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拿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約拿單,外文名:JONATHAN,基督教聖經人名。

基督教信仰[1]的表述是以《聖經》為核心藍本,以歷代使徒、教會、公會等形成的信仰文件為載體,內容非常豐富。其中《使徒信經》被歷代教會和神學家[2]公認為最可欽佩、最為可靠的摘要。

簡介

1. 摩西(AV 作「瑪拿西」)後裔,革舜的兒子。米迦雇用他在以法蓮為一偶像執行祭司職務,他後來成為但支派的祭司以及祭司系列的鼻祖,這系列延續下去,「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士十七,十八30-31)。

2. 掃羅王及其唯一妻子所生的長子(撒上十四49-50)。他是其父親的繼承者,因此他對大衛所顯出來的忠誠及情義,益發令人驚服(撒上廿31)。約拿單首次出現於聖經是在非利士人的要塞迦巴,在那裡他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但從當時他父親的策略看來,我們可以推算他也曾參與解救基列雅比一事(撒上十一11,十三2)。大衛的輓歌追思約拿單作為戰士的英勇和膽量(撒下一22)。他的這些品質可見於他獨自攻擊非利士人的另一駐紮地的事件上,這件事顯出,他不單有能力對人忠誠,也有激發別人對他忠誠的能力(撒上十四7)。但他之所以留芳百世主要是由於他個人對大衛的忠誠。這種忠誠是很難得的,因為這是與他對父親和君主掃羅的孝順和親情有所衝突的。當神的靈離開掃羅王,他受制於日漸加增的恐懼和盛怒,不能自己,並且對那將要繼承他的那位「合神心意的人」愈來愈顯出憎恨之時,約拿單卻為了忠於在歌利亞死後與大衛立誓結盟的情義(撒上十八1-4),被迫要反抗和欺騙父親,甚至不惜危及自己的性命(撒上十九1-7,廿)。這兩個摯友分手那一幕是非常感人的。約拿單似乎並沒有陪同父親兩次遠赴隱基底和哈基拉追捕大衛,並且最後在基利波山上那次非利士人大獲勝利的悲劇性一役中,與父親及其他兄弟一同陣亡(撒上卅一2)。他在體格和道德上極有天賦,是凡傾向支持忠於真理及友情之人的典範,也是作為神兒女所扮演、使人和睦者的角色之楷模。

3. 其他名約拿單的人包括大衛的一個叔父,他是一個策士和文士,可能相等於大衛的一個「侄兒」曾殺死巨人的(代上廿七32;撒下廿一21-22);大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他有分參與押沙龍和亞多尼雅密謀篡位的事件,但他並非叛變者(撒下十五36,十七15-22;王上一41-49);大衛其中一位「勇士」(撒下廿三32;代上十一34);加利亞的兒子,在尼布甲尼撒占據耶撒冷時,他與基大利有聯繫(耶四十8);一個文士,耶利米曾被囚於他家中(耶卅七20)。聖殿重建時同樣的名字亦見出現(拉八6,十15;尼十二11、14、25)。

參考文獻

  1. 宗教信仰是什麼,學習啦,2017-03-10
  2. 論有神論的當代意義,豆丁網,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