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外反射顏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外反射顏料

紅外反射顏料(簡稱IR顏料 Infrared Reflective Pigment)是一種顏料可以反射可見光區的光,吸收紫外區的光,反射紅外區的光,或是任何其中三種情況的組合。這樣它們既有一定的彩色,甚至是較深的顏色,又能反射一部分紅外光,減少熱量的集結,起到降溫作用。我們把在可見光區呈現一定的色彩,在紅外區具有反射紅外光性能的顏料稱為紅外反射顏料。具紅外反射顏料可賦予任何顏色的塗料或聚合物產品反射太陽光的能力。

基本內容

中文名:紅外反射顏料

簡稱:IR顏料

效果:增加外部塗料對太陽反射等

外文名:Infrared Reflective Pigment

特性:熱反射,單一添加劑

應用範圍:外牆塗料,工藝玻璃,彩色油墨

原理

從太陽反射率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到:

1)IR顏料的塗膜在白色底塗基面和黑色底塗基面上的太陽反射率是不一樣的。白色底塗板上塗層的反射率明顯比黑色底塗的高。

2)具有透射性能的IR顏料的塗膜,在兩種底塗上的太陽反射率要相差20%以上。

3)碳黑由於有幾乎完全的吸收性,所以它無論在白色或黑色的基面上,反射率相近,都很低。

4)在足夠的遮蓋力基礎上,顏料的添加量對反射率沒有影響。

根據這個原理,開發了在無機白顏料或填料外面包敷彩色有機顏料的具有紅外反射性能的新型顏料。這種新型顏料具有鮮艷的有機顏料的色相,在配色性能上也具有類似有機顏料的性能,但其在紅外區反射太陽能的功能實際上來自無機部分。據介紹許多結構的有機顏料,如蒽醌酞菁靛青硫靛喹吖啶酮苝系二惡嗪異吲哚啉吲哚啉酮環氮甲川類,等,都具有這種透射紅外光的性能,可以用來製作這種包敷型IR顏料。

特性

熱反射——能源效率

對於塗料和聚合物中的能源效率和自定義顏色品牌意義重大。紅外反射顏料對太陽輻射能中的紅外輻射能具有較高的反射率,這樣,塗有紅外反射顏料的建築結構能夠維持更長久的涼爽狀態,從而幫助減少空調製冷能量消耗,並減少相應的溫室氣體排放。聚合物製品中的紅外反射顏料的反射太陽熱輻射能的降溫作用,使其聚合物製品不易變形。耐候性試驗中使用了紅外反射顏料的結構,已經在耐久性最佳系統中的諸多顏色配方中,表現出非同尋常的性能。

顏色範圍空前廣泛——設計更自由

紅外反射顏料能夠使紅外反射塗料和聚合物創造空前廣泛的暗色和鮮艷色彩範圍,可以擴大塗料和聚合物產品的範圍。因此,建築師和設計師擁有更多的設計自由,能夠在更廣泛的材料範圍中選擇他們所需要的顏色。

單一添加劑——易於配製

紅外反射顏料能夠在單一添加劑上形成紅外反射,使其易於配製。更為重要的是,紅外反射顏料能夠使塗料產品形成高級別的紅外反射,包括暗色和鮮艷色彩。

效果

應用於外部塗料的紅外反射顏料

紅外反射顏料能夠顯著增加外部塗料對太陽能反射,某些顏色範圍,即使是黑色,也可提高 100% 以上。紅外反射顏料還使得許多較暗陰影超出了綠色能源與環境設計先鋒獎 (LEED)能量標準中25%的總太陽能反射(TSR)。其顏色對塗料的影響明顯——較為涼爽的彩色表面降低了能量消耗和CO2排放量,並節約了能源成本。

應用於外部聚合物的紅外反射顏料

當紅外反射顏料應用在聚合物產品中時,除了增強太陽能反射、提供廣泛的顏色自定義選擇之外,這些產品還可用於世界各地之前無法使用聚合物產品的較熱地區。使用紅外反射顏料的產品諸如汽車塗料和乙烯基側板等持久耐用,顏色選擇範圍更加廣泛。

應用範圍

塗料:外牆塗料、氟碳塗料、工程機械塗料、航空塗料、船舶塗料、汽車塗料、軍事偽裝塗料、卷鋼塗料、路標塗料;粉末塗料、油性塗料、水性塗料;耐曬、耐候、抗紫外線、耐高溫塗料。

塑料:一般塑料、工程塑料特種塑料木塑複合材料色母粒

玻璃:工藝玻璃彩色玻璃燈具玻璃。(體、表、花紙)

搪瓷:日用搪瓷工業搪瓷建築搪瓷藝術搪瓷(色釉、花紙)。

陶瓷:工藝陶瓷日用陶瓷建築陶瓷工程陶瓷 (色釉、花紙) 。

油墨:彩色油墨、水印油墨、凹凸油墨。

建材:彩色砂石、混泥土、硅藻泥。

彩紙:不褪色、耐酸鹼的環保彩色紙張。

繪畫:岩體繪畫顏料、各種高端水彩畫顏料、油畫顏料。[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