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鑽石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鑽石魚又稱玫瑰伴麗魚、紅花鱸、寶石魚,分布於薩伊境內溶氧量豐富的河流中,其體色介於暗紅色的與鮮紅色之間,背鰭、尾鰭和臀鰭上的鱗片都閃爍着紫藍色光芒,看上去好像藍色的小星點遍布全身,十分特殊。

平日性情溫和,有領域觀念,一到繁殖時期,脾氣會變得比較暴躁。喜好弱酸性的中度軟水,肉食性或雜食性,可算是西非短鯛中極具魅力的一尾。

中文學名 紅鑽石魚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拉丁學名 Hemichromis lifalili 硬骨魚綱
二名法 Hemichromis lifalili 慈鯛科
動物界 分布區域 薩伊境內
脊索動物門 英文名 Lifalili Cichlid

簡介

別名 :玫瑰伴麗魚

英文名 :Lifalili cichlid

學名 :Hemichromis lifalili Loiselle, 1979

自然分布 :非洲

成魚體長 :7 - 8 cm

性格 :有攻擊性

適宜溫度 :22 - 24 ℃

酸鹼度 :PH 6.5 - 7.5

硬度(dGH) :8 - 18°N

活動水層 :底層

繁殖方式 :卵生

原產地區(國家)非洲剛果河尼羅河。又名紅花鱸、寶石魚。

體形和習性

魚體較大,身長12厘米到15厘米。背鰭寬大,基部甚長,游泳姿態飄逸瀟灑。該魚喜鑽掘缸底的沙石,因此,缸內應鋪放一層洗淨的細沙。體色從下額至尾鰭側線以下均為赤紅色,在黃綠色的背部閃爍點點藍色光芒,整個魚體像一塊紅寶石。 魚眼虹膜呈現黃色。要求用較大的水族箱養殖。對水溫要求不高,一般以18℃~22℃為宜。這種魚性情教兇猛好鬥。

紅鑽石魚與紅寶石魚的區別

紅鑽石魚,別稱為玫瑰伴麗魚,而紅寶石魚,別名為雙斑伴麗魚。雖然都分布在非洲,但紅鑽石魚的體長實際為7 - 8 cm,紅寶石魚為10 - 13 cm,前者的活動水域為底層,後者為中層。[1]

餵食

紅鑽石魚可以吃的東西比較多,像小魚小蝦、線蟲、魚蟲等都是它們非常樂意接受的食物,另外像顆粒性餌料,它們在沒有其他食物的時候也是會吃的,所以建議大家在餵養紅鑽石魚的是時候可以多種餌料換着喂,這樣它們就不容易養成挑食的毛病。

紅鑽石魚好養嗎

總體來說,紅鑽石魚還是非常好養的,它們對水溫水質的要求也不高,一般來說它們在20攝氏度左右的中性水質中就能非常好的生活。 紅鑽石魚的性格在平時是比較溫和的,只是有一定的領域性,還是能與其他的魚友好相處;在繁殖期的時候,它們的性格就會變得非常的暴躁,甚至會出現主動攻擊其他魚類的現象。所以建議大家,將繁殖期的紅鑽石魚分開飼養。 不要混養且不合適養殖於水草箱。本種有挖掘的習慣,應該是來源於其在原產地會挖掘底砂以鋪着砂中的食物。 所以飼養這種魚的時候要有專門的底砂,且種植水草的時候要非常注意,避免種植密度過容低被它們鑽空子挖掉那些可憐的草。

繁殖特點

紅鑽石魚的性別較難鑑別,雌魚的肛突比雄魚長而圓鈍。繁殖前,雌魚在前雄魚在後一起遊動,雄魚挖掘砂石更頻繁,開始尋找產卵的場所。此時雄魚的性情更加暴烈,決不可與其他魚混養。雌魚產卵250粒~300粒,產卵於平滑的石塊上,呈環形分布。3日後孵出仔魚,再經五六天,仔魚開始自由遊動。紅鑽石魚對剛出生的仔魚照顧備至,卵產下後親魚會輪流在巢里照顧它們的後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