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海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

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1923年5月1 日—1999年12月12日)是美國當代最著名的小說家之一,也是黑色幽默文學的代表人物。其先後出版了多部短篇小說,戲劇及長篇小說,其中以《第二十二條軍規》和《出事了》最為有名。

約瑟夫·海勒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科尼島一個貧窮的俄羅斯猶太移民家庭,他是父親第二次婚姻所生,家中還有同父異母的長兄李(Lee)和姐姐西爾維亞(Sylvia)。5歲時他的父親去世,家境更加困難,靠母親為客人提供膳食度日。海勒從小就頗具語言天賦,善於尖刻地諷刺和開玩笑。10歲時,一位堂姐使他讀到兒童版的伊利亞特,從此立下成為作家的決心。讀中學時,他就當過電報遞送員。1941年他從林肯高中畢業,加入美國陸軍航空兵團(後改為美國陸軍航空軍)。二戰期間,他作為B-25轟炸機的投彈手在北非和意大利戰場參加了六十次飛行。1945年復員,並結婚。

1948年他進入南加州大學學習,然後轉入紐約大學,獲得藝術學士學位,期間開始短篇小說創作。1949年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碩士學位並得到富布賴特獎學金赴牛津大學深造一年。此後,海勒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教授寫作課程兩年。1952年他回到紐約,曾擔任《時代》等雜誌廣告撰稿人和《McCall's》雜誌的推廣經理。1953年他開始寫作長篇小說《第十八條軍規》。1961年小說以《第二十二條軍規》之名出版,取材于海勒自己在二戰中的經歷。此書起初並未引起太多注意,反響平平,但從此海勒成為了職業作家。隨着美國國內反越戰浪潮的興起,《第二十二條軍規》在全國各地的大學生中得到了強烈共鳴,並迅速成為暢銷書,在美國銷售就超過了1000萬冊。1970年拍攝為電影。

海勒於1963年獲得美國文學藝術院獎學金,1977年被選為該院院士。1982年他得了麻痹症,然後又飽受吉蘭─巴雷氏症候群的折磨。恢復健康後,海勒與結婚35年的妻子離婚,而同病中照顧自己的護士結合。1999年他因心臟病發作在紐約東漢普頓的家中逝世,享年76歲。《第二十二條軍規》以荒誕的形式,多角度,多層次地展示了生活。除小說外,他還創作過一些舞台劇、電影劇本、短篇小說和評論。

霍華德大學畢業。20世紀60年代末登上文壇,其作品情感熾熱,簡短而富有詩意,並以對美國黑人生活的敏銳觀察聞名。主要作品有《最藍的眼睛》(1970)、《蘇拉》(1974)、《所羅門之歌》(1977)和《黑嬰》(1981)等。她所主編的《黑人之書》(The Black Book),記敘了美國黑人300年歷史,被稱為"美國黑人史的百科全書"。1989年起出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講授文學創作。主要成就在於長篇小說方面。199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