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點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點頦

生活習性

紅點頦為地棲性鳥,常在平原繁茂叢中、蘆葦叢、沼澤地歡快跳躍。

雄鳥羽色美麗,並善鳴叫。鳴聲多韻而婉轉,十分悅耳。

極善模仿蟋蟀、金鈴子、油葫蘆、金鐘兒等蟲的鳴聲。

紅點頦是食蟲鳥,主要吃直翅目、半翅目、膜翅目的昆蟲。

在自然界中生活很好,但提到籠中很難飼養,

如果換食不當,將會很快死亡。一隻紅點頦一般活5年左右,

儘管成鳥和幼鳥均可養熟,但以養幼鳥為好[1]。 還食太急太硬,不但容易上火及引起黃腫爪,更會讓鳥兒掉膘消瘦,

嚴重時造成鳥兒死亡.建議換食循序漸進,最好用濕料,另外平時餵養的麵食里配料最好是一兩面里一個蛋黃即可.

鳥食要固定

不要三天兩頭更換不同配方或不同比例的食療,

造成鳥兒無法適應而生病,嚴重發生鳥兒死亡,建議慢慢更換讓鳥兒適應.

鳥兒餵藥量要少

是藥三分毒,鳥兒生病餵藥在保證藥效的情況下藥量越少越好.

鳥兒要曬太陽

靛頦鳥兒不能長時間不曬太陽,最好是溫度許可的情況下每天曬十點前的太陽一個小時左右最好.

勤通風

在注意保暖的情況下,要勤通風,只要不受冷風吹即可.

換羽多餵蟲

換羽期間,儘量要多餵活蟲或螞蚱.

鳥兒要勤遛

勤遛鳥除了讓鳥兒接近自然,也可以讓鳥兒更活潑,更能呼吸新鮮空氣保持鳥兒健康.

鳥食要新鮮

新鮮的鳥食更有利於鳥健康,.建議每次最多準備三天的食糧,餵完再背,多餘的冷儲藏.

保持衛生

一定要勤清理鳥籠衛生,保持乾淨,

即有理由鳥兒健康也能創造良好的養鳥環境.是中國的四大名鳥之一,

靛頦分紅、藍,是時下流行的高雅類觀賞鳥。靛頦又名紅頦、點頦、紅喉歌鴝、紅脖野鴝。

紅點頦是中國傳統的籠養鳥。過去,多在皇家宮廷中飼養,

北京天橋的三鳥樓、五家茶館也有專門餵養。這種鳥經過換食調養後鳴叫,

再配上精製的籠子,出口價格很高。靛頦雄鳥羽色美麗,並善鳴叫。

鳴聲多韻而婉轉,十分悅耳。極善模仿蟋蟀、金鈴子、油葫蘆、金鐘兒等蟲的鳴聲。

形態特徵

紅點頦身體修長、俊俏、體長約16厘米雄鳥體羽大部分為橄欖褐色,各羽的中央略現深暗色。

喉部赤紅色,眼上有一白色眉紋。胸部灰色,兩脅棕褐色,腹部白色。

雌鳥喉部白色,眉紋淡黃色

種群分布

夏季在中國的東北、青海和四川北部繁殖,冬季在中國的西南部越冬。

紅點頦是中國傳統的籠養鳥。過去,多在皇家宮廷中飼養,

北京天橋的三鳥樓、五家茶館也有專門餵養。這種鳥經過換食調養後鳴叫,再配上精製的籠子,出口價格很高。

繁殖

繁殖於4~6月,巢橢圓形,由雜草、枯葉、細根等構成,

一側有出入口,巢內墊以細草及纖維等,巢置於地面草叢間。

每巢4~5個卵,卵殼呈略灰的藍綠色,或具赤紅色點斑。

左圖為紅點頦,紅、藍靛頦在換羽季節必須充分給予維他命。

靛頦如果在換毛季節沒有獲取充分的羽毛維他命,會導致整個一年都無法獲得漂亮的毛色,這是血的教訓!

[2]

參考資料

  1. 靛頦的生活習性,MAIGOO買購網
  2. 靛頦鳥餵養九知道,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