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霍夫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瑟夫·霍夫曼(JosefHoffmann,1870-1956),早期現代主義家具設計的開路人,是瓦格納的學生中家具設計方面成就最大的設計師。他為機械化大生產與優秀設計的結合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主張拋棄當時歐洲大陸極為流行的裝飾意味很濃重並時常轉回歷史風尚的"新藝術風格"。因而他所設計的家具往往具有超前的現代感。霍夫曼一生在建築設計、平面設計、家具設計、室內設計、金屬器皿設計方面有着巨大的成就。在他的建築設計中,裝飾的簡潔性十分突出。由於他偏愛方形和立體形,所以在他的許多室內設計如牆壁、隔板、窗子、地毯和家具中,家具本身被處理成岩石般的立體。在他的平面設計中,圖形設計的形體如螺旋體和黑白方形的重複十分醒目,其裝飾手法的基本要素是並置的幾何形狀、直線條和黑白對比色調。這種黑白方格圖形的裝飾手法為霍夫曼所始創,被學術界戲稱為"方格霍夫曼"。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約瑟夫·霍夫曼

外文名稱 JosefHoffmann


出生日期 1870

逝世日期 1956

生平經歷

早年霍夫曼先生在德國慕尼黑學建築設計,後投入瓦格納門下。1895年,霍夫曼遊歷意大利,做當時藝術類學生通常嚮往的"朝聖之行",回到維也納後便進入瓦格納設計事務所工作。

1897年,霍夫曼加入著名的在設計思想上非常"前衛"的"維也納分離派",並於次年參加"分離派"的第一次展覽並設計了其中的主要展廳。

1899年,霍夫曼與他幾個同學如奧爾布里奇和穆塞爾等人一同組織定期的"學術沙龍",同年霍夫曼被任命為維也納工藝美術學院的建築設計教授。1905年,霍夫曼提出"人們的指導原則是功能,實用是人們的首要條件,人們必須把精力集中在適當的比例和材料的正確使用上。人們應該在需要裝飾的時候才去尋求裝飾,而不應不惜代價去裝飾。"

1914年,他參加了科隆舉辦的"德意志製造聯盟展覽"。1925年,他參加了巴黎藝術設計展覽會。

1930年,他參加了斯德哥爾摩舉辦的世界博覽會。

1941年,從維也納工藝美術學院退休。

在四十多年從事教學的同時,他承擔了許多重要的建築設計項目。如特多克力特宮(1905-1924年),普克斯多特療養院(1904-1905年)以及他為這所療養院設計的著名的"坐椅"(適於坐的機器)。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霍夫曼的設計轉向新古典或新洛可可風格,他後來的折衷主義成了從早期的簡潔風格轉向繁複裝飾的一個例證。他19世紀20年代的裝飾性作品被斥之為"頹廢",也許是受維也納休閒和安逸的生活所影響,從而這一時期的作品不與他早期的正方形形式相一致。然而,霍夫曼晚期的這種"借鑑"也給後現代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從對現代性簡潔的態度向天主教感覺的裝飾演變的歷史參考。

代表作品

霍夫曼的代表作品就是他為普克斯斯問問多夫療養院設計的"坐椅"(適於坐的機器)。這種"坐椅"可能是在19世紀60年代英國威廉·莫里斯公司製造的著名的莫里斯椅的基礎上加工製成的。霍夫曼以木球為特色的椅子有一個可調式椅背(那時彎曲木材的技術在奧地利是告訴發達的),霍夫曼超越傳統英式椅子的簡單而創造出一種新的幾何技法。這把椅子集中表現了他生活的那個時代的精神是機械的、現代的、運動的。這把"坐的機器"因此也被賦予了獨特的時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