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栲

中文學名:紅栲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殼斗目

科:殼斗科

屬:栲屬

紅栲是一種植物,殼斗科栲屬,別名絲栗栲。分布區域廣,生長快,用途廣,適應性強。常綠喬木,是很好的綠化兼生態樹種,可對其進行遺傳改良,使之成為用材和城市綠化的優良樹種。因此,開展該樹種的良種選育研究工作,在豐富造林樹種、調整林產品結構、改善林地生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紅栲的種類繁多有120多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北美洲西部有少量分布。

基本內容

  • 中文學名: 紅栲
  • 門: 被子植物門
  • 亞綱: 金縷梅亞綱
  • 科: 殼斗科
  • 種: 紅栲
  • 界: 植物界
  • 綱: 雙子葉植物綱
  • 目: 殼斗目
  • 屬: 栲屬

形態特徵

紅栲是一種植物,殼斗科栲屬,別名絲栗栲。分布區域廣,生長快,用途廣,適應性強。常綠喬木,是很好的綠化兼生態樹種,可對其進行遺傳改良,使之成為用材和城市綠化的優良樹種。

中國有60多種,是常綠闊葉林的重要組成樹種,主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尤以雲南種類最多,代表種有青鈎栲、刺栲、黧蒴栲、苦櫧和甜櫧等。

分布範圍

紅栲的種類繁多有120多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北美洲西部有少量分布。

主要價值

開展該樹種的良種選育研究工作,在豐富造林樹種、調整林產品結構、改善林地生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分類

青鈎栲(C.kawakamii)。又名格氏栲、赤枝栲、吊皮錐。高可達40米,胸徑1.5米。樹皮裂成長條狀,固着或遲落,枝葉無毛,葉片卵狀披針形,全緣或頂部有2~4對鋸齒。殼斗連刺直徑6~8厘米,刺長2~3厘米。堅果單生,密被褐黃色絨毛(見圖)。分布台灣、福建、廣東、廣西和江西南部。垂直分布海拔 200~1000米,台灣可達海拔1600米。是中國南方一種速生珍貴用材樹種。

刺栲 (C.hystrix)。又名錐、紅椎、紅椎栗。高可達30米,胸徑1米。樹皮片狀剝裂。葉卵狀披針形,全緣或頂端有鋸齒,葉背被紅棕色鱗疙及疏短毛。殼斗連刺直徑達4厘米。 堅果1~4粒生殼斗內。分布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西藏東南部。

黧蒴栲 (C.fissa)。又名黧蒴裂斗錐、大葉櫟。高可達20米,胸徑50厘米。葉長橢圓形,葉緣有疏鋸齒,葉背無毛,殼斗橢圓形,幾全包堅果,殼斗外面的小苞片呈鱗片狀,分布江西、湖南南部、福建、廣東、廣西和雲南東南部。 廣東垂直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下。[1]

苦櫧 (C.sclerophylla)和甜櫧(C.eyrei)是長江以南多數省(自治區)習見樹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