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瓜

中文學名:紅瓜

拉丁學名:Coccinia grandis

別稱:茅瓜、老鴉菜、山黃瓜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葫蘆目

科:葫蘆科

屬:紅瓜屬

紅瓜(學名:Coccinia grandis (L.) Voigt)是葫蘆科,紅瓜屬攀援草本植物;根粗壯;莖纖細,多分枝,葉柄細,有縱條紋,葉片闊心形,先端鈍圓,基部有數個腺體,卷鬚纖細,雌雄異株;花單生。雄花花梗細弱,無毛;花萼筒寬鐘形,裂片線狀披針形,花絲及花葯合生,花葯近球形,子房紡錘形,花柱纖細,果實紡錘形,種子黃色,長圓形,兩面密布小疣點,頂端圓。[1] 分布於中國廣東廣西雲南非洲熱帶、亞洲馬來西亞也有分布。常生於海拔100-1100米的山坡灌叢及林中。 該種繁殖,可用種子繁殖,也可扦插繁殖。中國雲南省南部地區傣族多在庭院內少量種植。台灣地區用來作觀賞植物,或採摘嫩莖葉作菜用。

形態特徵

攀援草本;根粗壯;莖纖細,稍帶木質,多分枝,有稜角,光滑無毛。
葉柄細,有縱條紋,長2-5厘米;葉片闊心形,長、寬均5-10厘米,常有5個角或稀近5中裂,兩面布有顆粒狀小凸點,先端鈍圓,基部有數個腺體,腺體在葉背明顯,呈穴狀,彎缺近圓形,深和寬均1-2厘米。卷鬚纖細,無毛,不分歧。
雌雄異株;雌花、雄花均單生。雄花花梗細弱,長2-4厘米,光滑無毛;花萼筒寬鐘形,長、寬均4-5毫米,裂片線狀披針形,長3毫米;花冠白色或稍帶黃色,長2.5-3.5厘米,5中裂,裂片卵形,外面無毛,內面有柔毛;雄蕊3,花絲及花葯合生,花絲長2-3毫米,花葯近球形,長6-7毫米,藥室折曲。雌花梗纖細,長1-3厘米;退化雄蕊3,長1-3毫米,近鑽形,基部有短的長柔毛;子房紡錘形,長12-15毫米,厚3-4毫米,花柱纖細,長6-7毫米,無毛,柱頭3,長5-6毫米。
果實紡錘形,長5厘米,徑2.5厘米,熟時深紅色。種子黃色,長圓形,長6-7毫米,寬2.5-4毫米,厚1.5毫米,兩面密布小疣點,頂端圓。

生長環境

常生於海拔100-1100米的山坡灌叢及林中。 生於林緣、路邊和溝谷邊。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廣東廣西(潿洲島)和雲南非洲熱帶、亞洲馬來西亞也有分布。雲南西雙版納的少數民族居民有庭院栽培習慣。

繁殖方法

種子

9-10月份種子成熟果實變為深紅色,此時摘下果實,置於網袋中用水搓洗,洗去果皮和瓜瓤,即行播種,或晾乾後置於低溫乾燥處備用。紅瓜在雲南一年四季均可播種。選擇土壤肥沃疏鬆的沙質壤土,深耕30厘米左右,耙細整平,做120厘米寬的苗床(所需苗床面積以每20克種子需1平方米苗床來計),澆透底水,將種子均勻撒播於苗床上,爾後用細土覆蓋2-3厘米厚,再澆上已腐熟透的人糞尿。以後需保持苗床土壤濕潤直至出苗,一般5-6天後即可出苗。出苗後30天左右、苗高5-10厘米時要及時移栽,否則,幼苗長出卷鬚後相互纏繞,給移栽帶來不便。

扦插

扦插苗床的選擇和整地與種子繁殖相似。剪取健壯植株上的成年老莖作插條,修去杈枝,剪成長15-20厘米的插條,插條上端剪成平口,下端剪成斜口,扦插時按10厘米行距開10厘米深的小溝,將插條按3-4厘米的株距放在溝中的一邊,培6-8厘米深的土。扦插完畢,及時澆透水,並搭蓋小拱棚,蓋上塑料薄膜,用土壓好小棚四周,以增溫保濕,再在上面加蓋遮陽網。以後保持土壤濕潤即可,不必常澆水,要遵循「干生根,濕生芽」的原則。一般10天以後即長出新芽,30-40天即有新根長出,當多數插條長出大量根系後即可移栽。

栽培技術

①搭架。當苗長到30厘米時要及時搭架,在小行中間每隔1米用長1.5米的木棍或竹杆插人字架,再用竹片或細棍橫拴於人字架兩側,每側各栓兩道,人字架頂部橫拴1道,使整個架連成整體,以供紅瓜莖蔓攀爬。架搭好後,要人工引莖蔓上架,讓其嫩莖或卷鬚纏繞於最底下的一道橫杆上,以後便可自行攀爬上架了。
②追肥與除草。紅瓜莖葉生長迅速,需要大量的肥水,一般1-2個月必須澆施1次人糞尿,每次每畝2000公斤;並應勤澆水,保持田間土壤濕潤,促進其莖葉萌發提高產量。田間雜草要及時拔除,避免雜草與植株爭奪養分、水分。每年冬季結合中耕除草追施重肥1次,每畝施農家肥3000公斤,尿素50公斤。另外,如果不採收種子的話,要及時摘除花和小果,以免浪費養分,影響新梢萌發。
③採收。當植株上長出的新梢長為25厘米以上時,即可採收,及時採收可促進分枝發生,利於其快速生長。採下的嫩莖葉捆成小把,利於貯運上市。冬季氣溫低,生長較為緩慢,15天才可採收1次,其他季節每4-5天可採收1次。

病蟲防治

紅瓜抗逆性較好,病蟲害很少發生,如果種在塑料大棚中,7-9月會有溫室白粉虱危害,可利用其成蟲趨黃色的特性,在大棚內懸掛黃板誘殺成蟲。方法是:選用破舊纖維板或硬紙板製成10厘米×10厘米的板條,塗刷成橙黃色,再塗上1層黏油(10號機油加少許黃油調成)懸掛於行間,與植株同等高度,每畝設置20-30塊,當黃板粘滿白粉虱時,需重塗1次黏油。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性味:味甘;苦;微澀;性寒有毒
歸經:歸肺;肝;脾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化瘀散結;化痰利濕。主瘡癰腫毒;燙火飭;肺癰咳嗽;咽喉腫痛;水腫腹脹;腹瀉;痢疾;酒疸;濕疹;風濕痹痛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g,或研末;或浸酒。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食用價值

紅瓜在柬埔寨十分的受歡迎,特別是當成熟的時候,可以直接當作果實來食用,味道十分的甜美。不僅它可以吃,而且還可以用來炒菜來吃,甚至做成醃製品也都是不錯的食物。柬埔寨的人們不僅吃紅瓜果實,就連葉子都吃,采一些嫩葉作用涼拌菜,甚至可以當蔬菜來炒着吃。

參考來源

  1. 茅瓜, 中醫世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