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花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花屬

中文學名:紅花屬

拉丁學名:Phyllanthus clarkei Hook. f.

界:植物界

紅花屬(學名:Carthamus L.)是菊科下一個屬,一年生草本;葉有刺狀利齒;頭狀花序同性,全為管狀花組成,頂生,單生或排成傘房花序式;花冠5裂;總苞片為具刺的苞葉所包圍;瘦果光滑,有4棱,冠毛缺或鱗片狀。

目錄

形態特徵

分布情況

下級分類

檢索表[1]

常見植物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極少為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

莖直立,上部分枝,全部莖枝堅硬,淡白色,上部通常被柔毛,蛛絲狀,多細胞節毛或粗毛。 葉互生,無柄,半抱莖或有時全抱莖,革質,羽狀分裂或不裂,無毛或被毛,通常有腺點。 頭狀花序同型,為頭狀花序外圍苞葉包繞,含多數小花,多數或少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極少有單生莖頂的。總苞球形、卵形或長橢圓狀。 總苞片多層,中層或中外層頂端有卵形、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而邊緣有刺齒少無刺齒的革質綠色葉質附屬物。花托平,常有托毛或無托毛。 全部小花兩性,管狀,極少外層小花為無性,花冠黃色、杏黃色、紅色或紫色,極少有白色的。 花絲短,分離,無毛或有毛。花柱分枝短,貼合。瘦果4 棱形,卵形,倒披針形或寬楔形,乳白色,有光澤,果棱伸出成果緣,側生着生面。 冠毛多層或無冠毛,或僅邊緣小花的瘦果無冠毛。如有冠毛,則冠毛剛毛膜片狀,不等長,最內層膜片極短,中層較長,全部膜片邊緣鋸齒狀。

分布情況

約18-20種,分布中亞、西南亞及地中海區。我國有兩種。

下級分類

毛紅花 Carthamus lanatus L.

紅花 Carthamus tinctorius L.

檢索表

1全部植株,即莖枝、葉與總苞片光滑,無毛;花絲上部亦無白色柔毛;小花紅色、枯紅色;瘦果無冠毛。紅花 1全部植株,即莖、葉與總苞片被柔毛及腺點;花絲上部有柔毛;小花黃色;瘦果有冠毛。毛紅花

常見植物

紅花 Carthamus tinctoriusL. 形態特徵:一年生草本。高50-100 厘米。莖直立,上部分枝,全部莖枝白色或淡白色,光滑,無毛。中下部莖葉披針形、披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7-15厘米,寬2.5-6厘米,邊緣大鋸齒、重鋸齒、小鋸齒以至無鋸齒而全緣,極少有羽狀深裂的,齒頂有針刺,針刺長1-1.5毫米,向上的葉漸小,披針形,邊緣有鋸齒,齒頂針刺較長,長達3毫米。全部葉質地堅硬,革質,兩面無毛無腺點,有光澤,基部無柄,半抱莖。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為苞葉所圍繞,苞片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包括頂端針刺長2.5-3厘米,邊緣有針刺,針刺長1-3毫米,或無針刺,頂端漸長,有篦齒狀針刺,針刺長2毫米。總苞卵形,直徑2.5厘米。總苞片4 層,外層豎琴狀,中部或下部有收溢,收縊以上葉質,綠色,邊緣無針刺或有篦齒狀針刺,針刺長達3毫米,頂端漸尖,有長1-2毫米,收溢以下黃白色;中內層硬膜質,倒披針狀橢圓形至長倒披針形,長達2.2厘米,頂端漸尖。全部苞片無毛無腺點。小花紅色、桔紅色,全部為兩性,花冠長2.8厘米,細管部長2厘米,花冠裂片幾達檐部基部。瘦果倒卵形,長5.5毫米,寬5毫米,乳白色,有4 棱,棱在果頂伸出,側生着生面。無冠毛。花果期5-8月。

分布:原產中亞地區。蘇聯有野生也有栽培,日本、朝鮮廣有栽培。現時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青海、山東、浙江、貴州、四川、西藏,特別是新疆都廣有栽培。我國在上述地區有引種栽培外,山西、甘肅、四川亦見有逸生者。

價值:紅花的花入藥,通經、活血,主治婦女病。花含紅色素,也是我國古代用以提供紅色染織物的色素原料。紅花中含有紅色素與黃色素兩種色素,黃色素溶於水,而紅色素溶於鹼性水液中,明代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一書中就已經記載了由花中提純紅色素的全過程,足見我國古代印染業之發達。紅花也是一種多用途的綜合資源植物。種子含油率極高,一般在34-55%之間,多屬不飽和脂肪酸油類,極適合作食用油,有降低人體膽固醇和血脂的作用。

紅花有抗寒、耐旱和耐鹽鹼能力,適應性較強,生活周期120天。現時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青海、山東、浙江、貴州、四川、西藏,特別是新疆都廣有栽培。它的油用資源的巨大潛力已引起國內普遍注意並在生產實踐中取得一些成效。相信,隨着育種事業的發展和栽培技術的完善,紅花將成為我國的重要的油源作物之一。

毛紅花 Carthamus lanatusL. 形態特徵: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達80厘米。莖直立,上部傘房狀分枝,全部莖枝灰綠色,堅硬,被長柔毛。葉全形卵形、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羽狀淺裂、半裂或深裂,無柄,基部擴大半抱莖;全部裂片長三角形,邊緣有刺齒,齒頂有針刺。上部葉漸小。全部葉質地堅硬,革質,兩面被長或短柔毛及夾狀具柄的黃色腺點,下面沿脈的毛較為稠密。植株含多數或少數頭狀花序,頭狀花序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或傘房圓錐花序,為頭狀花序外圍苞葉所包繞;苞葉革質,綠色,堅硬,披針形,長約3厘米,寬約1.2厘米,邊緣有刺齒。總苞長橢圓形,直徑2-3厘米。總苞片約5層,外層豎琴狀,有收縊,收縊以下淡黃色或淺褐色,收縊以上綠色,革質,邊緣有篦齒狀刺齒,齒頂有針刺;中層及內層淡黃色,披針形或長橢圓狀倒披針形,長2.5-2.7厘米,寬3-6毫米,頂端漸尖,有針刺。全部苞片被白色柔毛及頭狀無柄的腺點。全部小花兩性,黃色,花冠長3.4厘米,細管部長2.5厘米,花冠裂片長6毫米。花絲上部有白色柔毛。瘦果4棱形,乳白色,無毛長4.5毫米,寬4毫米,頂端有果緣,果棱在果緣上端短伸出,側生着生面。冠毛多層,膜片狀,邊緣鋸齒狀,外層與內層膜片短,中層長,長達9毫米;全部冠毛膜片白色。花果期6-9月。

早年武功西北農學院有栽培;近年來,西安市中藥栽培植物園及北京中國醫學科學院試驗園地亦有引種栽培。

分布:歐洲、地中海地區、蘇聯中亞有分布。

參考資料

  1. 紅花屬,百度,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