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眼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眼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紅眼魚鯉科(Cyprinidae)體粗壯的淡水游釣魚類,學名為Scardinius erythrophthalmus。近似擬鯉(roach),但較金黃色,眼橙黃,鰭深紅,腹緣銳。

簡介

外形特徵:體細長,前端近圓筒狀,後端側扁。頭小。吻圓鈍,兩側各有一可活動的三角形小側葉,吻皮向腹面擴展,蓋住上頜,邊緣成流蘇狀。口下位;上唇消失;下唇與下頜分離,前緣腹面有一橫帶,上被小乳突。兩頜具薄角質緣。須2對;吻須位於吻側溝的始端,較眼半徑長;口角須頗小,隱於口角內。鼻孔周圍有白色小顆粒,疏密不一。側線鱗36-38個。體背和側部青灰色,雜雲紋斑,腹部灰白。背鰭上部和臀鰭中部灰黑;尾鰭下緣黑色,其餘淺灰色。眼為紅色。

評價

角魚(Epalzeorhynchus bicornis),由於眼睛呈現紅色,又稱紅眼魚,隸屬於鯉科(Cyprindae)、野鯪亞科(Labeoninae)、角魚屬(Epalzeorhynchus Bleeker),體型較小,體長一般為100~150 mm,呈細圓筒形,由於吻端兩側有能上下活動的吻小葉,小葉豎立如雙角,由此得名角魚,為怒江所特有,是我國角魚屬的唯一代表,有一定的科研價值。角魚主要分布在怒江中游瀘水縣以下江段,生活在淺水河灣處,多棲於底質多岩石的江河下層,刮食周叢生物,其棲息地往往是沿江主要捕魚區,致使無限制的捕撈誤殺,再加上近年生境破壞,其種群數量急劇減少,已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1]

參考文獻

  1. 紅眼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