只有可口可樂罐子那麼大,腿是畸形的。而且沒有肛門,躺在觀察室裡面奄奄一息。醫生告訴約翰父親,他幾乎不可能活過24小時,還是給孩子準備後事吧。

由於個子非常小,周圍的一切對小約翰來說,都像龐然大物。小約翰非常膽怯,對任何比他大的東西都充滿恐懼。尤其是家裡的狗經常欺負他。父親認為,應該培養小約翰的膽量,讓他勇敢起來,畢竟將來的人生要他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你必須自己面對一切恐懼,勇敢起來。"一天,父親對約翰說過這句話後,把小約翰和家中那隻狗一起關在後院裡。父親走後,後院很快傳來小約翰的一陣尖叫,同時還有狗的叫聲。父親一直呆在屋裡沒有出來,附近的鄰居聽到聲音後,報了警。等警察和父親一起走進後院的時候,大家驚訝地發現,小約翰正騎在那條狗的背上,像驕傲的牛仔。

回憶起那次與狗的接觸經歷,約翰·庫緹斯說,當那條狗惡狠狠地撲過來的時候,我只是揪住它的尾巴,用手指在它屁股上使勁捅,終於制服了那個討厭的傢伙。"如果你覺得恐懼,那麼你就學會去面對它!"父親給小約翰上了人生第一課。

童年

約翰上學了。父親第一次把他送到學校,並且告訴他,從現在開始,你必須學會獨自承受生活,真實地世界就在眼前。當約翰背着比他個頭還大的書包,坐在輪椅上開始憧憬新的的生活時,他壓根兒沒有想到迎接自己的卻是惡夢。

學校里有很多調皮學生,個頭矮小的約翰幾乎成了他們的玩偶。他們掀翻約翰的輪椅,弄壞他輪椅上的剎車,讓他從學校走廊直接"飛"進了老師的辦公室,甚至把他綁在教室的吊扇上,隨風扇一起轉動…

有一次,幾個同學用繩子綁住他的手,用膠紙封住他的嘴,把他扔到垃圾箱裡,接着在垃圾箱外點起了火。滾滾濃煙令約翰窒息。他恐懼極了,瘦小的身體拚命地掙扎着,直到一位老師把他解救出來。

很多時候其他同學都走了,只有約翰一個人在教室的一個角落裡,一邊哭泣,一邊慢慢組裝自己被同學們拆散的輪椅。

後來,約翰進入了高中。高中學校有一千多個孩子,而對於約翰來說,則是面對着幾千條腿。他每天坐在輪椅上,在無數條腿中間小心地穿行着,唯一要做的就是保護自己的手不被其中任何一條腿給踩傷。

在一次幻燈片課上,約翰出去上廁所。可是,他在黑暗中每移動一步,都感到鑽心的疼痛。當他來到光亮處,才發現自己手上扎滿圖釘,鮮血直流。

約翰終於無法忍受了。回到家,望着鏡子中的自己,想着自己一次次被折磨,被侮辱的遭遇,他嚎啕大哭。他想:"為什麼只有我的生活這樣的悲慘,在學校里,我就像一個怪物,我的存在只是讓更多的人得到開心取笑的對象。這樣的日子活着還有什麼意義?"

想過自殺

這時,母親進來了,流着淚緊緊擁抱着約翰,她說:"約翰,你永遠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孩子!"

在母親的勸解下,約翰放棄了自殺。"永遠都不要認為自己很慘,世界上比你更慘的人多的是。"現在回憶起來,約翰幽默地說,"至少,那時我閉着眼睛也能很快安裝好被撤散的輪椅。"

終於自食其力

1987年,17歲的約翰·庫緹斯做了腿部的切除手術。因為那兩條從來沒有派上過用場的畸形的腿像尾巴一樣翹起來,使他行動非常不方便。約翰成了"半"個人,但行動更加自如。同時,還避免了因為腿上的潰瘍和皮膚感染及骨髓炎所可能引起的併發症。約翰中學畢業了,決定給自己找個工作。他爬在滑板上,敲開一家又一家店門。問店主是否願意雇用他。人家打開店門,根本沒有發現幾乎趴在地上的約翰,就又把門關上了。

經過成百上千次應聘失敗後,約翰終於在一家雜貨鋪找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還在一個儀表箱公司扭過螺絲釘。他每天凌晨4:30起床,趕火車到鎮上,然後爬上他的滑板,從車站趕到幾公里之外的工廠。儘管生活艱辛,但是能夠自食其力,約翰勇敢而快樂地生活着。

運動健將

約翰有着希臘血統,他全身上下總是充滿競爭和拼搏精神,有着天生的運動員氣質。從十二歲起,約翰打市內板球,他還喜歡上了舉重和輪椅橄欖球。由於上肢的長期鍛煉,他的手臂有着驚人的力量。他的命運其實從那時就開始轉變。

因為從小被人孤立,運動成了約翰唯一的寄託,所以他對自己的訓練要求特別嚴格,他的運動成績也非常好。當他做完了腿部切除手術出院後不到3天,就出現在打室內板球的俱樂部。雖然他經常把其他球員撞倒輪椅外面去,有人也會抱怨他打球太狠,但是他也會反駁有些人缺乏獻身精神。

然而,每當約翰戴着太陽眼鏡和運動頭盔出現在賽場上時,小孩子們總會喊起來:"看哪,來了一個會走路的頭盔!"

1994年,約翰·庫緹斯獲得澳大利亞殘疾人網球賽的冠軍;2000年,約翰拿到澳大利亞體育機構的獎學金,並在全國健康舉重比賽中排名第二。約翰還獲得了板球,橄欖球的二級教練證書。他用成績回擊所有的嘲笑和侮辱。

改變命運

一次偶然的公開演講,給約翰帶來了全新的人生。

在一次午餐會上,約翰應邀對自己的經歷作簡短的演講。"我一定要把最勇敢的一面呈現給觀眾!"約翰告訴自己。他的經歷和現狀讓現場觀眾熱淚盈眶,他也因此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一個女人跑到台上,哭着告訴約翰,她非常不幸,正準備自殺,身上還帶着手槍,聽了他的演講後,她覺得自己應該好好地活下去。

演講完之後,約翰獨自一個人來到海邊,坐在沙灘上,望着洶湧澎湃的大海,他一會兒顫抖,一會兒哭泣。回想起午餐會上熱烈的掌聲,他開始生平第一次大聲笑出來--因為在他的一生中,第一次有人如此關切他的講話,並且報以最真誠的掌聲。這時,約翰忽然清楚地發現,到講台上去,講出自己經歷的恐懼和憂傷,講出自己的掙扎和拼搏,給他人以啟迪,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約翰開始了公眾演講。在演講過程中,約翰儘量削減他的生理特性會對聽眾造成的影響,而儘可能地講出有價值,有影響力的話。他希望觀眾是來分享他的人生經驗而不是來看"怪物展"。

約翰有着天生的演講家的氣質,語言幽默,反應敏捷。在演講台上,約翰用粗壯的胳膊支撐着身體,眼神炯炯,聲音洪亮,仿佛拿破崙在激勵他的千軍萬馬向前沖。

到現在為止,約翰在一百九十多個國家,做了八百多場演講,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激勵和影響了二百多萬人。

命運

約翰已經成澳大利亞的知名人物,在一次聚會上,他遇到了可愛的里恩。那時候,里恩已經離婚,有一個身體同樣不好的兒子。幾乎是看到里恩的第一眼,約翰愛上了這個善良的女子。然而,內心告訴他,里恩是不可能喜歡他的,雖然他已經在演講事業上取得成功,成了澳大利亞的知名人士,但是,他身體的殘疾讓他們的距離顯得那麼遙不可及。

那次聚餐後,約翰受着對里恩的相思煎熬,經常徹夜難眠。最後,他告訴自己,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總應該去努力嘗試,否則,永遠沒有成功的可能。

約翰開始追求里恩。剛開始,里恩並沒有注意到約翰的愛意,她只是被這個有着堅強的生存意志的傢伙所吸引,但這還不是愛情。然而,她漸漸發現,兒子克萊頓特別喜歡約翰。由於兒子從小疾病纏身,很多時候也有過類似約翰這樣的遭遇,他們在一起,有更多的共同語言。很多時候,兒子生病或者遇到什麼麻煩,約翰比里恩還着急,總是主動想辦法解決。里恩漸漸被約翰打動了,終於決定嫁給他。

1999年下半年,約翰和里恩訂婚,並正準備結婚。然而,一個巨大的災難向他襲來。

一個晚上,他感到他的腹股溝處相當不舒服,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他一個不幸的消息:他患了睾丸癌。聽到醫生的話,約翰差點瘋掉--他多麼想要一個孩子。

為了保住生命,約翰只得摘除睾丸。更糟糕的是,手術不久,約翰又得到一個更壞的消息;因為癌症已經擴散,估計他最多可以活24個月。

約翰聽完,揮動他鐵一般的胳膊,在醫院亂打亂抓。他對所有的人咆哮:"你為什麼宣判我的死刑?我要到自己想死的時候才會死。"

那一刻,約翰想到了扼住命運咽喉的貝多芬。

回到家裡,約翰鼓起勇氣把患癌症的事情告訴了父母。父親聽了,似乎很平靜的語氣說:"約翰,先是你的腿---砰!它們沒了;現在是你的睾丸--砰!它們也沒了。我擔心,下次你就只剩下一個頭了。"

約翰聽完,大笑起來。是啊,生命中已經失去了太多的東西,再失去一些又何妨?

接下來,將近一年時間約翰都在與病魔抗爭。他閱讀了大量關於癌症的資料,幾乎成了癌症諮詢專家。他到處諮詢,希望人們能夠給他的治療帶來一些好的建議。

很多癌症患者打電話告訴他:"按照醫生的話去做,永遠都不要絕望。"2000年5月,經過詳細的檢查,醫生驚訝地發現,約翰居然痊癒了,這次幸運女神終於眷顧了約翰。

2000年,約翰和里恩結婚了,同時還擁有了他太太的6歲的兒子克萊頓。約翰很愛他的兒子克萊頓,儘管克萊頓有自閉症,肌肉萎縮症,大腦內膜破損,心肌功能障礙等病症,他依然堅持說:"我的兒子將來一定會成為最棒的人物!"

約翰的一生似乎都在與恐懼,孤獨,侮辱,折磨,病痛甚至死亡抗爭,而他都是最後的獲勝者。回想往事,他說:"這個世界,充滿了傷痛和苦難。有的人在煩惱,有的人在哭泣。面對命運,人應該擁抱痛苦,笑對人生,而不只是與之苦鬥。任何苦難都必須勇敢面對,如果贏了,則贏了;如果輸了,就是輸了。一切都有可能,永遠都不要說不可能。"[2]

約翰·庫緹斯視頻

文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