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翡


紅翡鳳舞九天
原圖鏈接

紅翡是紅色翡翠的簡稱,是指以紅色色調為主的翡翠,包括了黃紅色、橙紅色、褐紅色、鮮紅色等各種融有紅色的翡翠。 紅翡的顏色並不是翡翠礦物晶體自身的顏色,是外來鐵質礦物元素進入翡翠晶體間的縫隙而形成的,屬於翡翠的次生色,所以翡翠若是有紅,其紅色通常位於翡翠原料的表皮或表皮以下較為淺的位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紅翡

實 質;顏色鮮紅或橙紅的翡翠顏色

特點;深紅或亮紅

透明度;半透明狀

紅翡戒指
原圖鏈接

別 稱;紅皮、紅霧顏色

來源;褐鐵礦侵染所致

紅翡是介紹

紅翡是含微量元素鐵較高的,又稱為紅色翡翠,以褐色調為主,褐中泛紅的翡翠稱「紅翡」,以紅色調為主,紅中顯褐的翡翠稱「翡紅」。

顏色鮮紅或橙紅的翡翠,在市場中很容易見到。紅翡的顏色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的,系褐鐵礦浸染所致。其特點為亮紅色或深紅色,好的紅翡色佳,具有玻璃光澤,其透明度為半透明狀,紅翡製品常為中檔或中低檔商品,但也有高檔的紅翡:色澤明麗、質地細膩、非常漂亮,是受人們喜愛的,具有吉慶色彩的翡翠。

紅翡多為玉石的表皮部分,又稱「紅皮」或「紅霧」。天然質好色好的紅翡玉難得一見,可遇而不可求。最好的紅色稱「雞冠紅」,紅色亮麗鮮艷,玉質細膩通透,為紅翡中的上品,其色澤可能是由於含有少量的Co3+所形成的。蘇富比拍賣行曾拍賣過一個極好的亮紅色紅翡雕件,價格高達380萬港幣。

紅翡手鐲
原圖鏈接

常見的紅色翡翠多為棕紅色或暗紅色,使人有「暗暗游游」的感覺,厚實而不通透,玉質偏粗,多帶雜質,價值不高,紅翡一般可在雕件中作俏色雕琢,有時與翠色和紫羅蘭色共存在同一塊玉石中,俗稱「福祿壽翡翠」或「桃園三結義」,由它製成的紅色翡翠手鐲等飾品非常惹人喜愛,倘若「水」好質佳,則價格不菲。[1]

特徵

將翡翠放在熒光燈下,調查其色彩改變,A貨和C貨不發生改變,B貨有熒光,

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色彩沿裂隙散布,散布不均勻,仔細調查肉眼即可看出

一般來說,能夠經過質地、色彩、透明度這三個方面來辨別,天然的紅翡翠結構均勻緻密,質地細膩,而燒紅的則比較疏鬆,往往會有一些細微的裂紋,透明度也不如天然紅翡翠,色彩上也比較單一煩悶,天然紅翡翠的色彩賦有層次感,存在着明顯的邊界。[2]

保養

翡翠具有較強的韌性,但不要把這一特性誤解為不怕摔打。殊不知翡翠同樣需精心保養,在佩戴翡翠首飾時,應儘量避免使它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尤其是有少量裂紋的翡翠首飾.否則很容易破裂或損傷。

翡翠首飾是高雅聖潔的象徵,若長期使它接觸油污,油污則易沾在表面,影響光彩,有時污濁的油垢沿翡翠首飾的裂紋充填,很不雅觀。因此在佩戴翡翠首飾時,要保持翡翠首飾的清潔,得經常在中性洗滌劑中用軟布清洗,抹乾後再用綢布擦亮。

翡翠首飾在雕琢之後,往往都上有川蠟以增加其美艷程度,所以翡翠首飾不能與酸、鹼和有機溶劑接觸。即使是未上蠟的翡翠首飾,因為它們是多礦物的集合體,也應切忌與酸、鹼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試劑都會對翡翠首飾表面產生腐蝕作用;另外也不要將翡翠首飾長期放在箱裡,時間久了翡翠首飾也會「失水」變干。

翡翠也要休息

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將其浸泡在清水中30分鐘,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污,只要在浸泡後用小軟刷輕輕擦洗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同時又能補回翡翠在夏季高溫或你在洗桑那時失去的「水分」。一個月進行一次清洗是很必要的,在酷熱的南方,每天都洗澡,注意,如果喜歡洗熱水澡還是把心愛的翠翠取下來吧。平常洗澡時就用沐浴液洗也可以。

另外:每次清洗時要注意觀察一下掛繩是否有磨損、鑲嵌飾品是否有鬆動,這樣及時檢修、保養能及時發現送回店內進行維護,避免由於掛繩斷裂、鑲口鬆開而造成翡翠摔壞丟失。

盛夏的保養

盛夏將至,人們流汗量增多,在人的汗液中所含有的鹽份與揮發性脂肪酸以及尿素等物質,會慢慢地侵蝕翡翠的外表。從而使翡翠的「亮度」與光澤遭到破壞。所以,夏季里最好不要將翡翠拿在手中把玩,而那些佩戴在身上與肌膚貼近的飾件,如手鐲、掛件等,要經常在中性洗滌液(相信嗎,你的中性洗面奶或沐浴液就很好)就用手清洗,個別雕工麻煩的,可以用軟毛刷(各種毛筆是不錯的選擇)輕刷,放在陰涼除吹乾即可(我就直接又戴上了)。切記:翡翠首飾也應切忌與酸、鹼和有機溶劑長期接觸,例如各種化妝品、香水、美發劑等,都會對其表面產生腐蝕作用。

翡翠怕高溫

翡翠經過烤灼會使其內部分子體積增大,使玉質產生變態,造成翡翠失去溫潤的水分,使其種質變干,而其顏色也會變淺。因此去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儘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避免過強的陽光對其直接照射;還有喜歡蒸桑拿朋友,在進桑拿房前也要將翡翠飾物取下,不要讓翡翠長期處於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在烹飪時也儘量避免使翡翠與高溫或明火接觸,最好是在烹飪時能取下翡翠飾品以防翡翠受到損傷。[3]

紅翡鑑別方法

現今市面上存在着一些假冒的紅翡,這類翡翠都是經過人工加工後,將灰黃或是褐黃的翡翠加熱處理後焗紅的,天然的紅翡和經過人工加工後的「焗色翡翠」區別還是較大的,鑑別時應記住以下幾點:

1、用紅外光譜檢查翡翠細小龜裂處,天然翡翠會在1500~1700cm-1和3500~3700cm-1發現有吸附水存在,而焗色翡翠因為煅燒將水分蒸乾就不會發現吸附水的存在了。

2、天然紅色翡翠的潤澤度、透明度超過焗色翡翠,焗色翡翠質地較為乾燥。

3、天然紅翡內部石紋有規律的向一個方向延伸這是因為自然加熱演變的過程是漫長的柔緩的。而焗色翡翠是在一個短暫的時間段內突然受到熱刺激致使石紋雜亂無章或者呈放射狀。

4、焗色翡翠因為高溫處理對翡翠內部結構破壞較大,致使敲擊時聲音發悶。

紅色翡翠的價格

紅翡價格的判定標準與其他翡翠一樣,比如它的顏色是否鮮亮均勻,質地是否細膩,種水是否達標,有無瑕疵或雜質等等,都要根據具體的實物來具體對待。紅翡在消費市場上很容易見到,常見的紅翡主要是暗紅色或棕紅色,呈現微透明狀、質地一般和多帶雜質,所以紅翡製成的飾品一般為中檔商品,價格一般在幾千到上萬元左右。但也有高檔的紅翡,像紅翡中的「雞冠紅」,紅色鮮亮,玉質細膩通透,能達到冰種翡翠或冰種翡翠以上的品質,被認為是紅翡的上品,價格可能在十幾萬元到幾十萬元。

市場上還有造假的紅翡,稱為燒紅翡翠。燒紅翡翠是通過高溫熱處理後製作出來的,它的顏色也很好看,不過內部結構已經被完全破壞了,這降低了它的使用壽命,導致收藏價值也不高。天然紅翡和燒紅翡翠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區別:天然紅色翡翠的赤鐵礦有平行定向排列的趨向,即所謂「色根」有平行排列的現象,這也是天然紅翡經常會有石紋的原因之一。消費者在購買紅翡時,要注意判斷是不是燒紅的翡翠,如果自己覺得有疑惑的話,最好向行家諮詢。[4]

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 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總論緬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e3+〉〈俗稱為翡〉。
  • 3、綠色。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 5、黃色。含元素鉭。
  • 6、紫色。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緬甸玉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艷麗、十分耐看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 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價格 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 市場

紅翡如何選購

在挑選紅翡時,尤其要注意紅翡的紅色要通透,不能是燒紅的紅。眾所周知,翡翠玉石中的紅翡的價值要比黃翡的價值還要高,而且在數量上也要比黃翡來得少。單純從感官上說,紅翡比黃翡給人的感覺更鮮艷、更喜慶。

但是紅翡紅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仍舊要看紅翡的紅究竟怎樣的紅,通常來說,通透的紅翡的價值會比較高,而燒紅的紅就要差很多。用通透的紅翡製成的戒面、吊墜等等,向來很受歡迎,升值空間也很大。

而市面上常看到的燒紅則大多是經過人的後期加工熱處理後,方呈現出的紅色,這類紅色帶着很濃重的人工痕跡,不自然,喪失了翡翠天然的美。因此在挑選紅翡時,要格外注意挑選通透的紅翡。[5]


相關視頻

火燒紅翡跟天然紅翡區別在哪?重點在皮殼上體現出來


大姐拿出祖傳的紅翡手鐲,專家鑑定後,結果讓人意外!

想要買紅翡掛件?這些注意事項一定要知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