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碧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碧玉


新疆紅碧玉
原圖鏈接

紅碧玉是一種礦物,在世界各地都或多或少有出產。最常見的是南非紅碧玉桂林紅碧玉。紅碧玉顏色鮮艷奪目,紅的質地夾雜白色石英,似高山流水般,一般用作觀賞石。 雞血紅碧玉分全紅為主或全紅帶金黃、純黑三種最高端孤品雞血紅碧玉,要求質凝潤華麗,玉色艷麗奪目出眾,色間的搭配極佳,並有吉祥圖案或圖像者(如龍紋、人形紋、鳥獸紋、山水紋、海浪紋、風光紋等具象或意象圖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紅碧玉

成分:二氧化硅

顏色:紅色

硬度:6.5-7

紅碧玉絕佳原石擺件
原圖鏈接

用途:觀賞石

產地:桂林、南非

紅碧玉介紹

紅碧玉綜合礦物成分以紅碧玉、石英為主,含部分高價鐵和低價鐵,經檢測,其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硅﹙SiO2﹚70%-80%;氧化鐵(Fe2O3+FeO)10%-15%;其他成分(如Al2O3、MnO2、K2O、Na2O、CaO等)5%-8%;該岩石主要成分為各色的硅質礦物如玉髓、石英等,顆粒微小,結構緊密,折射率為1.54,摩氏硬度為6.5-7.0,相對密度為2.7-2.95克/立方厘米。其優點在於:因為它是高價位的氧化鐵顯色,所以在空氣中氧化環境下是永不變色的。比雞血石穩定得多。另外主要是硅質礦物,硬度大,不易風化,不易磨損,也不怕酸鹼侵蝕。[1]

紅碧玉價格

紅碧玉多少錢是根據其所產地、成分含量占比來決定的。就產地而言,南非紅碧玉不論是在大小、形狀還是功效上都遠超桂林雞血玉。而成分含量的不同則可以在通過其堅硬程度、鐵離子含量以及色澤度去進行判斷,顏色越光鮮亮麗的,圖案越豐富有內涵的紅碧玉就擁有着越高的價值。[2]

桂林紅碧玉

桂林「雞血紅碧玉」,簡稱「桂林紅」,產於桂林市所轄龍勝各族自治縣的蔚青嶺北坡和西坡一帶。據地質學專家論證:「桂林紅」綜合礦物成分以紅碧玉石英為主,並含部分高價鐵和低價鐵,是富含硅鐵質的變質火山岩———碧玉岩。「紅碧玉」是古板塊縫合帶深海底火山沉積變質產物,形成年代距今約10億年。

紅碧玉手鐲
原圖鏈接

經多年來的開發觀賞與收藏的實踐,據了解,「桂林雞血玉」產於龍勝蔚青嶺西北坡的雞爪溝一帶。該區域處於我國著名的「江南古陸」地質構造單元的最南端,屬於古老闆塊的「大洋中脊擴張帶」的深海紅碧玉礦化帶,具有十至二十億年的漫長形成歷史。桂林雞血玉為遠古地殼演變過程中難得的特殊新玉種,主要含礦岩石在地質學的名稱為「紅碧玉」或「紅碧玉岩」,因紅如雞冠,疑似雞血而冠名「雞血玉」。地質學專家、教授張家志認為,「桂林雞血玉」名正言順,名副其實。

「玉觀紅魂出龍勝,石映清流賞桂林。」走進觀石堂雞血玉博物館,一副對聯映入眼帘。館內陳列了數百件桂林雞血玉孤品、精品和極品,分為雕件系列、印章系列、畫面系列、原礦玉料系列。在原桂林地委書記、桂林雞血玉協會會長唐正安的陪同下,趙樂秦一邊參觀,一邊認真聽取介紹,全面了解了雞血玉的藝術價值、市場前景、資源儲備等情況,對社會各界為開發桂林本地玉資源、弘揚玉文化作出的積極努力給予讚賞。他說,雞血玉是大自然賜予桂林的一大寶物,具有較高的文化鑑賞、收藏價值,值得大力開發和宣傳推廣。

南非紅碧玉原石

南非紅碧玉原石的原生礦脈在龍勝各族自治縣的蔚青嶺北坡、西坡一帶;紅碧玉綜合礦物成分以紅碧玉、石英為主,含部分高價鐵和低價鐵,經檢測,其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硅﹙SiO2﹚70%-80%; 氧化鐵(Fe2O3+FeO)10%-15%; 其他成分(如Al2O3、MnO2、K2O、Na2O、CaO等) 5%-8%;該岩石主要成分為各色的硅質礦物如玉髓、石英等,顆粒微小,結構緊密,折射率為1.54,摩氏硬度為6.5-7.0,相對密度為2.7-2.95克/立方厘米。

南非紅碧玉品相要比國產的好得多,因其顏色正紅,價格要比廣西產、甘肅產要高得多。

紅碧玉作用

如作為案頭清供,見紅如見吉,絕對是擺放客廳博古架作為風水石的最佳選擇。在家宅進門處擺放有聚財辟邪之作用,如放到辦公室正對門口有鴻運當頭之意。

紅碧玉如加工成手鐲對應海底輪,適合體質較弱,氣血不調的女性佩帶以補充下三輪的能量。佩戴可加強本身的活力、魅力和親和力。婦女朋友佩戴紅碧玉可增加親和力,加強女性美麗、高貴、和善的氣質,更能改善婦科毛病。紅碧玉可以增強性器官的功能,可促進夫妻間的性協調。

儒家思想認為君子應如玉「外潤內堅」,紅碧玉艷而不俗,柔而不媚,所謂玉有五德,而紅碧玉是其中賞石文化的上品。

雞血紅碧玉

雞血紅碧玉分全紅為主或全紅帶金黃、純黑三種最高端孤品雞血紅碧玉,要求質凝潤華麗,玉色艷麗奪目出眾,色間的搭配極佳,並有吉祥圖案或圖像者(如龍紋、人形紋、鳥獸紋、山水紋、海浪紋、風光紋等具象或意象圖紋。

桂林「雞血紅碧玉」,簡稱「桂林紅」,產於桂林市所轄龍勝各族自治縣的蔚青嶺北坡和西坡一帶。據地質學專家論證:「桂林紅」綜合礦物成分以紅碧玉石英為主,並含部分高價鐵和低價鐵,是富含硅鐵質的變質火山岩———碧玉岩。「紅碧玉」是古板塊縫合帶深海底火山沉積變質產物,形成年代距今約10億年。經多年來的開發觀賞與收藏的實踐,我認為「桂林紅」是值得開發的完美的新玉種。它具有四大特色:

第一,「桂林紅」色彩鮮艷

「桂林紅」的最大特色就是突出一個「紅」字。它是一種以雞血紅色為主色調的碧玉岩,故稱「雞血紅碧玉」。顏色有雞血紅色、紫紅色、淺紅色、褐紅色、棗紅色、棕紅色,而且還有不同的底色,如全紅帶金黃、純黑、白色作為襯托。色間搭配極佳,稍有吉祥圖紋或抽象圖像,顏色圖紋豐富多彩,更顯得鮮艷奪目,光彩照人。

從古至今,紅色就是中國文化中代表喜慶、吉祥、興旺發達的傳統顏色,如:紅牆、紅旗、紅燈籠、紅包、紅對聯、紅腰帶、紅頭繩以及詞語中的「紅光滿面」、「紅紅火火」等等。北京奧運會會徽所選中的第1498號作品,其底色就是全紅的。這次奧運聖火的傳遞在全國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一片片紅色的海洋。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的服裝,男運動員是全紅色套裝,女運動員是外黃內紅的套裝。設計師認為,紅色和黃色是中國人最喜歡的顏色。專家一致認為,紅色是中國文化的基準顏色,是中國人最普遍、最願意接受的祥瑞之色。

由此可見,桂林「雞血紅碧玉」即「桂林紅」不僅會得到桂林人的喜愛,而且應該能得到眾多賞石、賞玉愛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睞。它蘊含着這種深層次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因素,在居室中能營造出吉祥的氛圍,讓人品賞到玉石文化的內涵,具有非常好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第二,「桂林紅」的質地優良

據中國寶玉石檢測中心鑑定,桂林「雞血紅碧玉」的摩氏硬度為6.5至7度。由於硅質礦物硬度大,質硬而堅韌,性質穩定,不易風化,不易磨損,也不怕酸鹼侵蝕,風吹日曬也不褪色,專家認為這些均比「雞血石」更優良。

第三,「桂林紅」玉質滋潤細膩

據專家鑑定,桂林「雞血紅碧玉」主要是隱晶質結構及顯微晶質結構,相對密度2.7—2.95g/cm3,因此,玉質細密、滋潤而細膩,拋光性能良好,拋光後呈現玻璃光澤,具有很好的雕琢加工的特性,這就具備了完美新玉種的條件。

第四,「桂林紅」有益於人體健康

專家在測定和分析桂林「雞血紅碧玉」的致色元素及其致色原因時指出:「雞血紅碧玉」的紅色,不是由辰砂(硃砂———硫化汞HgS)形成的,而是由特別穩定而且對人體健康也大有裨益的鐵離子所造成的。人和所有的脊椎動物的血液都是因為這種鐵離子的存在才呈現為血紅色的。專家認為:桂林「雞血紅碧玉」不含汞、硫而是含鐵這一事實,不僅不是缺點,相反

是最大的優點,也是信賴科學,尊重環保,維護健康的最大亮點。紅碧玉色澤紅艷喜慶,賞石之人賞玩,心情自然愉快。[3]


相關視頻

這塊石頭的名字叫紅碧玉,但是它的價值並不高

南非雞血紅碧玉,中國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