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嘴相思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嘴相思鳥

中文學名: 紅嘴相思鳥
拉丁學名:Leiothrix lutea
別 稱:相思鳥、紅嘴玉、五彩相思鳥、紅嘴鳥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雀形目
科:畫眉科
屬:相思鳥屬
種: 紅嘴相思鳥
亞   種: 5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Scopoli, 1786
英文名稱: Red-billed Leiothrix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紅嘴相思鳥[1](學名:Leiothrix lutea)小型鳥類,體長13-16cm。嘴赤紅色,上體暗灰綠色、眼先、眼周淡黃色,耳羽淺灰色或橄欖灰色。兩翅具黃色和紅色翅斑,尾叉狀、黑色,頦、喉黃色,胸橙黃色。

棲息於海拔1200-2800m的山地常綠闊葉林、常綠落葉混交林、竹林和林緣疏林灌叢地帶。除繁殖期間成對或單獨活動外,其他季節多成3-5隻或10餘只的小群,有時亦與其他小鳥混群活動。主要以毛蟲、甲蟲、螞蟻等昆蟲為食,也吃植物果實、種子等植物性食物,偶爾也吃少量玉米等農作物。

紅嘴相思鳥在中國分布較廣,種群數量較豐富。該鳥羽色艷麗、鳴聲婉轉動聽,是世界各地著名的籠養觀賞鳥之一,也是中國傳統的外貿出口鳥類。每年除大量捕捉供各動物園和個人飼養觀賞外,還出口境外,致使種群數量顯著減少,應控制捕獵,注意保護資源。

外形特徵

紅嘴相思鳥的雄鳥額、頭頂、枕和上背橄欖綠色沾黃,額和頭頂前部稍淺淡,下背、腰和尾上覆羽暗灰橄欖綠色,最長的尾上覆羽具淡黃色端斑。尾呈叉狀、輝黑色,外側尾羽向外稍曲,中央尾羽暗灰橄欖綠色具金屬藍黑色端斑,外側尾羽外翈和端斑金屬藍綠色,內翈基部暗灰橄欖綠色。翅上覆羽亦大都暗橄欖綠色,飛羽黑褐色,向內漸深,呈輝黑色。初級飛羽外翈羽緣黃色,往內逐漸變為金黃色,從第三枚初級飛羽起,初級飛羽外翈基部朱紅色,形成顯著的朱紅色翅斑;次級飛羽外翈輝黑色,基部橙黃色。眼先、眼周淡黃色、耳羽淺灰或橄欖灰色,頦和喉輝黃色,上胸橙紅色,形成一顯著的胸帶,下胸、腹和尾下覆羽黃白色或乳黃色,腹中部較白,兩脅橄欖綠灰色或淺黃灰色;翅下覆羽灰色,腋羽黃綠沾灰。

雌鳥和雄鳥大致相似,但翼斑朱紅色為橙黃色所取代,眼先白色微沾黃色。

虹膜暗褐色或淡紅褐色、嘴赤紅色,基部黑色,跗蹠和趾黃褐色[2]

生活習性

遷徙:留鳥。

習性:除繁殖期間成對或單獨活動外,其他季節多成3-5隻或10餘只的小群,有時亦與其他小鳥混群活動。性大膽,不甚怕人,多在樹上或林下灌木間穿梭、跳躍、飛來飛去,偶爾也到地上活動和覓食。善鳴叫,尤其繁殖期間鳴聲響亮、婉轉動聽。

食性:主要以毛蟲、甲蟲、螞蟻等昆蟲為食,也吃植物果實、種子等植物性食物,偶爾也吃少量玉米等農作物。

叫聲:常站在灌木頂枝上高聲鳴唱,並不斷抖動着翅膀,其聲似『啼-啼-啼-』或『古兒-古兒-古兒-』。雄鳥鳴唱時常扇動雙翅,聳豎體羽,聲脆響亮,多變悅耳,音似「微歸—微歸—微歸—微微歸」,「骨里—句,骨里—句」……雌鳥只能發出低沉單一的「吱吱」聲。

棲身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1200-2800m的山地常綠闊葉林、常綠落葉混交林、竹林和林緣疏林灌叢地帶,冬季多下到海拔1000m以下的低山、山腳、平原與河谷地帶,有時也進到村舍、庭院和農田附近的灌木叢中。

生長繁殖

繁殖期5-7月。通常營巢於林下或林緣灌木叢或竹叢中,巢多築於灌木側枝或小樹枝杈上或竹枝上,距地高1-1.5m。呈深杯狀,主要由苔蘚、草莖、草葉、樹葉、竹葉、樹皮、草根等材料構成,內墊有細草莖、棕絲和鬚根。巢的大小為外徑8-12.6cm,內徑5-8cm,高6-8cm,深5-6cm。每窩產卵3-4枚,卵白色或綠白色、被有赭色或淡紫色斑點,尤以鈍端較密集,卵的大小為20.2-24.3mm×16.2-16.4mm,重2.4-3.0g[3]

地理分布

為中國華中、西藏南部及長江以南地區廣泛分布的留鳥。

分布範圍:喜馬拉雅山脈、印度阿薩姆、緬甸西部及北部、中國南方及越南北部。

分布狀況:指名亞種為留鳥於中國華中及東南;kwantungensis於華南;yunnanensis於雲南西部;calipyga於西藏南部及東南部[4]

鳥類文化

紅嘴相思鳥雌雄形影不離,互相親近的動作引起人們的極大興趣,被視為忠貞愛情的象徵。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命名者與年代
1 紅嘴相思鳥尼泊爾亞種 Leiothrix lutea calipyga Hodgson, 1837
2 紅嘴相思鳥喜馬拉雅亞種 Leiothrix lutea kumaiensis Whistler, 1943
3 紅嘴相思鳥廣東亞種 Leiothrix luteakwangtungensis Stresemann, 1923
4 紅嘴相思鳥指名亞種 Leiothrix lutealutea Scopoli, 1786
5 紅嘴相思鳥雲南亞種 Leiothrix lutea yunnanensis Rothschild, 1921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5]

視頻

紅嘴相思鳥

077-紅嘴相思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