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繹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繹史

圖片來自book

繹史》,馬驌撰,共160卷,為傳說時代至秦朝末年的紀事本末體史書。[1]

介紹

繹史》,書名。清 馬驌 撰。一百六十卷。纂錄上古至秦末事。每事各立標題,仿紀事本末之意,博引舊文,排比先後。其偽託附會者,必於每條下疏通證明之,考證頗為詳密。神話傳說,亦多所徵引。

繹史》在內容上既詳載各代治亂興替及其規律,又詳載諸子百家之學說和典章制度方面的內容,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側面。在材料上,除儒家經典外,廣采百家學說,將經、史、子、集一例看待,互相印證。考訂極為精詳,容納材料相當全面。在體裁上,既具有記事本末特色,又糅合了編年體和紀傳體的長處。他創造了集記人、記事、圖表、書表於一書的綜合史書體裁。

書中有《世系圖》37種,《地理圖》8種,《天象圖》10種,《古物圖》85種,《建製圖》8種,《譜表》4種,《古文字摹印》8種。

參考文獻

  1. 繹史,book